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的呓語

旅美三十五年,如今闲云野鶴安度晚年,偶得文思泉源,盼借此博客平台抒发,自娛自乐,也求高手斧正。
正文

邂逅沙特阿拉伯公主

(2023-01-16 12:05:48) 下一个


1993年秋季平常的一天,秋高气爽心情舒坦。彼时我在哈佛医学院附属迪肯尼斯医院超声科工作二年多了。那天病人不多,我正在电脑上整理病人资料,突然听见门口有点骚动,黑人女秘书Babara原本都是不拘言笑、雷打不动坐在接待室里,那回却满面春风地引着一群人,推着一个轮椅上的病人向我的诊室走来。好大的驾势!只见四个彪形大汉前后左右簇拥着轮椅上的一个中年妇女,紧跟着Babara的是一个身材欣长,外表十分俊朗的阿拉伯青年,操一口中东口音的流利英文,其余的都不会英语。我的诊室容不下这么多人,就问青年谁是关键的家属可随伴病人进入,其他人均需在门外等。青年答:"我是她的侄儿也是翻译,其他四个都是保鏢,我进来陪姑母!"于是我就协助青年把病人的轮椅推进诊室,让她躺上诊床准备扫描。检查前需核实病人信息,对完姓名年龄,因好奇为啥跟这么多保镖,就顺口问病人的职业,她侄儿讲 “姑母不需要工作,她是公主,是我們法赫德国王的妹妹!”??哦!我这辈子从来见过真公主,而且是近在咫尺,等着我来检查她的身体!不由得就定睛多看她几眼,只见她中年以上的年纪、穿着医院的病号服,裹着艳丽的彩色头巾,戴着名贵的宝石珍珠类项练与耳环,安安静静的邻家大妈样,五官端正精致,但面色枯槁,被病痛折磨得看过去就是个普通的黄脸婆。显然她很温和婉约,风度懦雅,通过侄儿的翻译,她非常配合我的指令,深呼吸、屏住呼吸,翻过身、转卧位、正卧、倒臥、坐起、左右侧卧、立位.....一丝不荀,一声不吭,真是个好病人!其间她侄儿告诉我,公主病重多年,需要每年从沙特过来美國复查并治疗,美国的顶级医院中,她们皇室只认定我们这家医院,医生水平一流而且器官移植团队也是世界首屈一指的。不多时检查完毕,我协助那侄子扶公主下床坐上轮椅,侄子正准备备把公主推向门口,公主笑着开口讲“thank?you!”,?(原来她会讲简单英语),我也含笑回"you?are?welcome!”??突然公主示意侄儿停下,她从随身小包里取出几张美钞,卷了给侄子递给我,当时我猝不及防,条件反射马上推回去,心想咱医务人员可不能拿小费呀!霎时气氛有些凝重了,公主脸上表情有点惊讶和不乐,侄子拿钱的手更是摊在那儿不知所措。我说了拜拜,就返回诊室仪器旁准备接诊下一个病人。

由于从来没有遇到这种情况,午休时正好大家都在前台,我就讲了"奇遇",却发现大家表情都有些小尴尬,没人赞扬我的"大义凛然拒腐蚀",只有肯特主任轻描淡写地说一句"沙特公主的钱太多了,几百美元对她不如一美分啦!",我听了似乎明白了什么!事后Babara向我透露,沙特公主每年都来住院一段,为人慷慨大方,对医院所有为她服務的人员見面即发小費,一視同仁雨露均沾,大概她从未被拒絕过吧!那么看来反倒是我让她尴尬与不快了?可能我太单纯没心机了?咱在中国大陆省级医院工作了十余年从未遇过病人塞小费(我1988年来美国,彼时中国红包文化尚未流行)算是老革命遇上新问题啦!但我已经了解到了情况,吃了定心丸了。也许我该入乡随俗,头脑里不禁想起老中爱说的“有钱能使鬼推磨”,怪不得为公主服务的前台秘书、打杂工人乃至科里的医生护士技师个个都满面春风喜气洋洋的。我又想到“法不责众”“随大流”“melting pot”“(熔炉)等等乱七八糟的思绪,我心里似乎有底了!又过了了一周,公主又来超声室复检了,这回是更复杂的彩色多普勒查双肾动脉静脉血流,我是这方面的专家。令人难以置信的是,刚巧她一大帮人前呼后拥的进来时,我又是唯一在等候病人的诊断师,于是驾轻就熟顺理成章地为她做完检查,在协助她坐上轮椅后,公主微笑着对我说"good girl,thanks so much!”?好姑娘,謝謝你!同時张开双臂拥抱我,我自然也与她礼貌地相拥,只見公主迅速掏出一卷美鈔,不容分說敏捷地塞进我的白大褂上衣口袋!同时公主含笑慈祥地对我说"please take it” (请收下吧)!我心里顿时如涌入一股暖流,啊,公主如此表达感谢与厚爱,咱也不忍拂其好意,恭敬不如从命吧!也就不再推脱,即以双手合十回谢,公主露出满意欣慰的笑容,我想她终于不用困惑为什么这中国女孩不收小费?呵呵!展开钞票一看,咱是头回得个二百元簇新的美元小费,还是开心的,当晚就帶上先生与女儿,到波士頓市中心一家高档餐厅"下巴走操"大快朵颐了!

