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宅家那年月,后院养鸭儿的趣囧悲喜

(2024-01-07 11:58:52) 下一个

前几天和先生去洛杉矶的Legg lake 美腿湖自然公园玩,但主要还是去看我们放生的鸭子达达。这个公园在洛杉叽地区算是很大的,占地近1500英亩,环湖走道长达三英里,我们沿湖散步,看到岸上有五六只大白鸭,还有黑压压一大群长相介于鸡和鸭之间的黑丑小生灵,查找百度知道叫做美洲白骨頂鸡,名字是鸡,但它们又像鸭子会游泳。在它们中间见到了一只绿头黃嘴巴花色羽毛的肥壮公鸭,是达达吗?叫它几声,不理不睬的,我向它走近,只见它搖曳生姿地急走几步,跟着白鸭孒们下湖游水了。它一会儿深潜,一会儿浮游,一会儿抖擞翅膀,一会儿又整理羽毛,它游向湖心,离岸愈來愈远,根本不回应我的呼喚。我不禁疑惑了,这是达达吗?无所谓了,我就假定它是达达,它从家鸭变成野鸭,快乐自由地生活在大湖中,值了!

回家找出美编,翻到「家鸭放生」,浏览图文,一下子,两三年前饲养鸭儿的趣事苦乐浮出脑际……

那是在2021年的夏初,彼时全世界还是新冠疫情风起云涌疯狂肆虐进行时,我们宅家一年多了,在后院也鼓捣一阵子了种蔬菜瓜果了,丝瓜南瓜拂手瓜都大丰收了,就有了进军后院家禽养殖的小心思。和养鸡鸭多年的邻市朋友聊天,他们讲公鸡打鸣养不住,母鸡生蛋前后报喜也扰民,对了鸭子没养过,而且据说番鸭是无声无息的,可是哪儿能买到鸭苗呢?先生上亚马逊网上找了一通,见到有番鸭的Hatching eggs 卖,配图是毛绒绒的小鸭儿,嗯从字面上看是正孵化着的鸭蛋?先生还欣喜地告訴我:美国多先进,鸭子快孵化好了卖,邮寄到家出壳了多好!我一听还等什么,赶快下单呀!不便宜呢六个蛋二十多刀呢!等了几天,鴨蛋到了,商家很仁慈地多寄了6个蛋,說明是預防破裂或者未受精卵混杂。这些蛋放了几天,却不象有鸭子要破壳而出的狀況,又等了几天耐不住了,我终于去查了谷歌,这才知道hatching eggs 不是正在孵化的蛋,而是种蛋(受精蛋)之意!嘲笑先生按字索义出笑话的同时,俩口子决定要买个孵化机来把这些生命之蛋孵化出鸭子来!上网买了个小型自动孵化机,又费了几十刀银子,但架不住对搞科研般的热情和期待新生命的渴望,我们把十二个鸭蛋放入孵化机,细读说明书,调整好温度37.5摄氏度和湿度60%然后一天几次去观察机器上的数字,每隔一小时,机器会自动倾斜又恢复水平是在翻蛋呢!先生从网上查到可以在黑暗中用手电筒照着检查孵化的过程变化,于是从第五天就开始照蛋,啊!哈哈有些蛋看到有血丝了,然后看到气室了,但有四个蛋毫无动靜,大概是未受精蛋就检掉了,一天又一天,真是望眼欲穿哪!这番鴨要孵三十五天左右才能出壳哪!又有几个蛋停止发育了,剥开蛋壳见到小鸭子已經成形有头有身子和毛,真令人痛心!現在剩下四个蛋继续孵,果然第三十五天刚过,淸晨听见一个蛋有裂縫,还有「啾啾」的弱声,狂喜之下拿着鸭蛋细细端详,看见小鸭子的嘴巴了,但它是扁嘴,无法啄大洞口,我想自己学过接生婴儿,就想充当一回鸭子助产士,于是小心翼翼地剥开蛋壳催生,但发现有鮮血渗出,吓得我馬上停止,倒是小鸭子拼命掙扎,蛋壳下部裂开,大半个身子娩出,但一只翅膀粘在蛋壳上,我当仁不让把蛋壳分离,擦干蛋液,又耐心等待会儿,小鴨子終于掙扎出来,但却有未吸收的小块蛋黃挂在肛门与蛋壳间,依稀尾巴处见个血肉模糊的小洞挺吓人,它混身湿答答的,又瘦又小,不能站立,只有眼睛亮晶晶地瞧着我們,好令人怜爱!我不敢动它,让它留在孵化器改成的温箱里面烘干羽毛,过去了几个小时,它完全离开蛋壳能站了,我观察到它的肛门处小洞已经完全愈合了。我赶紧把它移到早准备好的“婴儿室”里,是在一个小纸箱里铺上吸水的软纸巾,一盏灯泡温暖着纸箱,还放盘清水和切碎的面包和麦片,妥妥的安排,初生鸭儿可以在里面踱步了。如此这般又助产了二只鸭子破壳,第四只没有这么幸运,它肛
门处的蛋黄很大团未吸收,咱这助产士无可奈何心急如焚,把它与蛋壳分离时失误,它出血加上肛门有洞一直不愈合,死了。我心里难受了一阵,好心办坏事,医疗事故呀!好在经过温箱和婴儿室的细心呵护,三只小鸭儿都变得毛茸茸的,毛色是灰褐色的,可能怕冷都挤在一起,我就把个弯臂小台灯移近伸入提高纸箱内温度,觉得一切妥当就安心去睡觉了。可是次日凌晨去看它们,有兩只全身僵硬已经去了天堂,我惊呼着招呼先生一起来处理,心疼极了!余下的独生子小萌鸭也变得萎糜不振,不肯吃食喝水了,怎么办?看着虚弱的的小鸭儿瞪着亮晶晶的眼睛,渐渐地站立不稳,肯定是饿的!我决定给它填食,我把它托在左手心,扒开它的扁嘴儿,先用小勺灌了几口水,嗯,它吞了,然后用燕麦青菜揑成小因喂它,它不吞,我就塞入,几口之后,见它的舌头弯起,我不知有诈,继续填食,唉呀,小鸭儿居然翻白眼,继而身体发软,脚一蹬,一声不吭就上天堂了!我托着软绵绵渐渐冰冷发硬的小鸭子,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小生命消逝,我几乎哭出来,先生也一脸悲戚,孵番鸭彻底失败了!究其原因大概是孵化時溫度控制有问题,鴨子出壳率低,身体虚弱成活率低,加上喂食不当,算是初步科研完全失败了!

