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有钱能使鬼推磨, 冰箱翻越过窗戶

(2024-02-01 10:43:23) 下一个

今天的事儿使我第一时间想起这句中国俗语:“有钱能使鬼推磨” ,为了准确理解这句话,我还特意搜索百度得出:它用来形容金钱的巨大力量,意味着只要有钱,就能买到各种服务或达成目的,即使是最不可能的事情也有可能发生。这句俗语源自明代冯梦龙的《喻世明言》,并在后世中被广泛流传和使用。在某些地方方言中,这句话也被理解为“只要你肯花钱,什么事也有人替你干。"

讲得太对了!不但在中国,在美国也分分钟上演这金钱万能的游戏呢!让我告诉你为什么这件小事使这句话在我脑海中浮现盘旋了一整天?

事情是这样的,前天中午家里来客,我去冰箱取自己包的上海小馄饨和锅贴,满心想着秀手艺厨艺,刚想下锅煮,可是这些本来模样很俊的小家伙们怎么都软塌塌的粘在一起,只顾着相亲相爱而不考虑我的面子?哦!是冰箱冷藏室温度太高了吗?我查了冰箱里的几层冰冻柜,发现冰冻的鱼肉虾都正在变软,外表起霜,有的还变得湿答答的,马上喊来了家里的能工巧匠汗滴男(handyman) 先生问 :
“该不是冰箱又坏了吧?” 他“望闻问切”了一会儿,说着:
“我找不出原因,明早叫个维修工来吧!咱们先把冰冻的食品搬到大冰柜里!” 于是我们手忙脚乱的把食物转移了。

昨天一早那个常帮我们修电器的华人师傅打电话来了,他来修理之前通常先问故障的症状,这样他可以诊断电器出故障的部分,会带来零件更换,这冰箱年把前曾罢工一次,也是这样“诊断治疗”成功的。但这回情况严重,师傅听完冰箱的情况马上讲:
“是压缩机坏了,要更换一个!”
先生答:
“嗯, 这冰箱用了整整二十年了,寿数快尽了吧?換个压缩机要多少钱?”
师傅答:”加上人工要六七百刀吧!这些钱可以买台小的全新的哩!” 停了下又道:“而且旧冰箱还会有其他毛病,经常修理不划算!” 

这个师傅很实誠,他的建议很中肯,没有为了要赚修理费而糊弄顾客,而且还免费资询,真是个敬业的大好人!我想:这冰箱兢兢业业地工作了二十年,大约是寿终正寢的时候到了? 我们俩商量了一下,决定弃旧迎新,马上买个新冰箱!

近几年我们网购都成瘾了,但买这庞然大物还是上实体店更靠谱些吧?我们先上网查了附近有几家卖冰箱的商家,选了Costco、Walmart 、Best Buy 、Home Depot 和Lowe’s ,地点很集中,都在离家开车二十分钟左右。跑了二个多小时,挑花了眼,首先是尺寸要与原冰箱相同,因为厨房里有个預留冰箱位置,所以大小一定要符合这空间,其二要看冰箱的厂家,有老牌和新兴的,第三功率容量,第四是外形和內部设计,第五选顏色,是买白色?黑色还是钢板本色?最后是价格!货比五家,有点难度呀!前三家冰箱品种都不多,也难怪,它们不是专门电器商店,到home depot 时看中一款大小适合的钢板原色的、款式新穎,上部有双门冷藏室,下部是双层冷冻柜,本周有优惠,原价$2199,現价$1599, 啊就是它了!慢着,Lowe’s 还沒去呢?网上讲它家也正有大折扣!又开了十五分钟的路,在那店里找到了同类大小顏色一致的冰箱,GE牌子的,质量应该可以吧?上班时最爱用GE产的医学超声诊断仪,质量可靠使用方便,爱屋及乌,认定它了!一看价格比home depot 少一百刀,马上找过售货员,他居然又給了当天的商店特別优惠,再减一百刀,成交!嗯运气不錯,只是加州的銷售税和运費加上后,也不便宜啦!

最滿意的是Lowe’s 次日就可送货上门,还允诺今天上午九点至下午一点半之间必定送到。我们清理并移开旧冰箱,腾空冰箱位,严阵以待,好像迎接一个家庭新成員,有点儿小兴奋。

Lowe’s 的巨大超长的貨车终于在下午近二点停在我家门口,跳下来两位男性送货人,看去都象本地墨西哥裔美国人,一个高大强壮,腆着个肥油肚,我想他有可能膂力过人,但偌大的肚子不会碍事吗?另一个却矮小精瘦,不象个出死力的主儿,很是精明的脸相,果然只见他进到大门里,到厨房一看,马上叫住我先生说道:“你买的冰箱尺寸太大,搬不进來!”  
“怎么会,我拿尺子量的!” 先生分辯道。
“ 嗯,这新冰箱比旧的厚了一吋” 小个儿肯定地说。
“真的吗?可能我没注意到呢!” 先生沮丧道:“那怎么办呢?你们试试转动方向?”
“不可能,厨房门太小进不来!” 