美国的歺饮旅游业流行小费文化,意在给低收入员工补偿,同时消费者也体现慈善心怀。但医务人员不在此例,可能因为“高薪养廉”吧,收入中没有小费,也从未见过听过索要红包之事。因为我们起码也是中产阶层。但是超上流阶层的病人如王公巨富,还是会为了表达谢意,习惯性派发红包,不知道这约定俗成了多长时间?但是不久以后,医院出台了新规则,郑重向全体员工发了伊妹儿,规定所有员工不得收受病人钱物一次多于价值20美元,受邀赴宴平均每人也不超20美元!也算廉政教育吧!从此以后,大红包小费成了绝唱!其实我此后还收到过病人送的巧克力、鲜花、致谢卡片和书刊,当然价值都低于20美元,有几次也有非常满意我给她们的胎儿照了动态美照的准爸妈,硬塞给我20元现金的。这样小额礼物好,真不在乎钱财,感念的是病人的真心致谢与肯定,我很开心与自豪!值得一提的是有些病人表示感谢的方式不是钱物,而是写感谢信给医院和科室主任,衷心感谢我的工作质量和态度,记得有位西裔女病人来检查肾脏,让我称她博士,原来她年过40,上个月刚通过西方文学博士毕业答辩,特别骄傲,检查中一直快言快语的介绍自己的学业和成就,当然也对自己的病情惴惴不安,我检查完后建议她也查一下妇科。结果她一个多月后写来妙笔生花的感谢信给院长和科主任,说我的专业知识帮助她查出了多年未解的疾病,盛赞之余,直接建议给我涨工资!肯特主任收到信很高兴,说我给科室长脸,因为美国医院非常重视医患关系,好的反馈使医院更有竞争力!当然我当年得到了额外的多涨一级工资,还是很受用!

在美国波士顿地区的几家顶级医院先后工作26年,从未见过医闹,更多的是医护人员待病患如久违的亲人,问寒问暖、宾至如归、尽力救治病人,而病人也对医务人员尊重爱戴、感激有加,互相之间彬彬有礼、你侬我侬、友善和谐,我想这是一个文明世界的普世价值的体现,是种族溶合的盛世景观吧!(此小文及观点是本人在美国医务界工作的体验和感悟,不涉及美国整体社会状况,谢绝喷子)

2022年1月于洛杉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在西方待久了,体会了更多的发自内心的人间温暖,回国肯定不习惯了。
佩竹白露 回复 悄悄话 公主富貴,这样做即表示感谢, 也是身份使然, 平民百姓给钱不多, 但却是表达真情, 您真的是白衣天使!
世界在我心中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分享了,老革命遇到新问题,多多益善。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C11' 的评论 : 哈哈,与真公主邂逅倒并得小费不天天有!
XC11 回复 悄悄话 涨见识了。谢谢分享!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忘记你忘记我' 的评论 : 谢谢你赞扬。
huiling-LA美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謝謝你喜欢读此小文,更感动你的理解。我写美国众生相系列一段时间了,怕喷子压在电脑里许久了。试水在文学城发几篇,so far 还行。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经历,谢谢分享! 感叹博主最后还要声明谢绝喷子,可见现在在这里写文的不易。
忘记你忘记我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谢谢博主分享有趣的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