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交3000元,我在寺庙免费干活28天

(2024-06-15 12:25:30) 下一个

部分微信评论

吃了28天亏,回家跟老公过日子很幸福。如果是出去浪了28天,也许没这幸福感

目前全国99.99%的寺庵招人要求是上班戒酒戒色戒荤腥,但下班原则上不干涉私生活。

https://mp.weixin.qq.com/s/IPb-G0zPD5U5IWgfenHojw

 

奈一 汉周通识 2024-05-22 08:50 

Image

来源

zhihu.com/question/304587288/answer/3502342606

 

汉周:作者为女士


 

01

 

真的

干活干的都快疯了。

走的时候,大和尚跟我说,下次法会也是28天,读华严经,那时候天气好,景色美,问我来不来?

我说:不来了,师父,我起床费劲儿,还不爱干活。

先说吃,免费。

别看吃素,吃的真的好,我每天吃的都很香甜。

因为都是寺院后山和尚居士们种的,纯有机,这类菜,去超市买,可不便宜。

连豆浆都是自己种的黄豆,当天就榨的豆汁儿,那种新鲜清甜在城里很难喝的到。

每天三顿饭,大概三,四个菜,很好吃。

饭后发水果和罐头什么的。

我干过整理仓库的活儿,食物太多了,都是居士供养的,奶粉一箱子一箱子的,都被老鼠磕了。

米面油一堆一堆的,庙里面的和尚居士根本吃不完,所以,举办发义粥的活动,熬的八宝粥分发给当地居民。

住也免费。

寮房挺多的。

住持自己有单独的套间,里面有电视机大衣柜电脑那种。

大和尚们基本上能住两人一间那种。

居士们通常住大寮房,6人,8人,12人,24人的寮房都有。

 

 

02

 

我当时住的是24人的大寮房,因为在里面我属于年纪轻的,所以,自觉的睡了个每天爬上爬下的上铺。

每个人有个小小的铁皮柜子,能放点日用品。

没啥隐私,24个人的房间,每天晚上呼噜声,放屁声成为一片海洋。

她们说我是唯一不打呼噜的一个。

居士老年人占绝大多数,有一次,我月经,借卫生巾,她们很是为难,说:哎呀,我们没有啊,和大姨妈早就没来往了。

我借卫生巾的过程中,走了几个寮房,都借乐了。

洗脸刷牙洗澡洗衣服都统一在公共卫生间里洗,洗澡是在蹲坑的上面装的淋浴头,要趁着上厕所的人少抓紧洗,要小心 别把脚丫子踩到蹲坑里。

我28天总共洗澡没超过6次。

洗头发在洗手盆里洗,好在因为吃素,身上干净,头发也不大出油,几天不洗都不痒痒,我倒也能接受。

每天早上4点到4点30分起床做早课,就是诵经,绕行这样,我前三天起床简直是要了老命,跟管事儿的大和尚抱怨说:师父,我是真没参加过法事,真不懂,但凡您们法事宣传网页作息时间写上每天早上4点起,我都不带来的。哪儿起过这么早啊。

管事儿的大和尚嘿嘿直乐,我关注那个寺院的官方网站,以后的法事上都加上了4点-4点30分起床早课了。

注意,这个早起时间,是每天,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只要在那里,就再也别想睡懒觉了。

 

 

03

 

我当时参加的法事,是每天诵经,上午课下午课都有唱经的部分,我好久没去过KTV了,扯着脖子使劲唱,特过瘾,大家就觉得我积极很欣赏我哈哈哈哈哈。

除了诵经拜佛,日常要干的活有洗碗,拖地,上香,摆贡品。

我洗碗洗的手都是发白的,那边洗碗没有胶皮手套,我每天要涂好多次护手霜,手也还是干巴巴的。

我干的活不算什么,做饭的居士们特别累,做早饭的居士大姐们早上3点就要起床备饭。

还有一个老大姐居士,72岁,要去地里摘菜,洗菜,要清理厕所,有时候活根本干不完,愁的不行。

我活干完了,就去看看她,帮她一起干,老大姐累的眼泪汪汪的和我说:我想在家歇歇,可是主持总给我打电话,让我来寺里,让我扫厕所,说我就是欠他的。

我听了,理解不了,但各有各的因缘,帮老大姐搭把手也在体力承受范围内。

 

