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竞争肥缺(幽默短篇小说)

(2023-06-27 22:06:22) 下一个

  这天一上班,经理曹小姐就喊三个下属到会议室,说老板要开紧急会议。大伙儿一阵紧张,不知发生什么事情。果然,老板胡总宣布:采购部陈主任昨日离职,公司决定通过考试从你们三位当中提拔一个,试卷和标准答案已准备好,全和公司的业务有关,明天9点开考,由曹经理监考和批卷,高分者接任。胡总说完,把装有卷子的大信封递给曹经理保管,曹经理郑重地接过,说道:“放心吧老板,我一定会办得妥妥当当,谁敢作弊,立刻炒掉!”

  散会后,三位员工回到办公室,肥熊和小马的心就像猫抓了一样。采购部主任是个肥缺呀,听小道消息说,陈主任一个月捞的油水不下几千块呢,老板也一直很器重他的,但不知为何他好端端的就突然不干了。肥熊和小马正想入非非之际,传来同事赛高富一阵吃吃的笑声,他一边悠然地敲着键盘一边说:“瞧你们二位,像掉了魂似的,平时不努力,业务又不熟悉,赶紧恶补一下吧。就算明天考不上主任,成绩也不要太难看嘛。”肥熊和小马听了顿时冒火,但又不好发作,是啊!赛高富虽然性格有点高傲,但三个人当中就属他勤奋,对各类产品最熟悉,要硬碰硬地考,胜算很大。不过,小马似乎打好了算盘,冷笑地甩下一句:“工作狂!别高兴得太早。”说完就夹着公文包外出办事去了。肥熊不吭声,走到阳台抽起一根“老椰子”,脸上泛起了一丝焦虑。

  当晚9点,月黑风高,友宝花园小区外的一条林荫小路上,冷冷清清。一条人影悄然现身,手里提着一个大礼品包,此人正是小马。他一边走还一边自言自语:“一万块礼品,一万块红包,采购部主任我当定了。”忽然,他感到身后有动静,猛然回头,却没发现人,奇怪!难道是幻觉?不像啊。难不成有贼知道我带了重礼,要跟踪我?小马顿时冷汗直流,三步并做两步,但仍觉得后面有人。他一咬牙,来个百米冲刺,跑到小区的入口,幸有保安把守,小马松了口气,又回头望望小路,鬼影都没见一个。

  进了曹经理的家,小马呈上了礼品和红包,曹经理眼一瞟,马上又恢复了平静。小马心中一凉:难道经理嫌礼轻?幸好他脑子转得快,说:“经理,只要我当上了主任,以后有什么油水,咱们三七开。”曹经理嫣然一笑:“好!你三我七,就这么定了。”小马傻怔了半晌,感觉就像吞了一颗臭鸡蛋。这个婆娘真狠毒,我的本意是她三我七呀。可试卷和答案在她手上,自己哪有讨价的余地呀?只好唯唯喏喏地答应了。

  揣着装有试卷和标准答案的小信封,小马哼着小曲出了小区,走上林荫小路。忽然,他感到背后好像又有动静,心一慌,正想回头,不料脖子一阵冰凉,一把匕首架了过来,听到一句沙哑的低喝:“打劫!”没容小马反应过来,一个高大的蒙面汉劫持着小马闪进了一棵大树后面的草丛。小马没怎么慌,心想你爱抢就抢呗,反正重礼已经送出去,身上只有一百多块现金,手机也是旧的,话费才剩几十块,等老子当了主任,大把的油水都能捞回来。蒙面汉很顺利地翻光小马的东西,忽然他眼神一亮,扯出那个小信封。“哟,大哥!这装的不是钱。”“少啰嗦!把衣服脱光!”慑于劫匪的淫威,小马只好脱剩一条底裤,并蹲在地上。蒙面汉又翻了一会儿,将钱、手机和小信封揣进兜里,然后又不知从哪儿拿来一个大袋子,将小马的衣服全塞进去,只留下钥匙和空钱包,就急忙跑掉。小马那个羞呀,气呀!没有手机,无法联系曹经理,光着身子又不好再进小区。正在抓瞎之际,他猛然发现地上有一颗5角硬币,一定是从自己口袋滚出来的,他连忙拾起硬币,走到附近一个投币电话亭打给曹经理,把情况说了一遍。曹经理大吃一惊,没想到会出这档子麻烦,但她很快冷静下来,说:“别担心,给你的那份全是复印件。现在太晚了,我就不下去了,免得邻居说闲话。明天由我监考和批卷,你就填个名字,交卷后我再帮你快速填好答案,幸亏全是选择题和是非题,ABCD,打勾打叉,不容易看出笔迹,你就尽管回去睡个好觉吧。”小马顿时转悲为喜,暗叹经理就是经理,果然不简单。