我不断道歉和懊恼,心情败坏,突然想起来清早读微信,有个种菜群里有人说在“拖拉机用品店TSC “ 买到几只小鸡,嗯有戏!既卖小鸡也会有小鸭儿!马上找到洛杉叽的此连锁店的电话打过去,通了!单刀直入问“你们店里有小鸭苗卖吗?” “啊!你的运气好,明天到今年第一批小鸭儿”! “我们要小番鸭有吗? “从来沒有番鸭苗,是本地菜鸭要未? ”好极了,明天见“ !次日一早赶去离家最近、一个小时车程外的TSC店,果然有毛茸茸的小鸭子,店员讲已经出壳三四天能吃能跑了,每只6刀,但比自己全军复没的孵化可省钱省心多了!兴冲冲地挑了四只最活泼的,有两只纯黄色的,还有黑黄交错的,装在小纸盒里抱回家了。

怎么养小鸭子呢?我和先生都没有经验,网上大都是鸭场的大规模养法,我上网找了些养鸭小知识,便自作主張给小鸭们定了食谱,首先给水充足很重要,便在小紙箱上挂个小矿泉水瓶改造的饮水器,它们的扁嘴夠得着,喝得欢,两脚却够不着糟踏不到,小纸箱不会被搞湿。再拿两个小碟子,放些切細的青菜和燕麦片,还浸了些碎米,又正好我们吃白煮蛋时剝了鸡蛋黃不吃,揉碎了給小鸭子们吃得好香。給它们少量多歺投食,它们的毛茸茸可爱样儿蹣跚学步的萌态太吸晴,我沒事儿就喂食和清洁,滿心欢喜饶有兴致地伺弄这几只鸭儿。它们的胃口很好,吃了就挤在一起睡觉,生命力很強大,才过了两天就在小紙箱里不安份地想往外跳,小眼睛亮晶晶的,常歪着脑袋看人,好玩极了。

天气很暖和,我把小鸭子们放进一大纸箱里,铺上木屑,搬到院子里晒太阳,还弄个盘子浅浅地放些温水,把小鸭子放进去踩水,训练它们喜欢戏水,但它们似乎不大乐意,老是跑出来,也许太早了?不过它们很喜欢在院子里跑来跑去,我在前面走,四只小鸭子摇摇摆摆地依次列队跟着我跑,在院子里能连转几圈,我喊口令「一二一」,它们似乎听得懂,也或許把我当成鸭妈妈了,它们跟着我跑到后院草地的砖道上,人鸭乐此不疲地玩跑步游戏,它们也会累,会拐进草地叼草吃,散开了。

我与小鸭嘻戏,似乎回到了无忧无虑的童年,不,比童年还更贴近这些可爱的小生灵,我小时候其实沒有养过这么小的鸭子,只是有年春节前大人从市场上买了成年鸭子准备杀了过年,帶回家后捨不得杀,买了个竹罩子关在小院里养了一阵子,用剩饭剩菜喂它,沒有留下什么印象。此次正值新冠宅家期间,这些鸭们帶給我们的欢乐至今想起都忍俊不禁。

