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东非草原奇梦

(2023-09-13 09:04:57) 下一个

2023年8月,我在非洲旅游,不知道是将污浊之气吸入了肺腑,还是将不洁之食吞入胃肠,导致细菌感染,大病一场。混沌之中,阴差阳错地误入一个亦真亦幻的神秘境地,穿越古今中外,游离于怪诞诡奇的阴阳仙三界,徘徊在清晰的梦幻与模糊的现实之间,神游于虚拟的古老传说与真实的现代科技;梦幻、现实、感悟、想象相互交融,浑然自成一体,令人迷离恍惚,真伪莫辨。

话说一日卧病在床,似睡非睡,似醒非醒,鬼使神差地下床走出了房门,迈着沉重的脚步进入了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草原十分宁静,身边没膝的枯草中趴着几头狮子,对来人视而不见;我也不害怕,拍拍一只狮子的脑袋,踏着黄澄澄的枯草继续前行。我闭上眼睛,张开双臂,将整个非洲草原拥抱在怀里;再松开双臂,用意念让自己的身心尽数发散,与大草原融为一体;最后集中精力收敛还原,稍过片刻,心旷神怡,飘飘欲仙。

我睁开眼睛,眼前出现了一个波光粼粼的湖泊,岸边锦花绣草,桃红柳绿,远处水面上云雾缭绕,宛如仙境一般;湖边有一座巍峨壮丽的宫殿,瑞气弥漫,祥云蒸腾。我觉得周围的环境十分陌生,不安地回头看一眼,草原消失了!但见一个富丽堂皇的凉亭,汉白玉基座洁白无瑕,六根朱红蟠龙圆柱拔地而起,黄色琉璃瓦顶棚势如天穹,青蓝色雕栏光华夺目;入口上方悬挂一孔雀蓝地儿、雕花金边的匾额,上书四个耐人寻味的金色大字“幽冥光生”;亭中坐着一位眉清目秀的书生,身着一件青灰色长袍,头戴方巾,手里拿着一个折扇,一副悠然自得的样子。这个景象令我茫然不解,莫非穿越到中国古代的宋明?

我不由自主地抱拳跟那书生打招呼,他起身还礼,请我入座。坐下后我问道:“此乃何地?”“日月潭。”“日月潭?好熟悉的地名!难不成这里是台湾?”我望着他问道。“非也,此日月潭非彼日月潭,此地阴盛阳衰,也称‘阴阳潭’,是沟通阴阳两界之冥地。”这话让我有些毛骨悚然,难道这里是阴曹地府的入口?抬头仔细瞧了一眼这位俊俏的书生,既不是阎罗小鬼,也不是牛头马面。他见我心存疑惑,便单刀直入地问道:“先生可是远道而来,不幸染疾?”我心里一惊,他居然道出了我的来历!“正是,来自北美大陆,日前不慎感染了病菌,正在服药休养。”

那书生听罢,放下手中的折扇,竟然从袖中掏出一部苹果手机,熟练地刷了两屏,看着我说:“先生可知此病折损阳寿几多?”穿长袍的古代书生大展袖里乾坤,手机刷得挥洒自如,这道风景让我瞠目结舌,惊奇不已。他并不指望我作答,继续说道:“先生终年原为2048,经此一病,现为2043,折阳寿5年。”这话令人难以置信,难道他是算命先生?算命先生也不敢泄露天机呀!折阳寿5年,2043年也超出我的预期!

他见我满脸狐疑,便解释道:“先生有所不知,现在地府实行动态管理生死薄,根据阳间每个人的具体情况随时更新寿终之时。”我不解地说:“阳间人海茫茫,阎王老爷如何管理过来?”书生笑道:“先生孤陋寡闻了不是?阴曹地府的一切事物都是用计算机管理.......”“什么?什么?用计算机管理?阴间还有计算机?”我匆忙打断了他的话。

书生慢条斯理地娓娓道来:“阎王老爷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从天堂请来了乔布斯,为地府安装了计算机系统,建立了地府的局域网络。”这话说得越来越离谱了,我一脸茫然,有些魂不守舍。他没注意到我的表情,只管往下说:“地府的局域网通过阴阳潭可以和阳间的互联网连接,下载所有人的信息,包括医疗、健康、工作、收入、家庭、心理、情绪等等。这些信息输入到阴间计算机的软件中,进行数据处理,用AI模型预测、更新每个人的寿终之时,精确到分秒。这套软件被称为‘人寿动态科学管理系统’,还获得了天庭科技发明一等奖。”

