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你有几条命?(小小说)

(2024-03-30 21:09:41) 下一个

  朱争玉狂奔在南县郊外的丛林里,身后有几名警察紧追不放。翻过两座山头,游过一条河,朱争玉终于听不见警察的声音。忽然,他一跤摔到一个大坑里,竟然就昏睡过去。这一觉睡得并不甘甜,他几次从恶梦中醒来,每次都梦见和警察对射时,弟弟展玉被一个大黑脸的警察一枪打穿脑壳,脑浆迸射……弟弟是他唯一的亲人。

  朱争玉发誓,活着只有一个使命——为弟弟报仇,杀死那个大黑脸的警察。

  可是,他的枪丢了,钱也丢了,衣服也刮破了,身上多处擦伤。要命的是,上千万元的“货”被缴了,他不敢联系老大,回去也是死。天还未亮,他走到另一个小县,在垃圾堆里拾了一件烂衣服和破碗,化妆成乞丐,蓬头垢面、脏不拉矶,一眼看上去很难辨认。他翻进屠户家偷了一把杀猪的尖刀做防身用。从此,他走街串巷,乞讨为生。两个月后,等到风声没那么紧张了,朱争玉就潜回南县,几乎在每一个派出所附近都猫过。皇天不负有心人,他在一间区派出所“守”到了仇人——大黑脸。

  这天夜里11点,大黑脸穿上便服独自下班,走进一条小街。这条小街朱争玉观察过几次,白天是临时的农贸市场,非常热闹,而一到晚上就连个人影都找不着,现在正是下手的好机会啊。朱争玉远远地跟着,忽然,大黑脸站住了,朱争玉心中一惊:糟了!难道对方发现了我?跟踪与反跟踪,向来是警察的看家本领啊。朱争玉赶紧闪到猪肉档后面躲起来。大黑脸回头望了望没人,刚想继续走,忽然响起手机铃声,大黑脸掏出来接听,他说话声音很小,但四周很静,朱争玉还是听见了。“哼!你老公少说要蹲10年,10万块没得少,免得你守10年活寡……”朱争玉觉得奇怪,这警察怎么说起咱们道上的话呀?难不成在勒索嫌疑人的家属吗?这叫执法犯法呀。王八蛋,杀这样的警察,老子倒成了替天行道。

  朱争玉紧握刀柄踮起脚尖走过去。大黑脸刚刚把手机关了,感觉身后有人,一回头,猛见寒光一闪,尖刀刺进大黑脸的左胸,大黑脸还未来得及惨叫,尖刀已被抽出,手也快,刀也快,朱争玉逃得更快……

  第二天早上,朱争玉来到小街,这里成了菜市场,人流如鲫,没有警察,更不见尸体,沿路也不见一滴血迹。奇怪,一个晚上,凶案现场怎么恢复了平常?难道尸体连夜被人抬走了吗?

  “臭乞丐,滚开!”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朱争玉回头一看,几乎吓破了胆,来人赫然就是大黑脸。朱争玉正傻怔着,被大黑脸一脚踹到旁边。“你聋了还是瞎了?敢拦老子的路?”朱争玉捂着剧痛的肚子不敢吭声,傻望着大黑脸走过,他的心脏在狂烈地跳动。我的天!大黑脸怎么没死啊?朱争玉记得很清楚,大黑脸的脖子上有一块红印,就算是双胞胎,也不会长着同样的胎记呀?难道昨晚我没杀死他吗?可刀上的血又怎么解释呢?这一刀刺穿心脏,不死也得重伤啊。

