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坐动车奇遇记,大获全胜?

(2023-10-10 00:57:59) 下一个

今晚要从厦门直飞洛杉矶,所以上午打出租车去福州火车站坐动车,盘算着中午到厦门还可以找朋友吃饭和小聚,提早一小时到了火车站,一下车马上有个戴红帽子穿红马甲的小个子中年男子过来搭讪:“我是小红帽行李员,你们需要帮忙吗?“,我和先生对视一眼,的确这次四个行李箱加二个提包上车会忙累点儿:遂问“多少钱?” ,“五十块就行,我给送到车上座位!你们进站不用排队,跟着我先上车!” 好的,人民币与美元比率用心算一換算,嗯便宜,还不到十美元,成交!

小红帽把所有行李垒到小堆车上,搬上搬下过了安检,我们只管把护照递给工作人员刷了就进了候车室,,开车前十分钟,小红帽让我们跟行李走旁道,在旅客进站时最先刷了护照进了车站,有人领路送行李,我们不必东张西望找车厢,只管背个小提包跟进。

这次买的是一等座,票价只比通常的二等座贵不了多少,不到二百人民币。一等座在车尾的八车厢,小红帽先上去了,却又退回来:“你俩的座位有人!” “怎么会?先生又对了下座位号:“没错呀!”我也上车了,一看车尾最后一排被一块黄色厚窗帘蒙住,拉开一看,本该是我们的位子上坐了二个中年瘦子!正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一个列车员过来了,告诉我们要另调座位,老实的先生打算跟列车员去了,小红帽把四个行李箱放在车厢交界处,拿了钱下车去了。我只好也跟着先生往后面车厢走去。可是列车员不知道哪里有合适的座位,正在把我们往后面几个车厢带。我一想不对劲,难道碰到什么权贵或者车霸了?:“我们付钱买票了,为什么让我们换位子,他们有票吗?”,于是我又返回问那二人:“这是我们的座位,可以看你的票吗?” 不料其中特別干瘦的那位非常蛮横:“要什么票,这个位子从来都是我们预留的,我们是特殊的!” 又从腰包里掏出一迭证件,最上面的小本本封面上是“软卧证”!这下我火了:“那你去坐软卧,我就要坐在我自己的座位上!” 另一秃头男子又拉上窗帘赶我走:“不服去找列车员!”,正在这时列车员来了,我对她讲:“请找列车长,太不公平了!” 列车员却说:“这二个位子平常都不售票,今天不知怎么卖给你?”我一听更火了,我先生也生气了:“对号入座,天经地义!”我一看相持不下,又气又急,回国近半年,我们从来是和颜悦色不与人争执,办事也都顺利,今天怎么啦?先生讲:“我们也特殊是老年人!”我心想:在厉害国这尊老的美德早去爪哇国了吧!气急败坏口不择言,我亮出底牌:“要说特殊,我们也是,我们掏钱买的一等票,我们是美藉华人!”没想到这番话一出,那两人似乎服软了,正在这时,列车长的电话到了,不知那列车员与她汇报了什么?很快地,戏剧性的一幕出現了,列车员扯下窗帘布,撤下拉杆,座位恢复了原貌,我们俩要回了自己的座位,一等座一排A,C连排,哈,果然宽敞!望着那二个一边满口骂骂咧咧地:“美藉华人,好!你们能,我们是中国人!”,一边夾着腰包离开的“特殊人”,我们心里却不开心。

把行李安顿在后排空处,正在享用茶和水果,一位个子小巧的美女列车员过来了,哟不!她手臂上佩着“列车长“的布章,先是问:“你俩用美国护照买的票?”, :“是的,要看吗?”,“啊不用!很对不起,刚才有误会,那两位是安全部门送机密文件的,通常这两个位子不卖,都是留给他们的。但你们上网买了这位子,应该是你们坐。对不起了!” 嗬,原来是这样,也不知真假,现如今还象上世纪似的专人专列送「秘密图紙」?但权且相信列车长的权威性吧!于是我对列车长讲:“谢谢你的解释,我们也不是胡搅蛮缠之众,本来都想让出位子了,只是他俩太张扬无礼,我们只是要公平,要回我们付钱买的座位……“,先生也说:“如果早点告诉我们有秘密任务,不那么凶巴巴的,可能我们也让了!”于是乎大家客气起来,:“对不起!”“谢谢你!” 交流几番,我好像大获全胜又心满意足了!

记下回美前这一不大愉快却结局ok的旅行花絮,动车快到站了,我还在想:我们做对了吗?是不是太计较了?或者应该忍辱负重给“特殊人物”让座?我想要是最后不是气急了也亮出“特殊身份”,也或許美国护照还是有些含金量?事情会不会有不同结果?网友们说说看!

