啸吟徐行,且听风雨道生平

小女子的漫漫长路,健康,养生,心理疗愈
正文

奇点—爱的量子纠缠

(2024-08-22 16:56:29) 下一个

 

奇点—爱的量子纠缠

我理解,一个人从过去到现在,再到未来的旅程,是我们在有形世界中寻求意义的深度个人探索之旅。如果我们不确定有值得我们为之奋斗的事情在等待我们,那么是什么让我们有勇气踏入充满无数平行宇宙的未知未来呢?我在思考这个问题时,此刻的瞬间立刻蜕变成了过去。新的想法涌现并迅速成为我过去的一部分。很多次,我在脑海中回到了我曾经和他共度的那段时间,给自己提出了“如果”的问题。对我来说,时间就像一条无情的河流,我们永远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面对没有他的未来对我来说是无法忍受的痛苦。然而,我鼓起勇气继续前进,坚信他还在这个宇宙中存在。用这种思考方式,我们的生活就像量子纠缠一样交织在一起。因此,我的未来仍与他的未来相连,变成了一个充满希望的前景之地。

我还很年轻的时候读了米兰·昆德拉的《生活在别处》。我用半生的时间去理解它,但我仍不能自信地说我完全理解生活并不在别处。我发现了量子纠缠的美丽,并思考了它与爱的相似性。谁能争辩说,爱不是量子纠缠的状态,即使可能是单恋?当我在我的思维中自由漫游,我不仅感受到他的存在,也发掘出了我真实的自我。如果爱可以被认为是量子纠缠的状态,你不希望跨入一个平行宇宙,纠正过去的错误,以确保你所爱的人的安全,平静和快乐吗?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平行宇宙的基础原理,量子纠缠,是科学史上的重大突破。这个概念最初由厄文·薛定谔提出,并得到了最近诺贝尔物理奖的认可。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经将其称为"远距离的鬼魅作用"。作为一名科学家,我坚信我们可以运用科学方法来测试和验证现实的每一个方面。我们在存在的旅程中需要发展假设,并使用科学方法严格地测试它们。科学仍在努力地理解这个包含物理和精神元素的浩瀚宇宙。越来越多的证据出现,我们逐渐承认,从科学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思维可以是量子纠缠的状态。量子叠加可以发生在神经元的微管结构中1,有助于我们理解我们神秘的意识性。例如,一种称为亚油酸的脂肪酸被报道可以作为"开启量子行为的关键",通过细胞骨架的动作来实现2-3最近,一个侧重于利用谷氨酸递质传播的神经模型已经被提出用于脑的储存记忆和处理量子信息的功能4。神经可塑性(大脑能够根据个体的思想和生活经验改变其组织及其产生的功能的现象)的存在5-6,暗示了量子物理在意识中可能有深远的影响。

在我探索量子纠缠和平行宇宙的存在过程中,我也开始意识到,位于时间轴上的过去和未来,本质上是一对紧密相连的量子实体,它们在一个永恒的结中交织在一起。"过去"的变化可以被"未来"感知并作出相应的反应;如果"未来"改变了其路径,"过去"也必须相应地进行调整。我们很多人经常回想“如果”,甚至有些人转向科学来挑战这个问题1。在这些如梦似幻的旅行中,我的时间机器,在平行宇宙的领域中漫游,总会把我带回到他在我生活中的那一段时光。我想象了和他一起度过的两年时间中的各种情境:对他表达我的爱,—我想象这些决定可能已经大大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在梦想与现实的交界处,我发现自己骑着一条巨大的鱼,它宽广的翅膀划破天空的蔚蓝无垠。随着旋律的柔和音符升起,我享受着海洋的气息,凝视着星星在其表面闪耀的倒影。从我眼中流逝的每一滴泪都溶入海洋,在汹涌的波浪下塑造出反射的影像。是什么定义了过去,又是什么塑造了未来?我们的整个存在,无论理论上还是实际上,是否可能崩溃并重新塑造成我们个人宇宙的原始奇点?在我内心,我们是一体的。正如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曾经提到的,“区分过去、现在和未来只是一个顽固持久的幻觉。”时间的概念,经常被描述为一个单一的维度,实际上并未真正以线性形式存在。相反,它可能被比作一个光子,有时候走直线作为捷径,有时候绕过诸如恒星之类的巨大物体弯曲。如果在某些条件下,时间不按线性运行,我们又应如何划分过去、现在和未来呢?可以争论的是,一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紧密相连的。然而,我们能否在超越抽象微观世界和遥不可及的宏观宇宙之外证明这一点?我问了又问,而山峦屹立,海洋泛涌,闪电横穿天空,太阳静静地洒下光芒,一切都沉静无言。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yellow wood,
And sorry I could not travel both
And be one traveler, long I stood
......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两条路在黄色树林中分岔,