不知不觉中,我着了他的道,像魔咒附身似的,顺着他的话思索下去,觉得有点儿意思,不禁问道:“地府有那么多鬼才吗?这可是一个大工程,需要许多训练有素的专家、工程师、计算机程序员、技师、经营管理者,以及后勤保障者。”书生笑道:“阴间从来不缺鬼才,可以说鬼才济济。”“此话怎讲?”我插话道。“阳间培养出来的人才,经过几十年的历练,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们源源不断地跳槽到阴间,阎王求贤若渴,来者不拒,用其所长,地府可谓是鬼尽其才。”这话不假,九九归一,人人归阴。

我感叹道:“没想到阎王如此高瞻远瞩,用现代最新科技去管理最古老的地府事物,而且谙熟用人之道,不简单!”书生说:“那当然,阎王是计算机博士。”这又刷新了我的认知,惊讶地说:“什么?阎王还是计算机博士?”书生笑道:“看来先生对天庭地府的事情一无所知啊。”我两手一摊,脸上做出无奈的表情:“本人乃凡间一布衣,哪里知道阴间和仙界的事呀。”于是,他便绘声绘色地将天庭地府那点事儿的来龙去脉讲给我听。

自从玉帝在京花大学堂念了在职研究生,并获得法学博士学位,阴阳仙三界中的各路神仙、王公大臣,以及文武官员就坐不住了,纷纷想方设法去搞一个博士头衔。例如,东海龙王决定去攻读海洋学博士,太上老君非冶金博士不念,就连财神也要弄一个金融学博士。总之,上上下下趋之若鹜,志在必得一顶专业对口的博士帽子。

在跟风效法玉帝读博这方面,阎王慢了半拍儿,他心想,这要是念个地学博士,那不是步人后尘,落了俗套?再说了,地下的事儿我啥不知道?就是当个地学博导也绰绰有余。阎王要的是标新立异,在各路神仙中脱颖而出。经过深思熟虑后,他别出心裁地决定读计算机博士。

阎王这个博士可是货真价实,地府的计算机系统和局域网虽是乔布斯主持安装调试,但总设计师是阎王本人。在学以致用,勇于创新这方面,阎王在天庭地府首屈一指。相比之下,其他王公大臣都不行,就拿太上老君说吧,空有冶金学博士其名,他那个八卦炼丹炉还和八百年前一样,没有一点改进。再说东海龙王,东海严重污染,各种有害元素超标,导致很多虾兵蟹将生了怪病死亡;他戴着海洋学博士的顶子,尸位素餐,面对海洋污染无所作为。

有趣的是,阎王还有意推行阴曹地府现代化,进行机构改革,为深层次的政治改革做铺垫。他提议废除阎王封号,改为地府首席执行官,下设局、处、科等行政职能机构。看过地府的改革计划后,玉帝怒发冲冠,传旨问罪:照这么改下去,是不是也要废掉朕的玉皇大帝名号?阎王吓得屁滚尿流,诚惶诚恐地自缚上灵霄宝殿请罪,改革计划也就此被束之高阁。

这位书生似乎通天晓地,博学多闻,我心里不免犯了嘀咕,他到底是什么?于是用挑战性的口气问道:“你又如何知晓这许多?你到底生活在阳间?还是阴间?是人?还是鬼?”他听了也不恼,心平气和地说:“我乃阴鬼阳人,可以穿越阴阳之间,在阴间是鬼,在阳间是人;我早年进士出身,后获计算机硕士学位,有黑客的本事,可以轻松侵入地府的局域网,获取和修改那里的信息。”

这话让我心惊胆颤,莫非进入了阴曹地府?不免连珠炮似地问道:“此时你是人?还是鬼?此地是阴间?还是阳间?那边的宫殿是玉帝的凌霄宝殿?还是地府的阎王殿?”他笑着说:“此时此地,我非人非鬼,乃是仙也。敢问先生可想将寿终年改回2048?”我大惊失色道:“什么?你胆大包天,竟敢篡改阎王的生死簿!不怕阎王派小鬼抓了去,打入十八层地狱?”

那书生听罢哈哈大笑,哗啦一声,甩手打开折扇,扇面竟然是电子屏幕,先是若隐若现的太极八卦图,接着闪闪烁烁地出现了一个“仙”字,一会儿又变成一个“寿”字。他手腕一转,翻过扇面,这面屏幕里像放电影似的,一幕幕掠过我从小到大的照片,看得我头皮发麻,目瞪口呆。令人不寒而栗的是,最后一张照片居然是前几天一位旅友抓拍的,照片还在我手机里,从未与他人分享。我百思不得其解,他是如何得到这张照片的?是侵入了我的手机?还是在“隔空传送”时截获的?难道他就是头顶三尺的神明?