 

04

 

真正的干活,是从寺院住持回来开始。

就开始干农活,我记得第一次是干了一天,这种太阳暴晒下单调的重复的纯体力活动,我是第一次干,晚上要补当天白天干活耽误的诵经功课,我听到这个消息时,直接崩溃了。

其他居士问我,说:你没怎么吃过苦,没事儿吧。

我说:我还行,就是突然不想活了。大家轰然大笑。住持拿眼睛盯了我一眼,脸色不大好看。

后来就各种各种各样的活儿,比如,把一堆门上的门帘子摘下来清洗,缝补。

比如,上山,把树上的果实摘下来,然后,挑出好的,一部分装箱子要卖,一部分吃,一部分做肥料。

还有什么腌菜,把萝卜,姜什么的挑出来洗,切,腌,都是那种一筐一筐的,基本上,要一直干几个小时,要不时的直直腰,不然是真酸爽。

说是免费供吃供住,但,管事的大和尚,期间会宣传法事,让居士们做法事,我一早供了牌位和香火。

和我比较好的两位居士姐姐,没有供牌位,大和尚就会让她们做法事。她们没做。

在这个21天活动过去10多天的时候,管事的大和尚,在早课后,对集体人员说,要供香火了,每个人都得供,这个钱又不是我要,也不是我收之类的,原话记不清了,反正语气很不友善,怒气冲冲的。

我那两个居士姐姐吓得一解散就赶紧把钱转过去了,转了是100还是200来着我记不清了。

我是刚到寺院转给管事的大和尚3000块,用于供牌位。

可能有这个原因,管事的大和尚对我一直比较友善。

 

 

05

 

寺院依山傍水,风景极美。

整体人文环境也不错,居士们相处起来很舒服,大概是大家没有利益关系,且都有信仰乐于向善的原因,我大多数时间心情还是比较愉悦的。

但也有例外。

主厨的居士大姐是住持的弟子。

活干的多,人也暴躁。

经常性的支使别人,讲话也难听。

有一次支使我,那种居高临下呵斥的态度,我感觉是欺生。

我没惯着她,直接告诉她:我不干。

她都愣了,问:你为什么不干?

我强硬的跟她说:不想干,我现在要去睡觉。直接走人了。

她后来又试探性的想支使我,我当时正在洗碗,直接一甩手,冷冷的撇了她一眼走人。

碗都不洗了。

我又不是她员工,她凭什么颐指气使的支使我?

她后来态度就转变了,观察我,小心翼翼的跟我讲话,几次下来,我觉得既然她开始尊重我,我也就坡下驴,开始和她说话了。

我分内该干的活一点也没含糊,继续干。

她也没在支使过我。

 

 

06

 

28天法会结束,第29天早上我们高高兴兴的准备走,结果,住持不让走,又让我们干活,农活,我干了两个小时之后,直接回寮房躺平。

爱谁谁吧,让总说干活能消业,能积累福报的人去干吧,把福报让给他人,我也算积德的一种。

管事儿的大和尚,问我感觉怎么样,我说:师父,不瞒您说,我真是度日如年。每天早起对我来说就是折磨,干活干的也快崩溃了。

另外一个常住的居士妹妹问我说:快走了,有没有一点恋恋不舍的感觉呀?

