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美国朝阳大爷胡里奥

(2023-03-03 08:10:45) 下一个

十几年前我还在东部工作时,医院里有两位同事都在佛罗里达买了度假屋,常在聊天时把那儿的天气环境生活夸上了天,我不禁也心痒痒,回家跟先生提了一嘴,先生却说:“你没听过人家说:全世界的人都想来美国,而全美国的人都想去加州 ,我想加州更适合我们!”。于是我们做了些功课,发现加州几乎是四季如春,阳光灿烂,最重要的是回中国近,比从东部飞回国内少5个多小时呢!于是经过两年三次的购房血拼,看过了几十座房源,终于买下了这座洛杉叽近邻小城的小房子,打算先当度假屋,等退休了就过来长居。这儿自然生态环境真不错,住宅区安静整洁,马路干净宽阔,到处芳草茵茵绿树成荫,咱房前有一株二十几米高的棕榈树,真是梦寐以求的度假和长居胜地啊!后来此市还曾被评为全美最宜居城市头三名,更令我们感到幸运。

刚搬进新家,只见左邻右舍的门前都有两块修剪得整整齐齐的草地,但左邻这家却很特别,门前种满了沙漠多肉植物,五彩缤纷的很是热闹,不一会儿就见到一位中年人拿着花剪出现在花圃里,他穿着灰暗的工装,一头浓密的灰头发,个头不高,不胖也不瘦,从脸型看就知道是墨西哥裔。他一见到我就热情地大声说:“欢迎来到阳光之州!” 接着又自我介绍他叫胡里奥,是从小在这房子長大的,父母是墨西哥第一代移民到美国的,父亲生前是工程师,母亲是小学教师,养大了4个儿女,父亲前几年去世了,几个兄弟姐妹商量让他提早退休回家照顾母亲。喔!那你自己的家怎么办呢?我正疑心,但不等我发问,他又絮絮叨叨地全盘端出了自已的“光荣史”,原来胡里奥高中毕业后就自己闯世界去了,结过三次婚有过四个孩子,都以离婚告终,孩子们都归女方抚养已经长大成人了,有一个女儿去年还考上了律师执照。他做过很多工作,最喜欢当园丁,在市政府园林处工作过多年,吧拉吧拉讲了近一个小时,把自己的老底一锅端给了陌生人。我马上就想起“渣男”“话唠”这些贬义词,也不愿多聊,简单给了咱家俩口子的名字就回屋了。跟先生说了邻家的情况,他讲:“胡里奥?叫他狐狸吧!好记!”

从此以后我们每年来此度假二三次,每次十天半个月的,见了狐狸都会海聊一阵子,渐渐地从他口中了解到了他多话是因为太寂寞了,整天陪着八十多岁行动不便病魔缠身的老妈,鲜少自己的生活。所以他变得越来越nosy 即爱管闲事,爱散布 gossip 闲言碎语。虽然前后左右邻居都是深居简出的,每天只是开车上下班时在车道短暂打个招呼,但狐狸就有这本事,谁家后院加盖新房了?谁的儿子女朋友谈崩了?谁又添了姑娘小子了?谁家买大件了?谁生病了,谁搬走了?谁是新邻居?不一而足,真不知道他怎能打探到这么多独家新闻,而且津津乐道地搬弄是非,我们也乐得借此了解社区情况。从他口中得知本街区邻居们多是自得其乐的中产阶层,有好几个教师工程师,有小业主,如对面那家是好莱坞的花店老板,晚上车道上常停着一部超长的花车; 有律师和水电工比邻而居,最妙的是还有一名警察,这样我们的社区就更安全啦!

狐狸除了喜欢绕舌,更喜欢伺弄花草,我们就雇他每月剪草一次,不料过了几个月,他反炒我们鱿鱼,说是:“我不是割草工,是树木专家!”好吧,园丁也分工这么细,那么就砍树吧!我家有十来棵果树,门前还有灌木丛墙,所以每隔一段时间,我们来度假时就有意让他赚些外快让他修整树木,他的收费绝对便宜,按每小时二十美元,绝不多收。如此这般十几年下来,邻居之间淡如水,觉得他挺可爱可亲的,人畜无害。

但这印象很快就改变了,因为疫情我们从2020年初开始长住洛杉叽,与狐狸的交往也多些了。此时他母亲已经去世了,但兄弟姐妹们并不想卖房分款,而是让狐狸继续住下去照管房子。他也拿社安金的了,但据说还需要打些零工才能平衡家用。本来我们与他的生活并无交集,但他爱管闲事的作派直接影响了我们的生活。

