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老油条选播音员(幽默小小说)

(2022-12-09 20:38:14) 下一个

    惠总召开大会,说要制作宣传视频,为了节约成本,想在公司内部找一个播音员。

    员工们来了兴趣,交头接耳、跃跃欲试。

    客服小莲率先自荐:惠总,您看我的普通话如何?

    惠总一笑,没回应,转头望了望身边的技术顾问老尤,绰号老油条。众人不知惠总的葫芦里卖的什么药,纷纷望向老油条。

    老油条干笑:嘿嘿,小莲是湖北人吗?

    客服小莲愕然问:对呀,怎、怎么啦?

    老油条说:你……经常把韵母uan说成an,u说成ou。

    小莲眨了眨眼,问:什么?我不太理解。

    老油条说:你把杜(du)江喊成豆(dou)浆,祖先说成走先,嘴巴说成贼巴,把端(duan)午节说成丹(dan)午节,判断说成判旦,集团说成集痰,你是不是收集了很多痰?

    全场爆笑。小莲愕然无语。

    文员小梁问:那我呢?

    惠总似笑非笑,又瞟一眼老油条。

    老油条笑道:小梁是四川人,听说你的男朋友是个回仔,对吗?

    小梁愣了一下,说:对呀。

    老油条又问:既然你爱回仔,为什么不爱吃回漏(hui lou)?

    小梁又愣了一下,说:这、这两者有什么联系吗?再说了,跟我的普通话又有什么关系?

    全场偷笑。

    老油条叹气摇头说:是肥(fei)仔和肥肉(fei rou)。

    全场哄笑。小梁沉默。

    业务员杜江问:尤叔,那我呢?

    老油条笑说:杜江是广东潮汕人,口音最为丰富多彩,最大的特点是把前鼻韵母发成后鼻韵母。

    杜江愣了愣,说:什么前后鼻?我不懂。

    老油条说:你把an读成ang,v读成i,F读成H,比如,赚钱(zhuan qian)读成撞墙(zhuang qiang),保健(jian)读成保酱(jiang),发(fa)财读成花(hua)财,女(nv)婿(xv)读成里(li)戏(xi),英俊(jun)读成阴茎(jin),鸡蛋读成激荡,笨蛋读成蹦荡,端午节读成当午节,免费核酸读成miang 会核霜。

    全场笑喷。杜江傻愣。

    老油条接着说:你有几次喊小莲(lian),小莲没理你,小梁(liang)反倒应了你。

    杜江眨了眨眼,记得是有这么回事。

    接下来,还有员工不甘心,被老油条一一揭短:

    老油条说:技术员老李是广东梅州客家人,有一回,他跟小梁对稿子,说这个字要加疵(ci),加疵。小梁愣了半天,你们猜猜老李啥意思?

    除了小梁和老李,其他人莫名其妙,面面相觑。

    老油条说:是字体要加粗(cu)。

    大家恍然大悟,哈哈大笑。

    老油条继续说:有一天,老李说,房东要加兹。你们猜猜啥意思?

    大家齐声笑道:加租。

    老李傻笑无言。

    老油条继续说:广西玉林人朱司机一开口就暴露了蛛丝马迹,吃饭(chi fan)念成疵患(ci huan),红(hong)色念成逢(feng)色。

    老油条还说:湖南人刘大姐经常炫耀她老更,最近说老更涨更资了。

    刘大姐略有不悦地说:我说老油条,我炫耀老更怎么啦?这跟我的普通话有啥关系?

    老油条诡笑道:你炫耀你老更——涨更——资,是不是想暗示惠总,也该给你涨工——资?

    老油条把“工”和“更”说重音并拉长。

    刘大姐醒悟干笑:对对对,应该念老公,工资。

    接着,老油条继续说。

    伍会计是江西赣南人,把县城喊成炫城,惠(hui)总喊成费(fei)总,别人还以为是肥肿,或肺气肿。

    胡出纳是辽宁人,有三大毛病:一是念“波坡摸(bo,po,mo)”时,韵母全发成了e(鹅)音,念成be、pe、me。二是卷舌音发成平舌音,平舌音又发成卷舌音,比如,没事(shi)念成没四(si),去死(si)念成去屎(shi)。三是ren念成yin,比如淫(人)才,好为淫师,淫奸(人艰)不拆。

    胡工程师是广东顺德人,把自觉接受批评说成拒绝接受批评。

    最后,员工们齐刷刷望着惠总。惠总笑了,明白大家的意思,他照旧望了望老油条。

    老油条愣了一下,笑道:惠总,别人播音顶多讲错5-10%,而您会讲错30%-40%。

    惠总惊愕问:啊?我的国语有这么差吗?

    老油条:您老是江苏人,吴侬软语,本来很好听,但是您只发平舌音,从不卷舌。而且,舌头总往下压。

    惠总哦了一声,随即又笑了,大度地点了点头说:好,最后,该你了。

    大家坏笑着,齐齐望着老油条,等着他自爆其短。

    老油条一本正经、瞪大眼说:我这个老广,当然不行,但我可以找林志玲代言。

    全场笑歪。

    老油条说:你们不信?请惠总把面前的笔记本电脑调出台词文档,借我用几分钟,我保证还你一段林志玲的录音mp3。

    众人大惊。

    惠总笑了:哼哼!好你个老油条,你犯了众怒,现在又把话说得这么满,行!我现在倒要看看,你怎么请林志玲代言。

    惠总调出台词文档,并把笔记本电脑推给老油条。

    老油条打开一个网站,一番操作后,笔记本电脑传来一段亲切、温柔的台湾女生播音,确实像林志玲。大伙儿张口结舌,惊愕不已。惠总问:老尤,你是怎么做到的?

    老油条:这叫AI人工智能语音合成工具,有多个男声和女声,可朗读国语、粤语和英语,国语还分为大陆腔和台湾腔,英语则分英式和美式,而且语速还可以调整多个档,全是免费服务。

    众人恍然大悟,不得不佩服老油条的经验,不敢再恨他的揭短。
 
2022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