先生建议把冰箱们拆下来,小个子讲不符合他们的操作规范,这时一直在门口不说话的大个儿也进来了讲道:“ 你们只能把冰箱送回店里,再买个小尺寸的,或者我们把冰箱放在门口,你们打电话叫Lowe’s 派人来弄!”
都不是好主意,我们当然不同意,这时小个子又量了正门,说可以把冰箱搬到客厅,他们就离开。

“等会儿!这里有个大窗户,你们可以把冰箱从窗户递进厨房!”先生指着在客厅与厨房之间的一个超宽超大的窗洞道,这是先生多年前自己挖出来的,方便在厨房里可以看到客厅的大电视,这下成为最佳的通道了。
“不行呀!”俩人异口同声道“不符合操作规范,公司不允许这样搬冰箱!”
“试试吧,我妻子和我可以搭把手!”先生在和稀泥,
“绝对不行,bye bye!”
啊这俩人不干了,扔下冰箱在客厅转身要走了!
先生灵机一动,情急之中祭出法宝“我给你们现金,干不干?一百刀!”
哼!一下offer 出价这么多! 我正不满,却听那胖子讲“每人一百吗?” 
“不,一共一百!”我不高兴地讲。

这时只见俩人迅速交換了一个眼色,那小个子又絮絮地讲:“不能从窗户搬,会碰伤窗框怎么办?而且要是我们受伤了,医疗费用……”

我生气了:“唉呀,你们走吧!我们自己去找人来搬!” 但先生却说:"窗戶是我自己开的,窗框坏了我自己修,不要磨叽了!"我也说:“小心点儿注意姿势、不会受伤吧!”

正在这时,胖子拿着一根布带缠着冰箱,又让我先生去找毯子铺在窗台上,对瘦子讲:“来吧!”, 可以看出他比瘦子更爱赚钱,眼里可见闪着对金钱的热望,瘦子终于也心动了,俩人合力,把冰箱倾斜后放平,我俩也搭把手,不到二分钟,大冰箱丝滑地翻过窗洞,立到厨房里,瘦子三下五除二,装上门柄拉手,接通开关,此時嘎嘎的电声堪比美妙的音乐,冷气弥漫在冰箱里,我们确定新冰箱工作了,好开心!

这边瘦子整理工具,放了一张顾客调查表在桌子上:“请填写给十分!”
我赶紧去取了一张百元大鈔递给瘦子,胖子已经回卡车了,我跟着出去,跟他俩說“ 用这钱吃个晚歺吧!再见!” 
俩人讲“谢谢啦!帮我们填表给十分好评!”

你猜怎么着,我才不填不给评分呢!不为顾客着想,举手之劳的事情却逼得顾客给高额小费,我们不去投诉已经是客气了,给高评分不是昧着良心还欺骗其他消费者吗?

真的是“有钱能使鬼推磨!”呀,今天要不是这百元大钞救驾,冰箱恐怕是还呆在客厅里呢!就当是做慈善扶贫或者慷慨施舍了吧!

记下生活中的鸡零狗碎、甜酸苦辣,用时兴的网络用语就是"吐槽"吧!发出博文,网络是有记忆的,任何时候划拉着读到,一定会与读者一起哑然失笑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嗯反正大方点,加些钱,什么难事都会解决的。送货员也是能上能下,态度好的帮助更多,曾经买过大电视,他们态度很好送到位装好,这次两个送货员不想解决问题,直到offer 给钱.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觉得是公平交易,他们只是送货员,不是雷锋呀,不能指望他们白干职责外的事情。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茶儿您好!前几天在另一博文下与您交流称您“茶茶”,当时本来写“茶儿”又恐不妥(心有灵犀,我从未见别人如此称呼您),所以有缘吧!希望以后常来访,多与批评指教。问好新年!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千真万确、“有钱能使鬼推磨” 、这是物质世界的真理:)

慧玲,城里网友都称呼我茶儿、有空会常来听你讲故事哦!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苏苏好笔友,你的称赞和鼓励使我心花怒放哟!写时突然冒出中医的“望闻问切”,得你夸奖,有些小得意,你的水平高,常常是许多神来之笔令人赞叹 !问好即将到来的春节!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有趣的生活小插曲。记得在国内时买的一个冰箱,一个中年男人一个人就把冰箱背到了六楼,浑身是汗。我跟他聊了好一会儿,知道有那么多人生活不易。问好惠玲。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他“望闻问切”了一会儿,======这个望闻问切用的实在是贴切加幽默,绝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嗯,主要觉得他们以公司规定为借口,一推二三里,直到答应给额外报酬才想办法,其实他们有责任灵活地尽责地解决问题,窗台不高,抬冰箱穿入不是难事,见钱眼开就解决了。如果他们先解决问题,我会很高兴给小费并给十分好评的。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应该给好评。毕竟不是他们服务范围之内的是。不然你们叫其他人,也不方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