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被剥削的少女(短篇小说)

(2023-12-08 22:04:33) 下一个

目录

一、进门一刀

二、轮番剥削

三、大显身手

四、尴尬签证

五、福祸相依

六、绝路逢生

 

一、进门一刀

  海莎莎和男友小贾在外语外贸大学毕业后,花1千元在老城区租了简陋的一居室。

  他们想应聘外企,但发现外企变少了,只好去找外贸公司。两个月后,小贾成功应聘一家保健品公司,当外贸业务员,而海莎莎还在努力找工。小贾鼓励莎莎,你一定行的。莎莎的英语很棒,反应也机灵,能吃苦,可惜外表平庸,而外贸公司大多注重颜值。

  这天,海莎莎到某大型服装公司面试,外贸部的中年男士洪经理介绍,我公司是本市服装界的龙头企业,老板还是本市服装行业协会的副会长。萍萍心想,公司派头不小,待遇一定很好。接着,洪经理又和莎莎讲英语,莎莎对答如流,洪经理频频含笑点头。莎莎暗喜,预感能成功。果然,洪经理问:“海莎莎,你什么时候可以上班呢?”海莎莎惊喜地反问:“您录用我了吗?”洪经理笑答是的。海莎莎又问待遇。洪经理解释,入职前三天的工资不计,试用期三个月,底薪4500元,提成5个点,转正后,底薪调到5000元,提成不变。外贸员一般可以拿到6-8千元,暂无社保。海莎莎心想,头三天白干,又不买保险,违反劳动法,让人不爽,堂堂一家龙头企业,老板又是副会长,竟如此刻薄。洪经理看出海莎莎的心事,笑道:“这是不成文的规定,大家都一样。”海莎莎也知道自己外表普通,想找更好的公司恐怕更难,所以,她答应了明天上班。

 

二、轮番剥削

  海莎莎负责海外网店的运营,以及在海外社交平台发布广告和电话推销等工作。洪经理还分配了其它杂务,例如文档和PPT(幻灯片)等,海莎莎都能快速完成。洪经理夸她聪明能干,海莎莎暗喜,这份工作真不错。不料,隔壁几个部门的经理听说海莎莎聪明能干,竟然把一堆文件交给海莎莎来处理,海莎莎吓坏了,悄悄地问洪经理咋办。洪经理叹气摇头说:“这些经理们应该先问过我的,可是,这里是家族企业,老板的亲属被宠坏了,直接把活儿分给我的下属,我多次和老板提过意见,他就是打哈哈,没当回事儿。如果你拒绝他们,他们就会找老板打小报告,挑你的刺儿。唉——在你之前,我有两个挺能干的手下,就是这样被他们挤走、气走的。说实话,如果公司不做外贸,你和我都没机会进入这家大企业。”

  海莎莎无奈,只好接了活儿,每天加班一两个小时,且不计加班费。而老板的亲属们,则装模作样地办公,实际上在上网冲浪。

  一天傍晚,海莎莎准备下班,突然,内贸部的男郑经理笑咪咪地空手而来,要求海莎莎加个班,做一个PPT,他已将WORD文档发到海莎莎的工作邮箱。说罢,男郑经理就走了,就这么简单粗暴。海莎莎有气,但只能忍着。

  又一天下午,海莎莎正忙着,行政部的女郑经理笑呵呵地空手而来,请海莎莎制作一个X展架的广告设计,准备参展广交会。海莎莎问:“不是有网店美工吗?”

  女郑经理笑道:“美工小郑请假几天回乡,所以拜托你啦。”

  海莎莎又问:“你怎么知道我会设计的?”

  女郑经理怪笑说:“我在人事部看过你的简历,你会的软件还挺多的,Office、Photoshop(平面设计)、Dreamweaver(网页设计)、After Effects(视频制作),不错不错!你确实很能干。对了,我还没想好广告词,你帮忙想几句新颖的、震撼的,就这样定了。这事儿不急,三天后发到我工作邮箱,OK?Thank you.”

