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张扣扣父亲的电话被限制

(2024-09-13 13:55:57)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BMwDPpAlUY7gWZD7pjs15w

到底在害怕什么?七十多岁老人电话被限制,谁给他们的权力?

 血色文阁 北溟鹿鸣 2024年07月01日 17:30

刚刚看到一条消息,不知道是不是正确,网传张扣扣的父亲,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电话被限制通话,手机刚通了11天现在又被限制通话了,谁都打不进来。这种现象实在是让人费解,如果说当事人欠话费了,你给停机限制通话我们可以理解;如果说当事人因为一些特殊事情,被法律禁止与外界联系,我们也可以理解。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一个曾经争议极大的罪犯的父亲,我不知道到底是哪些单位有这样的权力,居然能够通过一定的操作,动用一切力量禁止老人与外界通话。可以说,这种行为纯粹是一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举动,如果一切都是正常的,他们何必要大费心机做这样的事情呢?正所谓清者自清,如此大费周章的违背法律来限制一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与外界沟通,到底在害怕什么呢?

Image

从这件事情我们可以看出,这种行为绝对是违反法律,侵犯人身自由的行为。我不知道张大爷是说了一些社会不容的话,还是做出了一些违背伦理的行为,这样一个简单的个人权利,居然也能被一些人运用幕后力量来限制,实在是让人理解不了。在我看来,这样大费周折的行为实在是非常愚蠢的行为,如果真的不想让人说话,或者是害怕让人说话,大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进行。如果一旦这件事情证明是真的话,那社会公平公正何在?国家宪法赋予个人的权利何在呢?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出,张大爷是一个非常老实本份的人,面对这样不公的待遇,老人并没有过多的想法,也没有因此而感觉到非常气愤。但是往往这样的情况才更让人担心,这也充分说明老人从内心深处已经明白,抗争是没有用的,胳膊是拧不过大腿的,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老人就直接放弃了,这才是最大的悲哀。

Image

时至今日,不仅当年张扣扣一案引发网友巨大的争议,也让很多人思考我们当前的法律。到底现行法律能不能保护好弱者的尊严和利益,到底法律能不能真正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当然,在大多数的场合还是可以的,但是在一些极小的领域,一些极个别的特例之中,法律其实是非常无能为力的。我们比如前两天发生的内蒙古灭门一案中,其实体现出的也是这个道理。因为在当事人看来,法律已经不能保障好弱者的利益,更不能维护好当事人的公平正义,所以最终才会出现这样的惨案。虽然当事人的行为让很多人觉得有些过激,但是我却看到了更多的人在为这个凶手叫好,并觉得他做得对。这种现象的出现,难道不是对当前社会公平公正的一种最强烈的控诉么?如果法律能够保护好弱者,事情会发展到这样恶劣的地步么?肯定不会的,我相信。

Image

虽然我一直不喜欢引用国外一些人的话,但是有一句话值得我们每一个人思考。福尔摩斯曾经这样说过:当法律无法为当事人带来正义时,私人报复从这一刻开始就是正当的且高尚的行为。这是一句出自福尔摩斯探案中的话,从这句话之中,我们深刻的理解了法律的缺陷。所以说,当法律不能维护正义时,个人可能会认为采取私人报复是一种正当且高尚的行为。从这句话我们可以看出,在一个特定的情境之下,一旦一个人对法律失望甚至绝望,他发自内心地认为法律已经不能提供正义,更不能保障公平的时候,动用私权采取报复的行为只能成为一种无奈的选择,也算是一种最为合理的选择。

Image

除此之外,我记得还有一个国外的影片中有这样一个镜头:一位母亲7岁的女儿被凶手猥亵至死,尽管如此,罪犯因为家庭背景比较强大,所以非常嚣张。在法庭上,凶手拒不认罪,声称是受害少女在被猥亵后威胁他不给钱就告诉妈妈,才导致他犯病。而为凶手辩护的那个黑心律师,也充分发挥了自己法律上的长处,在法庭上颠倒黑白,不断强调凶手是因为荷尔蒙失调导致精神紊乱,才做出这样冲动的行为。这位母亲看着两人嚣张的表情,心中十分愤怒,原本因为女儿过失而痛苦的心灵在这一刻突然又燃起了斗志。于是这位母亲通过一些方式找来了一支手枪,在自家酒窖偷偷地练习枪法,打算亲自动手惩罚这个害死女儿的凶手。1981年3月6日,该案审理的第3天,这位母亲一脸平静地走进了法庭。当法庭最后宣布凶手无罪之后,这位母亲拿出手枪朝凶手连开8枪,为自己的孩子报了仇。

Image

我们能够看出,其实大多数人都有自己的底线,只要尚存一线希望,谁都不希望自己走上绝路。张扣扣当年就是因为目睹了家人受害的惨状,但是在当时的情况下由于施暴者背景过于强大,所以始终没有得到法律公正的审判。在这种情况之下,在他的内心早早就埋下了一颗仇恨的种子,他后来的生活其实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复仇。我相信大家都清楚地记得张扣扣在法庭上怒怼检察官的那段话:说我对社会不满,我不认可。对社会不满的人多了,难道都去杀人吗?每个杀人的人都有理由,我又不是精神病,我只是为我妈报仇,仅此而已!而在案件二审这场历时一整天的审判中,虽然辩护律师从现实情况和各个角度进行辩护,内容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但是这样精彩的辩护意见,法庭全都没有采纳

Image

同理,在此次内蒙霍文常一案中,我们也看到了当年张扣扣的影子,当事人在通过多种途径,连法律手段都动用了,最后仍然不能维护自己的合法利益,在这样的情况之下,霍文常只有举起了屠刀,用自己的方式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对于这种心理情况,我相信全国大多数老百姓都能够理解,也正因为如此,霍文常一案引发了社会巨大争议,很多人都在网络上支持他。但是不管如何,杀人偿命是肯定的,霍文常虽然值得同情,但是如果不对这样的行为施以惩罚,肯定是违背了法律的精神的。我们只希望通过这样的案件,来唤醒一部分人,不要把人逼急了。鲁迅先生说过: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死亡。

Image

说到这里,我似乎觉得已经偏离主题了,那么我们再回到本文开头来看。也正是由于张大爷的老实本份,才会让一些人觉得他软弱可欺,才会出现违背法律来限制他个人通话自由的结果。我们试想一下,如果不是张大爷,而换作了另一个相对来说比较重视自身利益的人,相关单位敢这样做么?我估计大概率他们不敢。所以说,欺软怕硬不管在任何时代,任何场合都不同程度地存在,只不过有的比较明显,有的比较隐晦而已。我们一直都说要建立文明社会,那么到底什么才是文明?我所认可的文明,是让弱者不恐惧,让强者不嚣张,让权力不傲慢,让社会更公平,让恶人怕作恶,让善人能平安。幼有所教,少有所学,病有所医,老有所归。人人相互尊重,风气向上,人们三观端正,一派祥和之气,这才是和谐社会,这才是文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