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暗抢客户(小小说)

(2023-04-28 20:22:07) 下一个

    职场上有一条行规:一般情况下,业务员不准抢同事的客户。而某报社就发生过互抢客户,抢得越厉害,社长反而越喜欢。虽然法律禁止记者拉业务,但是,该社记者都在暗中拉广告。首先,他们联系企业要求采访,让老板受宠若惊,采访后,私下拿红包,200-500元不等。待新闻登出来,记者拿着多份样报送给老板,老板喜滋滋地看着。这时记者趁热打铁:“小通讯稿影响力有限,不如登一篇大稿,必将给企业和品牌带来巨大的影响力,如果您没有文案,我可以写,半版全版都行,产品图和您的相片都可以登。”一些虚荣心强的老板就会拍板。

    可是,该报社的社长应酬颇多,大手大脚,经常拖欠记者工资。有一次,记者小叶跟了某集团很久,通讯稿也发过三次,可企业就是不愿打广告。小叶心都凉了,正想放弃,不料同事老黄突然和该集团签了7万元的广告单,广告登了半版。小叶知道后大光其火,扯着老黄找社长理论。小叶先述说自己多么辛苦地跟进这个客户,打了很多次电话,私下请过董事长助理吃饭,而且还利用自己的记者身份,为该集团讨回一笔2万元欠款,我付出这么多努力,你老黄倒好,捡了现成的便宜,抢我的客户。

    社长问老黄是怎么签成的。老黄坦言:“我是在一次老乡聚会上认识了董事长助理,当他知道我也是这家报社的记者后,感到很惊讶,说你们有一个年轻的同事小叶跟了我们很久,但董事长并不喜欢他,因为他说话直鲁,没水平,拉不成广告,就经常电话骚扰,虽然他帮我们追讨了一笔欠款2万块,但要求提成2000块,董事长一咬牙,答应了,但事后就再也不接他电话。通过助理的介绍,我认识了董事长,董事长对我印象非常好,所以就同意跟我签单。”

    小叶有点尴尬,一时语塞。社长说:“小叶确实付出了很多努力,但由于个人素质,导致迟迟签不成单,让老黄临门一脚进了球,这单提成,你们平分如何?”

    不料小叶和老黄坚决反对,坚决要求独享提成,两个人吵起来。社长似笑非笑地看着,等他们吵累了,社长说:“你们想好了再告诉我,都回去吧。”

    一周后,小叶和老黄冷静了,认为社长肯定不会站在哪一方,再拖下去,搞不好这笔提成要被社长花掉,于是他们达成妥协,同意平分。可是第二天,社长就因财务亏空和严重违纪被总部撤职调查,小叶和老黄追悔莫及。

    新任社长很难讨回老社长的所有欠账,大家只能自认倒霉。小叶觉得在这种单位干没意思,就辞了职。虽然他恨老黄抢客户,但他还是感激老黄的直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暗抢变明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