  海莎莎被女郑经理气得没脾气。当初为了求职顺利,简历上写了一大堆技能,没想到被那些老板的亲属拼命压榨和剥削。可她转念一想,自学了这么多软件,如果不学以致用,很快就会荒废的。

  海莎莎花了几晚的时间交了自己的处女设计稿,竟然通过了,女郑经理还夸奖海莎莎有灵性。海莎莎灵机一动,小心奕奕地问:“我想参加广交会,可以吗?”女郑经理笑说:“这个嘛,要向上头申请哦。”

  有了第一次,就有N次,甚至N次方。各种设计和文案纷至沓来,还没等海莎莎受不了,她的电脑就先受不了了,普通配置,安装办公软件和外贸工具足矣,现在设计软件越装越多,电脑慢得像蜗牛。海莎莎向洪经理求助,洪经理说:“你写一份购买高配置电脑的申请,包含预算,我签名上报。”海莎莎照写,洪经理照签,可是,郑老板不批,笑呵呵地回复,不要下载完整版的设计软件,要下载简化版或迷你版的,节约很多硬盘。海莎莎被雷倒了,好哇!那我的设计也简化一些、迷你一些,气一下你们这帮皇亲国戚。

 

三、大显身手

  一周后,洪经理推荐海莎莎参加春季广交会,郑老板批准了。海莎莎开心极了,可以踏入中国最高级的国际贸易殿堂,和外商沟通了。

  海莎莎不负众望,在广交会与洪经理和郑老板等人配合得相当好,斩获了一张订单,200万美元来自美国。海莎莎发现,自己的英语排第一,洪经理第二,最差的是郑老板和他的弟弟妹妹——两位郑经理。会后,海莎莎悄悄地问洪经理:“订单这么大,咱们吃得起吗?”洪经理说:“未必,吃不起可以低价转包给同行啊,老板是副会长嘛,抛出部分订单,同行还不得抢着要?”海莎莎恍然大悟,继而问咱们如何提成。洪经理说:“集体劳动没有提成,但你有300元参展补助,这届的成绩远不如前几届,因为老外压价厉害,咱们利润变薄了。”海萍萍听罢心中一紧。

  三个月后,海莎莎转正,加薪才300元。海莎莎有气,说好的转正加薪500元呢?她问洪经理,洪说不知情,而且他向人事部和郑老板都提过,海莎莎干得好,可以留用。海莎莎又问人事部,人事部说是郑老板的意见。海莎莎硬着头皮找郑老板,却被郑老板拒见。海莎莎更气了,自己不但胜任本职,还要经常加班处理其他部门强加的额外工作,而且,这次广交会我谈得最多,他们听不太懂或听漏的词汇,都由我来翻译和补充。人们常说,把女人当男人使唤,把男人当牲口使唤,现在,把我这个小女生直接当牲口使唤,还要克扣工资。什么龙头企业?什么副会长?我呸!吸血鬼!

  当晚,海莎莎向男友小贾诉苦被克扣工资,小贾安慰说,这种企业太多了,现在职场内卷,有稳定的工作,能准时发工资就很不错了,且忍一忍,等把技能练熟了就跳槽。海莎莎表示认同,但话又说回来,虽然被克扣了200元底薪,但相较于1000多元提成,海莎莎的痛苦也减轻一些。

  三个月后,海莎莎的底薪依然是4800元。她依然努力工作,提成越赚越多,接近3000元,加上底薪4800元,月入接近8000元。海莎莎的痛苦更轻了,内卷时代,上哪儿还能找到7至8千元的工作啊?小贾也做外贸,到手也才6千元,行业和规模不同,不好比较。海莎莎心想,做生不如做熟,继续干吧,哪怕被剥削。

  又过了三个月,在洪经理的多番说服下,郑老板终于把海莎莎的底薪调到了5000元。海莎莎心里五味杂陈,想高兴,却高兴不起来。

  次年开春,公司内、外贸订单突然下降。海莎莎只拿底薪5000元,她庆幸,当初收入高的时候,没有头脑发热,和小贾买合资房子,小贾那边公司的生意也差了,收入也降了。

 

四、尴尬签证

 