咱俩鸭爸鸭妈开始操心它们的游泳活动了!我每天几次让小鸭儿在一个从TSC买的金属浅水盘练习,开始它们站一下就逃出来,是怕水冷吗?我用了温水,又把盘子放阳光下,小鸭子渐渐喜欢戏水,又过了两天,可以在盘中多加水,它们学会游了,盘子嫌小了!先生见状,马上去买了个方型大塑料盆子,四只鸭儿们十几天大了,都成了游泳健将,但它们并非整天在水中,而是劳逸结合,游会儿就出水找个干爽处,三三两两地躺平,把脖子弯绕着将头埋进翅膀小憩,憨态可掬。

鸭儿们长得飞快,一天一个样,它们的食量惊人,每日喂在拖拉机店TSC依鸭龄大小买的饲料,还加了青菜、剩饭剩菜、蛋壳鱼虾头尾之类,抢吃得欢快极了!印象中才十几天时翅膀上就开始长出硬毛,一个多月后就长到了成年鸭儿的模样,它们长得好漂亮,我常痴痴看个不夠,呆在后院时间也长了,一边看鸭子,一边在橙子树下玩微信写散文,有些后来还发到文学城上了。鸭儿渐渐外表上分出公母了,母鸭只有一只,个儿小巧,全身羽毛白色与褐色交错,起了名字叫“麻花”。公鸭三只几乎长得一模一样,名字统叫“达达”,由duck的谐音,当然又昵称“大达二达小达”。公鸭身上的毛是暗灰绿色的,但翅膀上有闪亮的绿色和蓝色羽毛,尤其是养到近三个月时,公鸭头脖变成绿色闪着幽幽的光,个儿比母鸭大一半多,抓来用弹簧称一称,有四磅多重了!养了四个月左右,母鸭开始下蛋了,初蛋生在下水道口,我以为是乒乓球堵住,用扫帚一拨破了,赶紧用大塑料桶做个下蛋窝,“麻花”很聪明又勤劳,每天凌晨进窝下蛋,我每早打开鸭窝就检到一颗,居然连生110个不间断。三只公鸭开窍迟,终于见到“大达”常找“麻花”干不可描述的羞羞事了,这下,我们有了hatching eggs了!

上次孵番鸭失败,先生总是耿耿于怀,好了,有现成的种鸭蛋了,我们选了十个蛋进孵化箱,这次仔细调整控制温度和湿度,每天更频繁检查,绿头本地鸭28天左右出壳,可能生命力也更強,我們孵出了六只健康活泼的小鸭子。有了上次养雏鸭的经验,再加上“头胎照书养,二胎照猪养”的观念潜移默化,思想上疏忽又引起一出惨案。

我的画家先生是妥妥的handyman巧手的汗滴男,他动手为这群小鸭子用泡沫箱子加塑料皮拼改做了个橢圓形的一米半的游泳池,墙壁上还绘制了热帶雨林小桥流水,意猶未尽,又做了个小木梯子放在水盆旁,当时鸭儿们才十天大左右,刚学会游泳,在小塑料盆里游,我先生把新盆放半盆水后就忙別的去了,我观看鴨子们在小盆里戏水后都出来在地上食盘里抢吃,一切都好,我回屋去吃午饭了。过了二十分钟左右回到后院鸭窝,天哪!眼前的情形让我吓得一边尖声大叫先生,一边一个箭步冲到鸭棚,只见大水盆里漂浮着四只鴨儿,两只仰面朝天已似无生命跡象了,另兩只正在掙札,我俩来不及悲伤,立即捞出它们,用毛巾擦干再送入暖箱,两只奄奄一息的渐渐缓过来活转了,一会儿就下地跑了,另两只却回天无术夭折了!悲伤呀!气人哪!鸭子不是天生在水里游泳的吗?哪里听说过鸭子会溺水?生命对小动物来说也是非常脆弱无常的,伤心之余,我俩又互相怪罪疏忽,同時也纳闷,這么小的鴨子是怎么无师自通爬上小梯子跳入只有半盆水的大池里?有点诡异呀!从此把小木梯移开,小鸭子也許吓着了,再也沒见过它们爬梯,直到它们长得够高够大能跨进大盆子去戏水游泳。