  第二天在会议室开考,三个员工全是一副自信满怀的样子,而赛高富和肥熊就好像有点犯困。小马暗笑:居然熬了夜,哼!任凭你们平时如何勤奋,如何通宵恶补,都不可能考到100分,这样的傻驴还配升官?门都没有。忽然,他发现肥熊的眼神通红通红的,还总打呵欠,见了自己好像有点躲躲闪闪的。小马正觉得有点诧异,曹经理就捧着试卷走进场,小马赶紧扭回头,望了曹经理一眼。曹经理扫视全场三人,用不易察觉的微笑瞟了瞟小马,虽然速度很快,但小马还是能捕捉到,他心领神会地冲曹经理笑了笑。可当曹经理刚宣布开考,忽然后脚跟着进一个人,却是胡总。胡总一脸正色说,采购部主任一职事关重大,经过慎重考虑,他想亲自监考和批卷,让曹经理回办公室处理业务。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杀得曹经理和小马措手不及,二人暗中交换了一下眼神,但老板的命令不能违抗,曹经理只好悻悻地出了会议室。这下小马彻底傻了眼,完了!采购部主任这个肥缺没了!两万元的礼也打了水漂。

  胡总发下试卷,背着手在会议室来回绕圈,员工们都在埋着头,唯独小马只填了一个名字。他浏览一番题目,大多数不会答,有几题似是而非,想填又不敢填,弄得他如坐针毡,手脚暗抖。

  5分钟过去了,肥熊忽然站起来交卷,在大伙儿的惊愕眼神下大步踏出会议室。刹那间,小马恍然大悟,他狠狠地瞪着肥熊的背影。可是,他只是干瞪眼,一切都晚了,采购部主任的交椅肥熊是坐定了。

  10分钟过去了,小马终于鼓起勇气,刚想填第一题,忽然,曹经理慌慌张张跑进会议室,向胡总耳语几句,胡总的眼神闪过一丝紧张。曹经理的声音虽然很低,但会场很安静,并不专心答题的小马还是听到了。原来,一位大客户突然到访,胡总不敢怠慢,将考场交给曹经理,自己匆匆出门迎接贵宾去了。

  情形急变,曹经理暗中抛给小马一个诡秘的眼神,右手放在右腿侧,悄悄地把掌心向上兜了兜,暗示小马交卷,小马会意,赶紧交卷出场。曹经理远远地坐在长会议桌的主席位置上,佯装批阅,暗中照着标准答案快速填完小马的卷子。这一切,正在埋头苦干的赛高富毫无察觉。

  10点正,考试结束,赛高富终于交了卷。曹经理很快批完了赛高富和肥熊的卷子。正巧胡总送走了临时来访的客户,又返回会议室,他拿起三张卷子仔细审阅着。“老板,卷子没批错吧?”胡总笑道:“没错,喊他们进来吧。”

  三个员工被叫进来,紧张地听着胡总宣读成绩:“肥熊和小马100分,小赛75分。真是太巧了,居然两个满分。”

  “老板,这、这证明两位员工素质高嘛。”曹经理脸上干笑着,心里也在纳闷,怎么肥熊也能考满分。

  “哦?素质高?呵呵,其实在这份所谓的标准答案里,我故意将第四、第十四和第四十题写错,这三道题难度并不高,没想到两位‘高素质’的员工也跟着出错,反而分数最低的赛高富却三道题都答对了。曹经理,你老实交代,收了两位‘高素质’的员工多少好处?”

  曹经理和小马吓得满脸刷白,不敢吭声。肥熊忍不住大喊:“冤枉啊老板,昨晚的礼我没送出啊。”刚说完,肥熊慌忙捂着嘴巴,小马早已按奈不住,猛然揪起肥熊的衣领大声吼:“王八蛋!昨晚那个蒙面贼肯定是你!迟我一步送不成礼,就想抢卷子,我说那个贼怎么一股臭烟味呢。”

  两个男人扭打成一团,曹经理和赛高富怎么也拉扯不开。“够了!”胡总大喝一声,肥熊和小马才勉强松开了手。

  “曹经理,难怪公司采购的原料一直都这么贵,我就猜到是陈主任搞得鬼,而且他还必须得买通你才行。哼!我这次低调地炒掉老陈,又高调地举行考试竞选,就是为了将公司的蛀虫连根拔起,你们三个到财务室‘埋单’吧。”

  曹经理、肥熊、小马一起痛哭求饶,胡总叹了一口气,摆了摆手说:“我不报警,检举你们贪污、行贿、抢劫,已经给你们留了很大面子,走吧。”三人彻底绝望,灰溜溜地走了人。剩下赛高富,惊愕半天还回不过神来。胡总笑着拍拍赛高富的肩膀说:“你果然最诚实,也最熟悉业务,我直接提拔你当经理,月薪五千,你愿意吗?”

  “我、我、我愿意,可、可是一下子少了三个人,我……”

  “哈哈哈——小伙子,那你明天去招聘几个,挑好了,再让我拍板就是咯。”

  看着胡总笑着离开,赛高富的一颗心还在剧烈地跳动,他再也忍不住了,溜到空无一人的办公室,用手机悄悄拔了一个号码,将整件事报告了一遍。手机那头传来一个中年人的惊呼:“真的吗?!小外甥,你太棒了!你知道吗?以前那个陈主任太贪心了,向我索取无度,我算准他迟早要栽跟头,所以才派你混进去争取替代他,没想到你小子连升两极呀。这样吧,明天的招聘会,我安排几个人进去。”

  “这个没问题,不过二舅,我这个长期高级‘无间道’,不好当啊,您看……”

  “嘿嘿!小样的,这么快跟我谈条件?你放心,二舅绝不会亏待你的,以后多采购我们的原材料,有油水咱们三七开,你三我七,OK?”

    “OK!OK!OK!”(关月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