  转眼熬到了11月初,一天上午,郑老板召开经理会议,竟然叫上海莎莎。海莎莎惊愕,她不是经理啊。会上,郑老板宣布,要为大家申请美国商务签证,两个月后参加纽约世界服装贸易展览会,叫洪经理交钱报名展览会,要快。大家兴奋极了,可以去美国参展,见识一下世界金融中心的风采。突然,郑老板问:“海莎莎,你有护照吗?”海莎莎几乎尖叫:“我有!我有!”她庆幸,在校期间和小贾一块办了护照,预备将来做外贸可能要出国。海莎莎心想,郑老板单独问我,说明其他人都有护照。海莎莎做梦都想去美国,现在还是直接登入国际贸易殿堂,说到底,老板还是看得起我呀。

  散会后,海莎莎发短信通知小贾,小贾秒回恭喜。海莎莎谨慎,说签证未必能通过。

  报名参展容易,交钱交资料即可通过,但申请签证要等一段时间。

  终于,美国领事馆发来通知,下周五上午面试。大家摩拳擦掌上网学办签证的问答攻略。郑老板比较淡定,让大家到仓库挑选高档服装去面试。海莎莎穿上高级行政装,瞬间有一种当经理的感觉,她满怀自信,给自己加油,一定能通过面试的。公司唯一的福利,是员工半价买衣服。海莎莎还看中了一款出口美国的夹克衫,拉链片竟然缝在右边,和中国相反,真别扭。

  下周五的上午,公司一行五人穿着一新,来到美国领事馆的非移民签证大厅等候。第一次办美签,老板和经理们很淡定,海莎莎最年轻,紧张得双手微抖。五个人被先后叫到不同的窗口,进行一对一的面谈,海莎莎最后一个被叫。她查过攻略,只要你讲英语,签证官就讲英语,可自己的英语最好啊,怕个啥?自信点!把领事馆当成广交会,把签证官当成外商不就轻松多了吗?她微笑着走近窗口,冲签证官喊了一句“How do you do! ”。签证官是中年白人男子,也笑着回了一句“How do you do! ”,接着,俩人用英语交谈。签证官问了海莎莎的家庭、学习、工作和参展的情况,海莎莎虽然有点紧张,但依然对答如流。签证官叫海莎莎稍等,他在电脑飞快地打字。海莎莎忐忑不安地等候着,心想,刚才交谈甚欢,应该批准签证吧?突然,她听到身后的走廊有人叹着气经过,是男人的声音,肯定被拒签了,是郑老板吗?是洪经理吗?她有点心惊,不敢回头望,怕被签证官发现自己不专心。正当她胡思乱想之间,窗口传来一句话:“Congratulations! You passed.”(恭喜!你通过了!)海莎莎笑逐颜开说:“Really? Thank you.”(真的吗?谢谢你。)她边说边鞠躬。接着,签证官说:“你的护照我们要留下,贴签证纸,签证有效期为6个月,到时会寄到你家里,你现在可以回去了。”海莎莎多次点头感谢,乐呵呵地离开,直到走出大厅,咦?四个同事呢?海莎莎回头望了望签证大厅,不见人,自己是最后一个被叫名的,四个同事应该比我快办呀。海莎莎又扭过头望着大厅外,赫然发现四个同事垂头丧气地拿着护照站在走廊。海莎莎暗叫不妙,收敛笑容走上前。郑老板摇头叹道:“早听说最近办美签很难,想不到才说了几句话就拒签了,我们回去,看能不能参加其他国家的展览会吧。”四个人正准备走,海莎莎说:“老板、我、我,签证通过了!”四个人回头惊讶地望着海莎莎。

  洪经理笑说:“哎哟!恭喜你呀莎莎。”

  男郑经理忿忿不平:“那为什么我们没通过呀?”

  女郑经理百思不解:“就是啊!太不可思议了,连老板和经理都没通过,一个外贸员却通过了。”

  郑老板冷静地问:“莎莎,那你的护照呢?”

  “签证官没给我,说要贴签证纸,到时寄给我,还说签证有效期为6个月。”

  四个人面面相觑,因为拒签的话,签证官会马上退还护照,并说明拒签。

  “老板,各位经理,那我们,哦……那……我能不能赴美参展?报名费都交了。”

  郑老板和两位郑经理的脸色既尴尬又妒忌,只有洪经理淡定。郑老板不语,向外缓步走,其他人只能默默地跟着,出了领事馆,上了公司的商务车。海莎莎的心起伏不定,来之不易的签证啊,去不成美国就太可惜了,可是,老板放心我一个大姑娘独闯美国参展吗?