这群当宠物养的鸭子给我们沉闷的宅家生活带来許多欢喜,可这窝四只鸭子未及成熟,后院养鸭就嘎然而止了。鴨们养到四十天左右时,一天上午,有兩个本市的公务员敲门,说是接到邻居抱怨的电话,鸭子的叫声和气味飘过墻外引起邻居不快,他们要到我們家后院查看,俩人倒是和顏悅色,說明本市有規定不能养鸡鸭,我们则向他们说明刚搬来加州几年,见到住其他市镇都有朋友在养家禽,TSC 店里常年都卖鸡鸭苗,有些帶孩子去买的人家拗不过孩子的喜欢,还一气买了十几只呢,就想当然可以在自家后院养,又因宅家想找些乐子,所以才当宠物养这些鸭子玩。俩位市府官員倒也沒有为难我们,沒有罚款与警告书,只是告訴我们要把鸭儿处理掉,一个月后再來检查就走了。过了几天,我们收到市政府一纸正式通知,列了来復查的日期,还附一張类似市民须知的规则表,反正是不让养家禽了,咱们是遵纪守法的良民,无奈只好把还是青少年的四只鸭子送给朋友养,生蛋的母鸭最受欢迎也去了好人家,三只公鸭有两只命苦,含泪牺牲入了主人的五脏庙,最后一只最漂亮的公鸭“达达”一直舍不得处理,养到市府来人复查前一天,送到美腿湖放生了!从此每隔一段时间,咱们都要去看看它,怀念与鸭共舞的快乐时光!

养鸭儿的跌岩起伏和悲喜交集,给宅家的日子带来猎奇和童趣,既消磨时间也升华爱心,忙碌之中也锻炼了身体,又增加动物知识,是平凡退休生活的一小抹色彩,逝去的岁月静好!怀念!

2024年初篇于洛杉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您的有大块地的房子羡煞我了,而且当地允許养那么多的动物,太令人向往了!可惜我家后院不大,而且city有禁养家的規定,只好羨慕忌妒恨了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uiling-LA美國' 的评论 : 买一个带大地的房子,就可以随便养了。我们家养了鸡鸭鹅,珍珠鸡,火鸡和孔雀,还有兔子和羊。我近视,睡觉醒来看不见钟,就根据公鸡啼鸣的频率判断是否应该起床。很喜欢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感謝您的来访和好评,您的「小毛孩走了」我已阅读,也是写得情真意切栩栩如生!真好在文学城里遇到同样愛码字和爱小动物的城友,我先前在城里也发过「我家的貓儿」是写养了14年的爱猫,在公众号和美篇也发过,读者超万,看來喜欢小动物的作者和读者都不少呢!问好新春佳節!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你的这篇养鸭心得,写的真好,情真意切。分享你们你们一家对小动物的那种感情和爱心。我的上一篇博文《小毛孩走了》就是写俺家小鸟的故事,与你们这篇说的是一件事情:我们与小动物之间的那种亲密关系。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感谢elfie 来访,你家后院一定很大,可以养一大群鸭儿,很羡慕你们市没有限制,养些小动物的确很开心!
elfie 回复 悄悄话 I have five ducks and two geese now. Our first batch of ducks were bought from Tractor Supply and they were all dead, mauled by raccoons or coyotes. They were with us for two years and laid many, many eggs. They were Peking ducks, the kind that are poor at mothering so they got no offspring.
Now we have a new batch purchased last summer from a duck farm in California.
They are Muscovy ducks, which originated from Mexico. Very good, quiet kind of ducks that lay eggs and hatch ducklings very diligently. So we're expecting many many new ducklings to come in the Spring. One of our females is brooding now.
There is no restriction on backyard poultry in our city limits. I'm thinking of expanding my backyard farm with a billy goat or a bunch of Guinea fouls.
Goat is a perfect replacement for lawn mowers.
The geese are noisy and sometimes aggressive to our kids. But they follow me everywhere. Funny birds.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清漪园:母鸭叫声粗哑低吼,公鸭不大出声,邻居从来当面不提鸭子之事,这家唯一中国人近邻是早年中国台山移民来的,属于阴毒闷骚性格,一声不吭直接告官,市府是不告不理,我们养着玩过了瘾,说扰民马上不养就过关了。谢谢来访,问节日好。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原来鸭子也会扰民啊。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我经常读栀子花的文章,学习很多。谢谢来访,嗯放生很好,是最后才想起来的,如果早想到,处理时就不必那么纠结。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也祝苏苏新春快乐,阖家欢乐幸福,新年万事如意更上一层楼!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苏苏读后有共呜,看来我们爱小动物和喜欢码中文字的爱好相同,我自小十分喜爱小动物,加州这儿华人鸡鸭栏以前卖活物,我们买过兔子、鸽子、鹌鹑、土鸡、家鸭、珍珠鸡等都舍不得杀,都养过,兔子还越狱咬死咬坏水果后逃之夭夭,各种囧事,想想很开心!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趣的养鸭经历。我们买的2只鸭子长大后放附近公园的湖里,我们也经常去看。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刚进城,晚祝慧玲阖家幸福,新年新气象,万事如意顺遂!
南瓜苏 回复 悄悄话 好善良的一家人,好可爱幸运的鸭鸭们,名字也好听,大达二达小达,好有爱。我非常喜欢小动物,也喜欢爱小动物的人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