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的冬天

群居不倚,独立不惧!
正文

秋日里的第一顿火锅

(2023-09-20 16:36:19) 下一个

         天凉好个秋!

         纽约这几天的早晚有了秋的意思,温度都维持在14,5度,微凉,上午,领导说,火锅的季节开始了,那晚上就得安排,火锅的季节是我们家的最爱。俗话说,什么事情都可以一顿火锅解决,一顿不够,那就两顿,在我们家可以用两个季节来解决,由于不会做饭,在这个动手能力超强的美国,自己简直成了废物,好在有火锅,所有的食材往锅里一涮,人间美味就全都来了!

          喜欢在家涮火锅是被逼无奈,看着别人煎炒烹炸,上下翻飞的弄出一顿可口的饭菜自己只有羡慕嫉妒恨,逐渐的,发现这个火锅可以解决所有的问题,既有美食的解馋又可以缓解很多乡愁,我的两个故乡,出了名的火锅,出了名的解馋!

           火锅的精髓在于蘸料,原先在北京的家出门就是八先生火锅店,古色古香的包间,小桥流水,肥硕的锦鲤在小桥下聚集,扔下一把面包屑,这些个大家伙能呱唧呱唧的把水都弄沸腾了,就像他们家的铜锅咕嘟咕嘟冒泡。喜欢他们家的蘸料,曾经问过他们家调料的大厨,神秘兮兮的不外传,其实跟我说了我也不懂,那时候只会吃。来到这里,每次都自己调料,无非是芝麻酱,花生,韭菜花,豆腐乳,花椒油什么的,每次吃都不是那个味道,去中国超市买了很多种调料就是调不出那个味道,后来偶尔一次,姑娘抹面包的花生酱不喜欢吃了,我觉得扔了浪费,就把它做了调料,而且把花生酱的比例放大,芝麻酱比例变小,韭菜花和豆腐乳不变,在加点香油,花椒油,葱姜蒜末还有香菜,那味道俨然对味了,吃的时候在放点老干妈,我的天啊(岳云鹏语)绝了!

           刷火锅,早先我们家的食材分成三派,我和小丫,绝对是肉类为主,什么羊肉片,鲜肉片,雪花牛,肥牛,有的时候还有五花肉,另外一派就是家里的大领导,各种海鲜,各种菜。大丫喜欢各种粉丝各种豆制品,反正每次都是我来收秋,把她们剩下的我都包圆了。现在就剩了两派了,再加上领导突发的过敏体质,海鲜就少很多了,而我也随着年龄的增加,也没有那么多肉了,美国的羊肉适合烤不适合涮,又膻又柴,这就改成了全是肥牛了!大丫不在家,省事了不少,就韩国超市一站购齐,那韩国大妈还在那收银,一直没变!

            这里不得不提下这个韩国超市,也就是h-mart,刚来的时候家附近有这个么超市,觉得棒子的超市应该和中超一样,无非多些辣白菜这类的,一直中超购物,开很远的路,买很多的中国菜,偶尔一次去了,发现这棒子的超市比中超好啊,菜品齐全还干净,价格相对公道,尤其是肉类海鲜都比中超的好些,这么些年就改在韩国超市买中国食物了!主推他们家的肉片,厚薄,冻鲜都有,还有一些冻的海鲜,鲍鱼扇贝大虾都很地道,这火锅季 h-mart成为了我们家的最爱!

             火锅为啥好吃,除了不会做饭的原因,对于我来说,这就是我们家的烟火气,我向来都不盖着盖儿,让火锅就这么一直咕嘟嘟的冒泡,下去的肉啊,菜啊,洗个澡在拿上来,沾上蘸料大口咀嚼,美哉!而且吃火锅吃的就是文化,吃的就是历史,吃的就是乡愁。火锅的历史,往远了说秦汉,那时候的火鼎,要“击钟列鼎”而食,宋代就有了火锅的记载,元清钟爱,有传说乾隆组织过530桌的火锅,皇帝也不过如此!

             火锅唯一问题就是吃完了总后悔,尤其是喝了肥宅快乐水,这一礼拜的运动都白费了。不过第二天早上起来,吧唧吧唧嘴,好吃,真的好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最后一句真逗。搞得我也想吃火锅了,这次在上海吃了海底捞,女儿去了北京的东来顺。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想问一下,吃完火锅,家里那种气味,你怎样去掉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