2023年10月10日返美当天于福州至厦门动车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rimeryColor' 的评论 : 我还不确定列车长讲的这“特殊公安人员运送秘密文件”是真是假?因为那二个“特务”从一开始就讲这几个座位是他们长期包下的,不出售票位。谁道天天都送秘密文件?难道公安部门与铁道部门有什么特殊的合作?墙内事很诡异!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谢谢支持!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坐红眼班机从厦门直奔洛杉叽,断断续续睡了十二小时就到家了,一翻评论区乐了,感谢各位阅读和评论、共呜!回国近半年,办事诸多顺利,没想到临行碰上奇葩“特工”“,不知真假这传说中的“特务”被我们撞上了,激情之下写博,在文学城上直接写了近一半,不料动车过山洞无信号,半文全失,只好从头在手机笔记本上起头再写,在二个小时动车到站前完成,匆匆写就,粗糙难免,谢谢文友们海涵!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往的西' 的评论 : 我们本来很听话准备让座了,但列车员并未就近调一等座,而是引导我们往下个车厢二等座走,小红帽又把行李都搁在车厢交接处,要我们自己拉向未知处,所以才决定弄个明白,做人逆来顺受不是上策呀!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hw20008' 的评论 : 谢谢共呜!回国近半年,深切感受到虽然明里政策依旧反美,但其实民众和权力机构都“哈美”,一般百姓对美藉华人还是很敬重和客气的。所以无奈情急之下的亮相起了转折性的结局,令人啼笑皆非!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同感,我回回近半年,从来都是和颜悦色平常心,所遇好人颇多,办事也都很顺利,几乎没有与人争执过。这动车奇遇的确太令人气愤,没有什么抗争本领,还是美利坚威慑了一把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的确很诡异,一等座车厢第一排被厚重黄窗帘遮挡严密,二男子鬼鬼祟祟躲在帏帐里,把对号入座的旅客赶走,是厉害国里厉害的一幕吧!所以“奇闻共赏”写出来!是笑是泪各人自有体会?谢谢阅读!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tgptcn' 的评论 : 据了解付钱购买和使用小红帽服务得到的一些便利是小红帽与火车站之问的合同与默契,应该还是被民众认可的,就象付款成为各种会员一样,当然有一些优惠和利益。这次只区区五十块人民币,享受了有人运远行李和快速进站,不知道是否“不公平”,但用钱购买利益古今中外都通用,小红帽存在几十年了,应该也有合理之处,也养活了一批卖力气们劳苦民众。至于对“外国人区别对待”网开一面,在厉害国也是心照不宣的吧!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ongchuanli' 的评论 : 感谢阅读与评论,的确不论是身在何处,都不应该任人欺凌,应该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无奈之下用真实身份却威慑了“特殊人物”和列车长,很是意外有喜感,也说明美利坚的“不怒自威”?
过往的西 回复 悄悄话 就算是普通人我也是要闹一闹的,要我让座也不是不可以,我应该要获得相对的补偿,至少是对等,甚至应该给我一个商务座也是应该的。
jhw20008 回复 悄悄话 用过一次亮身份, 在杭州的一个类似shopping center的地方, 和朋友开车去里面的一个银行办事, 出来后碰到一个身穿保安制服的要我们打开车后箱看一下, 我们很配合, 打开之后他看了一下没有什么, 然后竟然讲让我们去他们办公室一趟,岂有此理, 据理力争, 大吵一番, 还是不让走, 最后只能拿出护照, 才放行的。 不知没有的话 是不是也要走一趟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做的对
PrimeryColor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罗刹国什么破玩意都可以是机密图纸。n年前,坐火车,把机密图纸(大比例尺地图)忘在行李架上。幸亏及时记起来,当地官员马上告诉火车站,在下一站给截住了。想想机密图纸电影是的特务真是冤。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据理力争,还是特殊身份起了作用。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唉,亮身份真是无奈之举,同情ing。我回国就是一个北京大妈,特怂,出租车司机拒载我连投诉啥的都不说,提上我的包立即下车换一辆,不想与任何人争论,吵不过人家啊。
JaxAbe 回复 悄悄话 列车长怎可把特务的身份曝光?组织纪律性太不强了。说他们是残疾人就行了。那两个特务个性嚣张,早晚会误事。而且两个男人垂帘并排坐,画风很诡异。
chatgptcn 回复 悄悄话 小红帽的是六七年前在深圳也用过,当时觉得收钱帮我们搬行李应该的,但这么插队其实很不公平。特殊任务的人蛮横占座很奇葩,要分别对待外国人更是悲哀。
tongchuanli 回复 悄悄话 博主不畏强势,据理力争,争回了本属于自己的一等座位,赞!要是墙内平民也许就争不回了。顺便也赞一下女列车长,愿意跟乘客解释原委并表示道歉之意,说明人家还是讲道理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