有一天凌晨我从睡梦中被一阵嘈杂声惊醒,本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观念,转身又睡了,但不料声音越来越响,仔细一听竟是猛烈的捶击大门声,心里发怵,马上披衣开了卧室门,这才听见不但有擂门声还有喊叫声,我俩走到大门边,我拉住先生不让开门,从旁边的窗户拉开窗帘一看,我的天,是两个荷枪实弹的警察打着照明灯在大门口!我们没犯法呀,怎么办?于是壮着胆子隔窗问道:“哈啰有什么事?”,女警察停止敲门,走到窗前道:“有人报警,你家后门的院里什么机器正在大响!”,我还不明白怎么回事,先生马上说:“请等一下,我去看看!”,我们并未开门,俩口子火速窜到后院一看,妈妈呀!打磨机正在快速旋转轰响,先生马上拔了插头,黎明的住宅区恢复了寂静,我们拉开后门,想走出去向警察回话,但他俩已经消失了。估计是问题已经圆满解决,警察也不愿面对惊慌失措衣冠不整的屋主吧?当时是凌晨四点!我们猜想是白天先生使用完磨砂机后未拔掉插头,被什么动物触发或机器突然自动接通电源引起空转,在凌晨这特别喧闹的声音惊动了邻居报警?也算是扰民罪有应得吧!这是来美国三十多年来第一次遭遇到荷枪实弹的警察,还是在凌晨,幸而当时惊醒了,要不碰到悍警敲不开门就可能用暴力破门,又或者半夜睡得稀里糊涂开门与警察纠缠,会被控袭警而遭受不测?越想越怕,再也睡不着了,我俩猜测大约是狐狸报的警。熬到天明了,看到狐狸与往常一样骑自行车出门了,竟然还如平常一样向我打招呼:“Good morning!” 我拦下他问道:“你知道大半夜发生啥事了吗?”,他居然一脸无辜地笑道:”知道呀,你家什么机器乱响把我吵醒了,我报警啦!”,我很不爽,问他为什么不先打电话或来敲门通知我们处理,他说叫了二声门我们沒听到,决定马上报警,我又问他为什么不打电话给我们?他不回答了,说声拜拜骑着自行车溜了!唉呀终归是异邦人,什么庇事都要叫警察,不过这回咱也有错,幸好有惊无险,自认倒霉吧!

又过了大半年,有一天突然有市政厅的男女二个工作人员来敲门,说是接到邻居抱怨的电话,投诉我们家有违章建筑,导致雨水乱流到邻居后院,要来实地调查一下,于是先生带着二名市府官员仔细地查看了“违章建筑”,其实只是车库前的遮阳板,搭在与狐狸共有的矮墙上,大约引起他的不快,恰好前几天大雨滂沱,雨水顺着墙头往他家方向多流了一些,他就又告官了!幸而俩位官员很和气又很通融,只是要求限期拆除,并无罚款。我就不明白了,每天抬头不见低头见,他嘴如蜜糖问长问短,有什么问题不能先与我们沟通,一定要报警见官才行?后来我们才明白这就是许多美国人的思维和处事方式:有问题找警察来解决,当自家利益受损失不与邻居费口舌,报告市政府来处理,有这样的芳邻,是悲是喜?

如果上述情况还是事出有因、情有可原的话,砍树的事情使我们的愤怒达到了顶点!家门口对面那株被我们引以为傲的棕榈树,本是树干挺直,高耸入云,顶端枝叶繁茂,被我们视为幸运风水树。但是可能树龄已经老迈,半年来一直有巨大的枯枝败叶落下,不但危险会砸到路人,而且一掉一大堆,清理烦不胜烦。于是打电话去市政园林处无数次沟通,才答应择日派外包服务公司来砍掉老枝。可是狐狸每次见我们清理树枝,就会幸灾乐祸地凑过来说:“我知道,这棵大树虽在市政府的地面上,但树不属于市里管,因为我知道那树是以前的房主种下的…..“!我一听就来气,告诉他别搬弄是非了,市里土地上长的树当然属于市里管,我们也不知道谁哪年谁种下的,市园林处都没异议定下砍树日期了,关他何事?但他还是唠唠叨叨有机会就与左邻右舍窃窃私语,还顺便攻击斜对面邻人门前二棵大树也是这种情况,因为市园林处已经定了同日处理三棵树。砍树前一日园林处派人来贴警示牌,狐狸又窜过去跟人家说树的归属问题,幸而来人讲不关他事。恨得我牙痒痒,是可忍孰不可忍!我叫过狐狸,正色对他讲:“我不希望听到你再讲这种话了,园林处决定了,不关你事!it is not your business! “,话说得很重,他只好讪讪的应道:“我知道…..”砍树那天,开来二部大长车,一部车里配有长臂天车,送工人上高空操作,另一部车是树木粉碎机,当场把枝叶全部搅碎扬进车里。三个工人紧密配合,先砍我们门前的,再砍斜对面二棵,不过只砍枝条,不肯砍倒树,这是市政府的财产,他们有权决定处理方式,我们也无发言权。一个多小时后,现场清理完毕,看着玉树临风枝条青翠的棕榈树,它去掉了大量的枯枝败叶,俨然恢复了青春活力,心里舒坦极了。整个过程狐狸没有出来观战,这时候出来看着树们,没有欣赏和兴奋,却嗫嚅道::“I am very sad, they don’t listen to me!” 我好伤心,他们不听我的!接着又说,市政府为砍这三棵树租用二部专业车,动用三个工人,起码花了纳税人二三千美元!什么话?我们也是纳税人,而且一定纳得比他多!我这才明白了为什么他要一直试图让我们自己付钱去砍树枝,原来他认为市政府不该为私人种的树去花钱,尽管他只是道听途说这些树是私人种下的。这样多管闲事的狐狸,像不像中国朝阳大妈们,不,该给他改名朝阳大爷了!