  “哟,您来啦,上好的梅柳肉,给您留着呢。”一位肉档老板堆着笑脸招呼大黑脸。大黑脸斜眼一瞟,说:“秤一下。”肉档老板呆住了,“嘿嘿!秤什么鬼呀?拿去呗。”“叫你秤就秤,少哆嗦!”大黑脸一声低喝,肉档老板吓得赶紧将肉放在电子秤上,按了单价数字键,总价就跳出来了:10.00元。大黑脸掏出10块钱拍在秤上,顺手拎起肉扬长而去。“活见鬼啦,这是演得哪一出啊?”肉档老板张大嘴巴望着大黑脸的背影,半天回不过神来。在一旁的朱争玉心想:我才真正“活见鬼”呢,大黑脸挨过一刀怎么就变成好人了?不再占肉档的便宜了?朱争玉越想越糊涂,后来干脆不再想,管他妈好人坏人,反正是杀弟的仇人,我一定要他死。

  晚上,朱争玉又跟踪大黑脸进小街,趁其不备,一刀穿颈,大黑脸鲜血四溅,闷声不吭地栽倒。朱争玉探了探鼻息,确认没有呼吸,这才放心逃跑。

  第三天早上,朱争玉来到小街,这里又成了一片繁华的菜市场,照样连一点凶杀的痕迹也没有。大黑脸还是那个时间出现,把朱争玉吓得魂飞魄散。大黑脸像昨天那样交钱取肉,刚一转身,就看见了朱争玉,朱争玉本以为大黑脸又要骂人、踢人的,可大黑脸没吭声,竟然绕开了他,扬长而去。朱争玉心想:真他妈邪门!杀了两次都没死,还越活越变了,这个警察到底有几条命啊?事不过三,最后一次杀不死,老子跳河自杀。

  深夜,朱争玉第三次跟踪大黑脸,一刀穿颈,二刀穿心,确认没有了鼻息和心跳,就将尸体塞入大麻袋,背回自己的窝——小河桥下。他将尸体肢解成几块,绑着大石头沉入河底。忙了半宿,筋疲力尽,朱争玉倒头便睡。

  这一觉睡到早上9点,朱争玉一醒来就想直奔小街,生怕错过了大黑脸的出现。可他刚爬上桥,便听到上面一声吆喝,桥上站着几名警察,都用枪指着他,其中一个赫然就是大黑脸。朱争玉一声惊叫,一个倒栽葱,咕噜噜地滚下了河……

  不知过了多久,朱争玉猛然扎醒,发现自己躺在病床上,右手被铐在床架。大黑脸就坐在床边,门外还守着一个警察。朱争玉不敢正面看大黑脸,哆嗦着问道:“你、你是人是鬼?”

  “我当然是人。”大黑脸冷冷一笑。

  “那我杀、杀的三个……”

  “你杀的三个,才是鬼。”

  “什么?!我不明白!”

  “好,等我告诉你。”大黑脸喝了一口瓶装水,便缓缓道来:“我的身上不知啥时候长了三个鬼,他们是贪鬼、嗔鬼和痴鬼,总逼着我去干坏事。为了摆脱他们,我去修佛,当我内心平静时,可以把他们甩掉;可一旦内心躁动,他们又能回到我的身上,这一直让我很痛苦。三天前,一个疑犯的家属悄悄约了我,想向我行贿,让我毁掉证据,嘿嘿!这可是我生平遇到的第一次。当时,贪鬼和我的意志交战很久,它斗不赢我,竟然自己跑出去赴约,不料被你一刀杀掉。我的贪鬼死了,从此我就不再贪婪,连肉档老板的小便宜也不占。接下来的嗔鬼和痴鬼,同样被你杀死。从此我对人就不再嗔怒动粗,对事也不再痴迷执著,我顿时感觉到一身的轻松。我自身无法放下的包袱,竟然是你帮我解脱了,我还得感谢你才对,嘿嘿嘿……”

  看着大黑脸得意的怪笑,朱争玉张大嘴巴,半天挤不出一个字,他的心在颤抖着:不知道大黑脸到底是人还是鬼,他说的是人话还是鬼话。(关月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关月马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网友的支持,祝您周末愉快。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难得文学城里看到好的小小说。引人读下去。结尾也没掉下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