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微信:横店秦王宫与戏子们的帝王情结

(2024-07-18 18:47:47) 下一个

https://mp.weixin.qq.com/s/AzVZ1bXsOMww7KYpfaNNNw

老侯|横店秦王宫与戏子们的帝王情结

 行者老侯 老侯说事儿8 2024年07月11日 09:27
   
  点击“  老侯说事儿8”  关注公众号   
 
 
 
 

老侯

中国人有帝王崇拜情结,中国的戏子们就热衷拍帝王戏,为此,横店影视城盖了一座秦王宫。

我去横店那年,秦王宫正因电影《英雄》的热映而为业内瞩目。

横店影视城用于影视剧拍摄,平时不对外开放游览,我获得横店影视城官方许可,得以在没有拍摄的时候走进秦王宫殿。

我从“清明上河图”这边步行过去,仿佛从北宋穿越到战国。

别看它只是一个道具置景,却比任何真的宫殿更加气派。

秦王宫是一座城池,占地800亩,它是故宫面积的4/5,相当于1.2个梵蒂冈,城墙边长550米,高18米。

秦王宫以城门、中宫门、主殿连线为中轴线,角楼、箭楼、阙楼、望楼、长廊、云梯等建筑呈现东西对称分布,城内有雄伟壮观的王宫宝殿27座。

Image
秦王宫是为了拍摄《荆轲》而建,但它的成名却是《英雄》。此后这里拍过一系列帝王片,人们比较熟悉的,有电影:《功夫之王》、《无极》,还有电视剧:《寻秦记》、《汉武大帝》和《大秦赋》等。
远看宫门和故宫午门差不多,但进去,却发现另有乾坤。
秦王宫的气派,且不说它的宫殿巍峨,斗拱威严,那99级的台阶就足以令人生畏,恐高的人绝对腿软,故宫太和殿才39级。
Image

 

大殿前的广场,据说可以容纳上万人。我站在广场上,只占据万分之一块空地,自我感觉像一只蚂蚁。这也正是设计者的意图之一。宫殿是皇权象征,人在皇权面前就是蚂蚁。
走上没遮没靠的99级台阶,恐高的我不免心慌。
主殿名为“四海归一”殿,进深120米,宫殿很巍峨,殿内却阴森,除了硬件设施,秦王宫内的软装饰已经全部撤除,包括王座上的软垫。
我没看过《荆轲刺秦王》,所以脑海里闪现的是《英雄》画面。
《英雄》说的是一群刺客想做时代的英雄,刺杀当时声名不好的暴君嬴政,但一个个被暴君的侍卫所杀,只有最优秀的刺客无名接近了嬴政。
上得大殿后,他终于有了施展的机会。
我站在王座前,眼前是个五十米长的池子,《英雄》里,无名就是从池子对面飞过来一直扑倒王座前,利剑直逼我站的位置。电影里坐在王座上的是嬴政。
Image
秦王绕柱而走,侍卫蜂拥护驾,无名从殿内一直追打到殿外。嬴政边走避,边和他沟通,述说天下一统的大道理,那是万年大计。
无名竟然逐渐被说服,几次欲取嬴政人头,几次手软。
他渐渐醒悟,他们几个刺客只是匹夫,嬴政才是真正的大英雄。于是,他竟然选择收手,一路打斗到宫墙边的他,扔掉手中武器,被嬴政侍卫的箭雨射成了刺猬。
无名的放弃,成就了嬴政的统一梦。从此,地域统一,文字统一,思想统一,言论统一。为“废黜百家,独尊儒术”奠定基础。诸子百家,竞相争鸣的局面不复存在。
说真的,从走进秦王宫门,就感觉压抑,秦王宫巍峨,但却阴森、压抑,它就是两千多年帝制的象征。
相比之下,我更喜欢“清明上河图”的烟火气,大秦的辉煌是皇家的辉煌,汴梁城的繁华才是小民的福祉。
秦王宫没什么不好,帝王戏不是不可以拍,关键是你是仰视还是平视。
2000多年过去,仍怀有帝王崇拜的人好像没有进化,依然是大秦的子民,始皇帝依然被影视剧顶礼膜拜,共和一百年,时间21世纪,满街走的依然是会用数码产品的大秦人。
Image

 

世说 · 目录
上一篇老侯|重大食品安全问题,市监部门要不要追责?下一篇老侯|“我们的雾霾"、"我们的大豆煤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