他得意地摇着折扇说:“我此刻神仙附体,无所不能,只须纹银三千两,便可为先生讨回折损的5年阳寿。”我惊魂未定,但故作镇定,开玩笑地说:“以前只知道‘有钱能使鬼推磨’,没想到有钱还能从神仙那里买命!”我停顿一下,接着说:“既然阁下神通广大,直接变化出银两便是,何必整出这许多周折,舍近图远?”他却说出一番道理:“神仙有所为、有所不为,为人消灾解难,收取服务费固在情理之中。正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私自篡改阎王的生死簿,也算取之有道?”我不自觉地与他较上真儿了。

书生诡异地笑道:“你以为我这么轻易就挣了三千两银子?这银子里有阎王的分成。”这话颠覆了我对阎王刚刚产生的好感,“啊!”我惊叫了一声,“阎王老爷位高权重,待遇优厚,金银财宝无数,还受过现代教育,也贪腐敛财?”书生说:“天庭地府从上到下的官员,哪个不是以权谋私,贪得无厌?能卖官的卖官,能鬻爵的鬻爵,能克扣的克扣,能贪污的贪污,营私舞弊的方式五花八门,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做不到的。”他叹息了一声:“阎王也有难处,不贪点儿没法跟其它王公大臣共事,他不过是收钱给人找回折损的阳寿,也算做善事。”

他摇了几下折扇,话锋一转:“金钱、黑客、神仙和阎王都不是万能的,最多只可以改回到原始的年月时辰,那是命中注定的上限,阎王也无权往高了改。”我心里话,这还合理,不然的话,坏人当道,有钱无限期地改命,平头百姓又奈何不得他,这个世界就永无宁日了,正所谓:庆父不死,鲁难未已。同时,这一条还限制了权力,大权在握也不可以为所欲为。

我囊中羞涩,拿不出三千两银子;再说,即便折寿5年,到2043年也足够我受用的了。于是说:“老朽一时筹不到那么多银两,这寿就不改了。”书生道:“不改也罢,先生可在意加个微信?他日若有什么想法,也好联系。”我这才发现手机不在身上,书生见状递过来一张名片,名片左上角小字头衔一大堆,中间赫然印着三个大字“宁采臣”!我不由自主地将名片装入上衣胸前的兜里,心里惊叹道:“这真是要见到鬼了!”正欲开口发问,宁采臣看出了我的心思,不等我话出口,笑着摆摆手道:“先生莫问,且看那边风景。”说着用折扇指向我身后。

我回头一看,是一片大草原,角马、斑马、羚羊、野牛、犀牛、长颈鹿、大象、野猪遍地皆是,旁边河里还有一群河马;狮子和豹子懒洋洋地趴在草丛里,鬣狗低着头东游西荡,它们都吃饱了,草原的气氛祥和安宁;再转过头来,日月潭、宫殿、凉亭和那书生都无影无踪了,眼前是营地的豪华木屋。我惊骇不已,大汗淋漓,咳嗽了几声,发现自己竟然躺在床上。

刚才的情景,亦真 – 历历在目、言犹在耳、确确实实地发生过;亦幻 – 光怪陆离、虚无缥缈、令人心神恍惚,疑惑不解。我下意识地摸摸睡衣胸前的口袋,果然有一张名片,拿出一看,上面竟然空无一字!“这不与宁公子失联了?”我若有所失,在心里叹息了一声。后来仔细回味这若有若无的奇异经历,究竟是我灵魂出窍,上天入地一游?还是荒诞不经的一梦?或是真的通过时空隧道穿越到日月潭?不得而知!

链接到: 南非  斯威士兰  津巴布韦  肯尼亚   坦桑尼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冰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loumeng' 的评论 : 哈哈!回来了,还带回来一张那边的名片。
hongloumeng 回复 悄悄话 您真的是去了其它维度啊!有幸的是,还能回来,的确是阳寿未到。
冰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病中胡思乱想。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有趣,虚幻世界
冰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有梦、有幻、有悟、有感、有杜撰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梦比我做的那个中大奖的梦要有趣多了,丰富多了。好!
红米2015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華西車城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水星的夢從中加拿大大獎,又遇上非洲大神。有創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