我遗憾不能同时走完这两条路,

身为旅行者,我长时间伫立思索.....

两条路在树林中分岔,而我—

我选择了那条较少人走过的路,

这个选择使得一切都有了差异。"

就像罗伯特·弗罗斯特一样,他曾在选择一条通向森林的路时犹豫不决,我发现自己每天都在时间的十字路口上站立。我的过去似乎变成了一个复杂的迷宫,让我困惑。最初,我感到迷失,被剥夺了所有的感觉,甚至不能前进一点。绝望之中,我寻求神的指引,被劝告让我的心引导。我的心回响着:“信任你的信念,相信你心灵之眼所看到的。”当我练习闭上眼睛时,我感到我的心灵之眼猛地睁开。广袤而恐怖的阴影迅速冲向我,企图侵占我的身体,真像是威胁要淹没我生命的可怕袭击。而当命运之轮在我面前快速旋转时,我正处于发出尖叫的边缘,它把我带到了一个奇迹般的宁静而祥和的景象。在这令人惊叹的景象中,我看到他,站在扶梯的入口处,仿佛离我有光年之遥。我看到他向我挥手,然后消失在空气中。

过去与未来无尽的虚空让我在这片浩瀚的寰宇中漂泊,然而我从未如此清晰地感受过自我的存在。按照我的日常,我吃饭,穿衣,上班,回家,晚饭,沐浴,然后入睡——我的感官在宁静和平静中共鸣。也许只有在几个不同寻常的音符敲动我的心才时,我才会莫名其妙地感觉到那一曲失落的旋律。在这些时刻,我可以感觉到我心中的一只蝴蝶振动的翅膀,引导我走向一个充满无穷可能的平行宇宙的入口。终于,我在我的宇宙中找到了奇点所在。

References:

1. Hameroff S, Penrose R. Consciousness in the universe: a review of the 'Orch OR' theory. Phys Life Rev 2014;11(1):39-78. DOI: 10.1016/j.plrev.2013.08.002.

2. Jibu M, Hagan S, Hameroff SR, Pribram KH, Yasue K. Quantum optical coherence in cytoskeletal microtubules: implications for brain function. Biosystems 1994;32(3):195-209. DOI: 10.1016/0303-2647(94)90043-4.

3. Cocchi M, Minuto C, Tonello L, et al. Linoleic acid: Is this the key that unlocks the quantum brain? Insights linking broken symmetries in molecular biology, mood disorders and personalistic emergentism. BMC Neurosci 2017;18(1):38. DOI: 10.1186/s12868-017-0356-1.

4.Kolb B, Gibb R. Searching for the principles of brain plasticity and behavior. Cortex 2014;58:251-60. DOI: 10.1016/j.cortex.2013.11.012.

5. Kolb B, Whishaw IQ. Brain plasticity and behavior. Annu Rev Psychol 1998;49:43-64. DOI: 10.1146/annurev.psych.49.1.4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啸吟徐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邵丰慧' 的评论 : 感恩点评,感恩你温暖有爱的文字,感谢遇见:)
邵丰慧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把爱和思念写的如此玄幻又真实,激情又宁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