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海湾战争退伍老兵—我的电工吉米

(2023-01-19 10:09:02) 下一个

2018年秋季独自在波士頓翻修房子,多面手的先生不在家,只好大事小情的都要雇handyman "汗滴男"来解決了。老房子的电路要更新,全房屋所有的插座灯头都要测试并換新。我的房屋管理员查理向我推荐了他的发小,电工吉米。初次见到吉米,并不满意。那天他把车停在车道上,费力地提着硕大的破旧电工包来按门铃,只见他穿着褪色的一套蓝色工装,气喘吁吁,中年谢顶,雪白的圆脸,体形偏胖,腆着啤酒肚,还拄着拐杖,走起路来一跛一瘸的,不过说起话来,炯炯有神的眼睛专注地盯着我的眼睛,显得诚挚又自信。我心里说:嘿,找电工又不是健美赛,不管长相美丑好坏,既然来了就雇用他好了!遂让他进屋开工。他一边查看情况一边给出所需时间与收费,他说自己从十岁起就喜欢鼓捣电工活,目前除了高空操作,大多数业务都不在话下。可能习惯了人们对他瘸腿的疑问,他马上主动说起海湾战争时他正巧高中毕业应征去波斯湾打扙,所幸没被指派上伊拉克前线当炮灰,近二年时间都是在后勤当电工,但时而也要到前线执行电路维修的任务,不幸一次外出执勤时被炸伤了一条腿,身历炮火连天血肉横飞九死一生……后来装上假肢,尽管手术多次还是不完美,这辈子走起路来就只好高低上下起伏不平的了。伤残退伍后,因为参加海湾战争带来的屈辱愤慨悲伤痛苦久久挥之不去,长久的精神忧郁即depression,使他终日精神恍惚无法去上学也无法工作。幸而父母留下房子,也申请到了退伍伤残福利和社安金,目前日子过得还行。但是他离婚了,有个女儿跟着前妻生活,他要出赡养费,所以日子也紧巴巴的。所幸有手艺,隔三岔五的接点活儿,手头也就活络些了。他坦言自己没有电工执照,所以收费便宜一半,但活儿质量绝对保证。我心里明白,其实咱这些鸡零狗碎的事儿并不需要雇有执照的正式电工,老公若在家也就自己解决了。既是熟人介绍来的,只要价廉物美干活好,管他有无执照呢!

那天吉米在我家楼上楼下地下室一共四层楼,爬上蹲下忙乎了五六个小时,他技术娴熟,瘸腿也不妨碍工作,几十个插座全部测试过,老旧电线悉数换新,插板灯头也鸟枪换大炮了!其间?吉米还差我上电器行买了二回所需器材,最后他还到地下室把总电门查了一下,又把洗衣机和烘干机的电源也检查了一番,最后再全屋巡视一遍。干得漂亮!我爽快地付了几百美刀现金,这钱花得值了,放心了!吉米接过钱,儒雅真诚地向我道谢,说要用这笔钱,给女儿买个ipad当圣诞节礼物,她小学快毕业了,正好换个新的。

吉米走了,我准备洗衣服,却发现洗衣机不通电了,马上打电话联系他,回答说大约是总电门有问题,就在电话上指导我怎么查是哪个保险丝出问题,我不是理工女,哪敢乱碰电门?他就说马上回来处理。我有些不好意思,已經是黃昏了,他开了几十公里车都快到家了又得返回。結果回来一查,真的是管洗衣机的保险丝熔断了,用我家里现有替代品的小管子换上了,但他讲电流安培较小,权且安上了,让我明天去店里买个同型号的。次日我去home deport 找了好久,又问了营业员,却被告知这老型号缺货,要特别定购,大概要个把月时间,还特别贵。搞得我心烦意乱,电告吉米,他说刚好在家中找到一个同型号的,马上送过来就换好了。算算为这单生意,身为handicap 伤残人士的他已经往返我家三次开车三百多公里了,我挺过意不去,要再加点工钱,他却执意不要,连说是他给客户提供免费保修期服务的。后来我硬塞了几十元汽油钱给他。此后也成了朋友,家里有电路方面的问题都找他来修理。

海湾战争虽然速战速决,美军伤亡也不是太惨痛,但还是给参战美军尤其是伤残退伍军人留下了巨大的心理阴影和后遗症。电工吉米还算是逐渐走出恶梦,开始过正常人的生活,从他对人的诚恳,对工作的敬业,可以看出他还是素质不错有教养的,可能在军队中受到的训练也形成了他性格坚毅,?有吃苦耐劳的精神。如果他不是在青少年时卷入战争不幸伤残,若能够按部就班的完成高等教育,找到好工作,他的人生本应更加美好!

小文本来可以结尾了,但今早从谷歌搜索了海湾战争的资料,贴文如下,与读者一起温习历史:

海湾战争(英文:Gulf War)是美国领导的联盟军队于20世纪90年代,为恢复科威特主权、独立与领土完整并恢复其合法政权而对伊拉克进行的一场战争,是冷战期间的第一场大规模武装冲突。
海湾战争包括3个主要军事行动:沙漠盾牌行动、沙漠风暴行动和海上拦截行动。联盟军队以较小的代价取得决定性胜利,重创伊拉克军队。1991年2月27日,美国宣布解放科威特的战争结束并于当天午夜停火,伊拉克最终在4月接受了停火协议[1]。海湾战争是美军自越南战争后主导参加的第一场大规模局部战争。在战争中,美军首次将大量高科技武器投入实战,展示了压倒性的制空、制电磁优势。通过海湾战争,美国进一步加强了与波斯湾地区国家的军事、政治合作,强化了美军在该地区的军事存在。
海湾战争对冷战后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产生了深刻影响,同时,它所展示的现代高科技条件下作战的新情况和新特点,对军事战略、战役战术和军队建设等问题带来了众多启示。

海湾战争发生时间:
1990年8月2日 至 1991年2月28日
地点:波斯湾
参战方
美国、英国、科威特、沙特阿拉伯、埃及、卡塔尔、法国、阿联酋等34个国家组成的联军;伊拉克共和国
结果:以美国为首的联军胜利,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

海湾战争结束三十多年了,但是俄乌战争正在进行时,每时每刻在乌克兰的土地上都可能是战火纷飞、尸横遍野、生灵涂炭!战争带给人民无穷无尽的灾难,也给参战官兵幸存者留下终身后遗症。要和平不要战争,祈愿世界和平岁月静好!

2021年8月写于波士頓

2023年1月定稿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谢谢提醒,哈哈,是卖房前的维修,几周后房子就卖掉啦!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人提供维护是不错,难得。不过要注意保险条例,无执照服务引发的任何事故,保险公司不赔付。
TexasIns02 回复 悄悄话 质朴的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