  开车后,郑老板说:“老洪,你打给展览会主办方,问能不能退款。”洪经理点头答应。海莎莎的心瞬间掉进了冰窖,她不甘心,鼓起勇气说:“老板,各位经理,你们都知道,我是全公司英语最好的,在广交会我谈最多,我的业务和口才也不亚于各位,为什么不让我去美国试试,我不敢保证一定会拉到多少订单,但去了就有希望,不去就完全没有希望。”郑老板心头一震,眼睛一眯。

  “老板,各位经理,出国参展,登入国际贸易殿堂,可以提高企业和品牌的国际知名度,能接触到更多的外商,总好过呆在国内,做消极的网络和电话推销吧,难道,你们真的想放弃这一次机会吗?”

  四人不语,表情复杂。洪经理打圆场说:“老板,要不先问一下主办方,再决定不迟?”老板眯眼点头,海莎莎无语。

 

五、福祸相依

  下午,洪经理回复:“主办方说,有两个选择:一是不退款,咱们可以参加明年的服装展,二是退50%。”郑老板摇头说:“今年被拒签,明年就更可能会被拒签,叫他们退款一半吧。”

  海莎莎听到消息,绝望之极,欲哭无泪。这时,洪经理微笑地招她进入经理办公室。“莎莎,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海莎莎眼神一亮:“是不是老板改变主意,又要赴美参展啦?”

  “呵呵,不是的,从下个月起,你加薪500元。”

  海莎莎一愣,加薪应该高兴才对,但总觉得哪里不妥。“经理,请问,有什么代价?”

  “嘿嘿——莎莎,你真很聪明,实不相瞒,网络推广员小婷月底辞退,我将兼管她的SEO(搜索引擎优化)工作,你将兼管她的SEM(搜索引擎营销)工作。”

  “什么?!我还要兼管SEM?!老大,我的工作够繁重了。”

  “我知道,我也向老板申诉过,但他执意要我和你分担,我也没办法,现在公司经营困难,只能裁员,能留下来的,都是精英。你任务繁重,我又何尝不是?”

  “可是,我还得承担很多额外的工作,那些皇亲国戚……”

  “No, No, No, 俗话说,福祸相依,既然你兼管了SEM,有就足够的借口推掉他们压给你的包袱,莎莎,这次你一定硬气。”接着,洪经理透露了一个秘密:郑氏三兄妹办签证时讲中文,被秒拒签,而洪经理讲了几句英语也被拒签。海莎莎明白,洪经理的英语是半路出家,远不如自己科班出身。

  出了经理室,海莎莎暗叹,她确实可以推掉其他部门的明剥削,但是,老板的暗剥削却只能承受。老板将小婷5000元工资的10%,也就是500元给了海莎莎,却叫海莎莎分担小婷50%的任务,这种暗剥削真黑。

  海莎莎硬气地推掉了老板亲戚的额外工作。有人找郑老板说坏话,郑老板也无奈,他暗剥削了海莎莎,哪好意思再明剥削明呀?如果把海莎莎逼急了、气走了,上哪儿找这么能干的熟手工?

  数日后,郑老板去服装协会开会,得知很多外贸同行报名参加纽约服装展,可是,他们的商务签证拒签率约80%,有的公司全军覆没。有一位老板提出“资源整合”,将中签的人组团一起去,订单平均分,可惜,大多数老板不同意。

 

六、绝路逢生

  11月中旬,郑老板召开业务会议,决定加大投入所有网店的刷单,一定要将产品迅速冲上排名前列。他叫两个郑经理找国内第三方组织刷国内的三个网店,叫洪经理找国外第三方机构刷美国亚玛逊网店,海莎莎也要参与。海莎莎心慌啊,其实公司一直有小量刷单,现在加码,十分危险啊!但见洪经理不作声,她也不敢吭声。

  很快,国内外网店的产品排名迅速冲上首页,流量和交易大增。然而,除了刷单交易额外,真实交易额总体仅增加了20%,远不如预期。

  12月5日是发薪日,竟然未发工资,员工们急了,纷纷打听。郑老板口头通知大家,最近资金周转紧张,要过几天才能发薪。

  可是到了12月下旬,工资仍不见发。海莎莎不敢相信,这是龙头企业,老板还是副会长,竟如此不堪一击?