说起来这朝阳大爷有令人痛恨的一面,但也不乏有自尊自爱的一面。古话讲:“君子量不极,胸吞百川流”,“惟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我们还是原谅了他,继续和平共处。有一日他见到我们大门前的灌木丛绿墙长得参差不齐,又来主动报价一百美元搞定,说是他最近要多干些活攒钱买机票去看女儿和孙子女。既然他又主动示好,也当帮他存钱,我们就告知了喜欢的树形,让他鼓捣去了。个把小时后我们出门看了差点昏倒,他自作主张把灌木几乎砍掉一大半,尤其是树叶几乎全薅掉只剩树干,这样绿树掩映的作用全无,房子整个暴露无遗,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先生气得跑去他家门口抱怨了几句。没想到这朝阳大爷不干了,说他自己是资深修剪树木专家,我们对他的修树艺术不理解是对他的污辱,还发狠说不要给钱了算白干。我一听也来气了,你不按照我们的要求随便乱砍还有理?我不会少你钱的,要是白干了你还不是马上让整条街的邻居都知道了?所以我马上拿着钱敲开他的门,他执意不收,我把钱扔在他客厅就走了。没想到第二天在门外见到这朝阳大爷,满脸不高兴怪我不尊重他,把钱扔地上云云,我只好告诉他;我们中国人不欠人工钱,扔下就跑是怕你纠缠不收云云,终于才跟他解开疙瘩,重归于好。

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朝阳大爷狐狸是我们接触不多的真正劳动人民,虽然有不少毛病,但自尊自爱、自得其乐的活法还是使我们感到很有意思,有一回他参观了我先生的画室,马上说他自己也是艺术家收藏家,看到我们诧异的目光,他当即让我们跟着他回家,去观赏他收藏的几百个各式玻璃瓶子和奇形怪状的玻璃小玩艺儿,大都是地摊淘来或者捡来的。他一边爱不释手地把玩炫耀,一边又说:“你们看,我也是艺术家!”。然后又拉我们去看他的后院,哈哈果然是个好园丁,种了许多奇花异草,园子打理得象个小植物园。他如数家珍各种花卉,看来是个非常热爱生活的有趣的人,不自卑不仰视他人,在他心目中是:你很好,我也不差!我们望着他自我陶醉的眼神,已经原谅了他的那些令人不快的脾性了。

与如此邻居能相安无事,很大程度上我们是常用“宽以待人,严以律己” , "与人为善,敦亲睦邻”的中华传统美德来勉励自己,我们也尽量挖掘着他的优点,发现他尚存可贵的一点是自力更生,自信自尊。他母亲本可送养老院,但他辞工了来照顾,他自己现在也够条件去申请各种福利了,但他情愿拿着微薄的社安金,时常骑着自行车去给人当园丁赚零花钱,乐天派整天欢天喜地的活得自由自在的。对比一些没为美国作出多少贡献的外国移民老人,却能把申请福利达到极致,什么补助都不漏过,住免费老人院,免费医疗护理加免费三歺等等,这个朝阳大爷还是很正直又自强自立的哟!还有一点,朝阳大爷虽有点讨厌,但这三年宅家期间,我们基本上与人无交往,有关邻居们的情况都由他独家新闻发布,得知本街几十户大都平安无事,我们吃了定心丸。看到朝阳大爷骑着自行车进进出出的身影,何尝不是本街的特殊风景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試图通过这个人物,认识美國的劳动人民,描绘复杂的人性。谢谢你的評論!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榕城_MA' 的评论 : 是啊,人无完人,可能墨裔与华裔之间三观也有不同,也有文化冲突,不过与他从未真正紅过臉,都是点到为止,他是又可愛又討厌的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ufang' 的评论 : 是啊,美国警察原来是大小事都管,现在可能警力不够了,加州警方最近刚出台了二十几项拒绝出警的小事。以后狐狸不那么容易有求必应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挺客观的,最后一段总结得好!当他非拦着市政府砍你家房前的大树时,是挺讨厌的,但他的自尊自爱令人佩服,其他的行事做派也很正常。
榕城_MA 回复 悄悄话 你写得好生动。朝阳大爷很有趣,也没什么坏心眼。碰上坏邻居真麻烦,不过在美国一般没有遇上过。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都像这个样,无论大小事都找到警察,所以朝阳大爷狐狸所作所为并不过分。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墨农'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阅读和赞赏。前天与朋友们相聚,有人谈到恶邻出损招,恨不得买把枪轰他,我也吐槽芳邻糗事。回家后意犹未尽,马上构思此文,昨天一气呵成,试图在文中描绘种族阶层文化冲突和三观异同……
墨农 回复 悄悄话 朝阳大爷塑造的栩栩如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