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崇洋媚外“的上海也有终极杀招

(2023-11-01 08:10:26) 下一个

         经常有朋友问我你在美国最讨厌什么,我总是说在美国我最讨厌过节,中国节没气氛,没时间,没有亲朋好友,洋节没概念,没感觉,不能感同身受,只是为了孩子弄个应时应景,每次过洋节我都问孩子,爸爸是个无趣的人,你们要想过什么节就告诉我,我按照你们的方式来过节,增加仪式感,每每孩子们都会无奈的原谅我,这过节是要自己心甘情愿的融入来过的,而我却不能!

          这次上海的万圣节出圈了,那个将崇洋媚外的精神进行到底的上海这次拿万圣节开刀了。众牛鬼蛇神,魑魅魍魉,乃至祸害人间的各路人等一并亮相。我曾经写过一篇小短文《众福路妖孽,吃俺老孙一棒》,和这次万圣节的巨鹿路一比,简直小儿科!你看拿着两把韭菜的股民扮演者,你看穿着防护服拿着巨大棉签的核酸测试者,你在看那个鲁迅的cos,学医是救不了中国人的,扮演吴京的虽远必诛,那个copy那英的这英,还有那个乌漆嘛黑的乙方,什么无赖佛祖和蜘蛛侠,财神爷和av女优。至于美国的这些个小丑,魔鬼南瓜灯啥的已经着实不够看了!上海的万圣节就是个万梗节!这一次上海和那些投入到万圣节的cos的人们着实大火!

          这一次,我一定为上海的万圣节高歌,这不是原装的万圣节,这是反向的,这是底层百姓表达自己思想的一次终极杀招!我甚至认为这是中国所有底层百姓的共鸣!没有孤勇者,只有默默的同行者。

         外国的圣诞节,大多数是装神弄鬼,你看上海的万圣节都不用装,直接就是了。叼盘胡也貌似给上海万圣节发声,我觉得如果我在我一定cos他,这才是真正的百变金刚!上海是中国城市的天花板,你要说它有多少文化底蕴,着实没有,买办文化的影响让这座城市充满了铜臭味和崇洋媚外。但就是这样的一个城市,今天却用这样的一个崇洋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这样的压抑很久而爆发出的声音响彻天地!我突然有了一种棒子的思维,这上海的万圣节是不是可一个搞个反向的申遗!哈哈哈

          我看了一个朋友写的,上海的万圣节抚慰了城市的灵魂和人们的内心,让人们暂时远离残酷的生活真相!我特别特别赞同,我何止是扮成鬼,我就是那个现实中真实的鬼!我记得有段时间好像不让过所谓的洋节,但这次上海的表现真的特别棒,你说是万圣节吧,其实是变装化妆反串秀,你说不是万圣节吧,却把整个万圣节的概念拿过来了,上海人聪明!

           感慨万千,这个西方世界的鬼节,成为了上海人民欢乐的节日,确切的说,是上海年轻人自己的节日!我相信这次上海的万圣节将会以一种非常意外的方式定格在文化史上!相信多少年以后,上海的这次万圣节一定会被赋予更多的解读!上海真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乌鲁木齐路,巨鹿路可都可以算是小小的历史记录了。
chufang 回复 悄悄话 上海乌鲁木齐路,巨鹿路可都可以算是小小的历史记录了。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中国有孤勇者-北京四通桥上的彭立发,中国有离人类文明距离最近的城市--上海。赞好文!
shavignon 回复 悄悄话 去年三月,扎扎实实的在上海体验了一把“铁拳”,那时,很失望,不停的自问着:上海,怎么了?那个4月是黑暗的。一年后的今天,才知道,上海,还是那个上海。这几个字,边哭边写的。
湾区范儿 回复 悄悄话 一楼是模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shen05' 的评论 : 哈哈哈,顶后头一句顶灵!谢谢好文。上海宁赞!
Chieftop519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的所谓海派文化其实来源于十里洋行的买办文化而已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shen05 发表评论:真正精明的人是不外露的
淮二学子 回复 悄悄话 我读了两遍一楼的留言,居然读懂了!妙!
yshen05 回复 悄悄话 上海宁其实一点不懦弱,精明的外表下也有着血性和勇气。
阿拉91对伊则了了波京个总桑刚,册那,弄好7C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