  这晚8点半,海莎莎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出租屋,电脑正播放着一组圣诞歌曲,小贾笑呵呵地端上热腾腾的饭菜。海莎莎边吃边苦笑:“我都快榨出苦汁,榨成人干了,你还这么开心啊?”

  小贾笑道:“亲爱的,告诉你一个好消息,绝对让你开心。”

  “哦?你加工资啦?嗨——我这个月也加了薪,so what?(那又怎样?)加了几倍的活儿,而且上个月的工资到现在还没发呢。”

  小贾心疼地抚着海莎莎的背部。“莎莎,我的好消息,不是加薪,是今天我和老板拿到了美国商务签证,明年二月参加洛杉矶保健品展览会,可是,公司派了很多人去申请签证,只有老板和我中签,首次赴美,人太少,老板有点犹豫,想不去,于是,我大胆向老板推荐了你,你和我学历一样,英语好,都有外贸经验,而且你还有参加广交会的经验,更难得的,你是公司唯一中签的人。”

  海莎莎惊得差点噎着饭,她喝了一口菜汤,惊喜地问:“真的吗?真的吗?你老板答应啦?”

  小贾笑道:“答应了。”

  海莎莎尖叫地搂着小贾大笑,突然,她又问:“可是,我办签证时,申报了要去纽约服装展,现在变成了去洛杉矶保健品展,会不会有问题?”

  小贾说:“第一,你去不成纽约,是你的老板放弃参展,不是你的问题;第二,只要你赴美从事商务活动,你就是合法的。就算海关盘问你,你可以说明情况,人家还是可以通融的。再说了,谁也无法保证在签证有效期内,你不会跳槽或改行。等过了有效期,下一次再申请商务签证时,可以向签证官告知上一次使用签证进入美国的具体活动,归根结底,只要你诚实加上合理,我相信,签证官和海关都不会为难你的。”

  海莎莎激动地搂小贾狂吻,吻得小贾一脸菜汁。小贾笑呵呵地继续说:“莎莎,我还没说完呢。老板得知了我们的学历,还想申请日本商务签证,参加明年四月东京保健品博览会,老板懂英语,不懂日语,而咱俩的第二外语是日语,当初选修日语,是为了将来去日企赚高薪,没想到,毕业后本地外企越来越少,日企就更少了,可世事难料,峰回路转,我们去不了日企,这次反而有机会去日本。我们的护照有美国商务签证,加上进出美国的海关章,对于申请日本签证会很有利。”

  海莎莎开心地拍手大笑。

  小贾动情地紧握女友的双手:“莎莎,你要相信自己,老板剥削你,代表他不认可你的价值,而签证官给你签证,是代表美国政府认可你的价值啊。”

  海莎莎感动又激动地流下了眼泪。听着一波接一波的喜讯,听着温馨圣洁的圣诞歌,海莎莎没觉得南方冬夜的湿冷,她恍如被一股暖流包裹着,感到格外的温暖和幸福,她第一次感到,前途充满着光明和希望。

  “小贾,我们去洛杉矶,可以逛迪士尼、环球影城和好莱坞星光大道吗?”

  “哈哈哈——我的海傻傻,你喜晕了吧?行程很紧的,再说了,上海和香港有迪士尼,北京有环球影城哦……”

  次日,海莎莎递了辞职信。一个月后,她入职保健品公司,一边积极地熟悉业务,准备参展,一边向旧公司追讨欠薪。

  一天夜晚,洪经理突然来电告诉海莎莎,公司在美国亚玛逊平台的网店被查出刷单,以及包裹中夹有好评返现的条子,被判定严重违规而封店,近千万美元的余额被冻结无法提取,公司多次申诉均被驳回,外贸几乎瘫痪。虽然国内三个平台的网店正常运营,但资金周转困难,银行、供应商、代加工厂讨债,员工讨薪,闹得鸡犬不宁,郑家三兄妹焦头烂额。最后,洪经理叫莎莎找劳动局仲裁讨薪。

  海莎莎惊呆了,庆幸自己跑得快,欠薪少。她想不到,刷单在国内是半公开,好评返现是全公开,到了美国行不通,亚玛逊为自己报仇,严惩了吸血鬼公司,但可惜连累了一班同事。(关月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