我直接说:不,并没有。

我还是选择在自己家里,舒舒服服的用自己的马桶,想几点起就几点起,想干嘛就干嘛,读读法华经,看看因果律,挺好的。

修行修心,不拘于非得找个道场。

 

 

07

 

又想起一些细节:

那位住持是我参加法会十几天后回来的,听常住寺院的居士们说,是参加了一个会。

我们结束这个为期28天的法会后,一大半的和尚(有男和尚,也有女和尚,我也搞不清楚具体该怎么称呼),都和我们一起下山了。

我是外地人,当时坐了几个小时的高铁去的,所以,下山时搭了一位居士姐姐的车,一路上听长住寺院的居士们聊天。

她们讲,和尚们有回自己家的(和尚们都有自己的家吗?我也没敢问),有个小和尚往周边大城市去,说要买买买,那小和尚喜欢收集小玩意儿。

居士们其实不只要干活,还要出资供养寺院和住持(逢年过节要微信转账),只干活的居士呆不久的,监院和尚会区别对待,会甩脸子的。

和我一起搭档洗碗的居士姐姐,本地人,没正经工作一直打零工赚钱,28天一共只掏了200元的香火钱(也可能是100)监院的和尚对她讲话就不太客气。

 

还有一个好玩的小细节,这个寺院里到处都摆着功德箱,好多处,土地爷爷奶奶那儿都摆着功德箱,上面都贴着付款的二维码,是住持和监院和尚的微信收款二维码。

 

我为啥能坚持28天?

当时是老公吵架,两人都没吵赢,也都不服软。

我以前这种情况就旅游去了。

可旅游这事儿,现找伴儿也麻烦,而且,旅游越来越没劲儿,同质化严重,回忆到以前自己玩挺凄凉的。

于是,我这个大聪明就想到了去寺院体验,有那么多的居士伴儿,不至于落单。

选择这家,唯一的原因是,我看法讯时,这家时间吻合我的急需,于是,坐了几个小时的高铁就去了。

去了没几天,就转账了,也是大聪明,觉得花了钱了,能少干点儿活。监院能睁一眼闭一眼,其实,还真少干了点儿,比如,干整整一天农活那天,我就偷偷跑回寮房躺了2小时左右。

第二天,我得意洋洋的跟监院和尚说:师父,我昨天实在不想干活了,就跑回寮房睡觉了,睡上铺太好了,我把自己躺的溜平溜平的,寮房的人进进出出,楞是没看见我这大活人躺床上,哈哈哈哈哈哈哈。

监院和尚听了也乐的不行。

 

其实去了不到一周,就感觉各种不对劲儿了,但那会儿把,就觉得,走完这28天,钱都转了,牌位都供上了,肯定不会退我钱还不如在猫这儿看看有啥新鲜稀奇事儿,长长见识。

绝大多数居士真的特别好,慈眉善目的,有智慧有慈悲,相处起来很舒服贴心,比一个人旅游心情愉快多了。

 

(对了,1000元一个牌位,我供了3个,还天真的以为能一直在那个殿里供着,但20天左右的时候,住持做了一场法事就把那个房间的牌位都烧了,要腾出地方供新牌位的)。

 

离开寺院到了市区,我第一件事就是去吃烤肉,点了半桌子,整整吃了一个多小时,哈哈哈哈哈,我漂亮的小脸蛋差点没烤熟。

回到家之后,哇塞,我的大床,我的电脑,我的书房,觉得家里简直就是天堂。

我那几天爱死我的马桶了,觉得我的马桶长的眉清目秀的,坐在上面觉得自己好尊贵。

在自己家洗澡,爱洗多久洗多久,痛快的要命,幸福感爆棚。

和老公也和好了,看他那叫一个顺眼和喜爱,没事儿就表示要抱抱,表示有个嘴儿急需亲一下。

我老公美滋滋的,简直是他和我在一起的幸福巅峰了。

 

不过我也没傻透气,我没给他讲我在寺院的经历,我觉得,他已经很确定自己媳妇儿倔如驴,但绝不能让他发现我还蠢如猪。

总之,在寺院里这段的生活,最大的收获就是对于宗教和寺院的祛魅,没有了对这个末法时代五浊恶世,还有最后一方净土的幻想,老老实实安安心心的过自己的小日子,红尘才是真正炼心的道场。

 

寺院很多,我只住过这一家,没有普遍性和代表性。

相信还有很大一部分正法和正道,各有各的缘法,各有各的修行,有心修炼,处处皆道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