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月马

在国内外报刊发表过小说、故事。写作不易,转载请保留作者名。
正文

统计局“抽奖”(小小说)

(2022-12-04 21:25:25) 下一个

关月马

    2013年,东南亚某市统计局接到上级通知,要求做官员财产公开试点。为此,该局官员开讨论会,局长平猜笑呵呵地请大家发言,可大伙儿干笑着不作声,眼珠子左瞄右瞟。良久,年龄最老的副局长瓜蓬悠悠地说,要从上至下逐步公开。可马上有人反对,说要从下至上,双方争了半天,最后,一致请示局长意见。局长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地说:“各位!我有一个方案,没有上下级之分,非常公平公正,那就是请本市彩票中心协助,摇号抽奖。”

    会场顿时炸开了锅,大家交头接耳议论纷纷。局长板着脸敲了敲桌子,待大家冷静,他继续说:“我们局共998人,全编上号,我是一把手,就是001号,由上至下,编到998号。下周一办抽奖仪式,我们借用彩票中心三个摇号机,各装10个小球,编号为0到9。如果抽到000和999则作废,须重新摇号。摇奖过程,由电视台和网络直播。先抽三等奖,抽中者须在三天内公布自己的财产、不动产,交由我局官网发布。二等奖得主,公开自己和配偶的财产和不动产。一等奖得主,公开自己、配偶、子女和父母的一切。获奖者提供的数据,交由反腐局审查,如有瞒报、漏报者,先免职,后查处。呵呵,各位不必谦虚,能在统计局当官,必定是数学高手,所以,现在我想征询大家的意见。”

    室内鸦雀无声。良久,副局长瓜蓬笑呵呵地问:“亲爱的平猜局长,万一是您……唉……嘿嘿嘿……”

    局长一愣,又笑了:“哈哈哈……亲爱的瓜蓬副局长,您是指万一是我中了奖,而我又被查出瞒报漏报,对吗?嘿嘿!那我就立马辞职,接受反腐局处理。”

    瓜蓬副局讪讪一笑,不再吭声。局长巡视一圈,见没人说话,他继续说:“如果大家没有疑问,现在就进行民主表决,老规矩,超过半数就通过。”

    毫无疑问,全体举手通过。

    下午,局长的秘书卡丽开始派发号票,让大伙儿在登记册上签名,防止私换号票。我派到044号,有并列重号,按理说抽中机率很小。

    回到家,我将事情告诉妻子,妻子嘀咕道:“0代表一场空,两个4,要死两回。”我一听,心里发凉。妻子有点后悔说错话,安慰道:“嗨!亲爱的,迷信而已,三台摇号机,每个号码摇出的机率其实是均等的。”话虽有理,但我还是忐忑不安。

    摇号抽奖的预告消息一经媒体报道,一时间轰动全国,震翻网络。

    到了抽奖日,彩票中心的工作人员带了三台摇号机来本局的会议室,各路记者早已到达采访,电视和网络同时直播。这天,谁还有心思工作啊?大伙儿纷纷看直播,看着工作人员将三组0-9号小球先后放入三台透明的空摇号机里。

    “现在,开始摇三等奖的第一个号码。”工作人员宣布。

    第一台摇号机开始转动,摇出了一个号,接着是第二台、第三台。我的心啊,跳得那个厉害哟,就快射出嗓子眼了。三等奖摇出号码:891。

    忽然,隔壁办公室传来一阵哄笑,我跑过去一看,原来是年轻貌美的统计员罗斯密。她笑嘻嘻地说,我没房没车没存款,我是月光女神不怕晒。

    二等奖摇出号码:945。是老司机巴比亚,他笑呵呵的,任人取笑要请客。巴比亚为局长和副局长们开车,总能捞点油水,可他大手大脚惯了,存不到钱,所以,他也不怕晒。

    一等奖开始抽了,第一个号:0。我捏着号票,手心出汗。第二个号:4。我的心拼命打鼓:我虽然是副局长,却有八位数存款,八套三室一厅、三间商铺、一辆撸虎跑车、一辆面包车,五斤金条,夫妻各一张New Zealand绿卡,是几年前投资移民时办的,儿子在wellington留学。如果中了怎么办?难道,我可以模仿那些巨奖获得者戴着面具去“领奖”吗?我能隐去姓名“公开”财产吗?

    最后一个号码快摇出来了,我的眼珠几乎要瞪爆了,我的精神几乎要崩溃。“不要4!不要4,我不要死,我千万不要死。”最后一个小球滚了出来:3。

    我长舒一口气。突然,猛听到外面有人大叫:“来人啦!瓜蓬晕倒了!”

    瓜蓬就是043号,突发心脏病被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身亡。

    抽奖抽出人命,网络炸开了锅,我局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细心的网友质疑:第二台摇号机的0号球感觉沉甸甸的,总是跳得不高,疑似灌了铅,这样一来,中间为0的都很难抽中。001-009号,有9个高级干部可以避免抽中,其他中间为0的号,例如102、405等等,肯定派给了亲信。

    这种猜测还算靠谱,但还有一个巨大的谜团,很多人不知道:瓜蓬副局长常常倚老卖老挑平猜局长的刺,局长笑呵呵说“能容许尖锐批评”,其实早就想除掉瓜蓬这颗眼中钉,但苦于找不到借口和机会。问题是,局长是怎样通过摇号来灭掉副局长的呢?瓜蓬晕倒后,所有人都跑出来围观和呼救,我在人群中意外地发现卡丽手握一台迷你遥控器。奇怪!我们局安装了中央空调,局长办公室并没有电视机、影碟机、音响等电子设备。卡丽发现我在盯着她的遥控器,脸色掠过一丝不安。我推断,因事发突然,她忘了放下遥控器就跑出来,后来她迅速将遥控器揣进口袋,匆忙地走回局长办公室。而局长办公室与用作摇号的会议室仅一墙之隔。更要命的是,彩票中心的工作人员中有一个我认得,他是局长的表弟。

    Oh my god! 我知道的太多了,卡丽会不会向局长告密?下次摇号会不会抽中我?不行!赶紧把不动产脱手,全家移民New Zealand。

2013-2-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