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特累

留下一些文字,供日后回味
正文

血栓和救护车抓马

(2024-08-15 21:51:59) 下一个

三周前,我不幸确诊右腿深度静脉血栓(DVT)。该来的还是来了。这么说,是因为这个毛病与我母亲的遗传有关。 母亲,兄长和我家老大都在青少年时期就得了这个病。尤其是我大儿子,第一次发病竟然是16岁。我属于最晚的一个中招。 当然,这里面也有诱因,就是我最近有坐长途航班,虽然当时注意了活动和饮水,但估计还是不够。我老大第一次发病也是在长途航班之后。 可见有此风险的人士要特别注意长途飞行,不仅仅因为要坐很久,据说起飞和降落的压力差也可能是诱因。刚下飞机的时候,只是觉得小腿发沉,有抽筋感,以为休息几天就好了。发病当天早上,我还正常去游了泳。到了中午,就觉得小腿硬的跟石头一样,有疼痛和肿胀。我立即觉得不对,都没有提前预约家庭医生就跑到诊所,请求我的家庭医生紧急见我。还好,家庭医生抽出时间见我,问了情况后,立即开了B超检查单,还帮我打电话约了紧急B超检查。 更为细心的是,还提前给我开了抗凝血药。 一个小时后,我就进了B超室,从医生的检查过程就预感右腿出了问题。 完成检查后,医生就告诉我右腿确诊有血栓,而且从膝盖上方一直到小腿,需要紧急治疗。当他得知我的家庭医生已经提前给我开好了抗凝血药,连声称好,要求我立即开始服用。 DVT的最严重的风险是血栓脱落引发肺栓塞,有生命危险。 所以一旦发现,就要根据严重程度安排紧急治疗。 主要的治疗方案是注射或者服用抗凝血药物。 我大儿子确诊的当天,直接就被救护车送到了儿童医院,开始皮下注射抗凝血药,住了一个礼拜才让出院。但对于成人,除非出现脱落,基本上就是服药治疗。 目前的抗凝血药物十分成熟,每天服用一片或者两片就可以大幅度减少脱落和肺栓塞的风险。 医生给我开的是APIXIBAN,5毫克片剂,一天两片。等第二天B超报告到了家庭医生手里后,她打电话要求我要加倍服用至少七天,然后才恢复正常计量。 国内有些腿部静脉血栓病人动不动就要做个筛漏手术,但澳洲一般不主张手术。 这次,我能得到及时的诊断和治疗,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我大儿子得了血栓后,看了无数次血液专家。他们希望能够查出为何岁数这么小就会有这个毛病,因为这比较罕见。 最后的结论是他的血液中的蛋白C含量大幅度低于正常水平。而这个蛋白C缺乏有可能会导致血栓。这是基因问题,目前没有什么药物可以改变这个蛋白C的含量。 我也有检测,蛋白C稍微对于正常先。 所以我们可能都属于高风险血栓病人,有可能需要终生服用抗凝药。即使后面血栓吸收消失,复发的风险也很高。 这当然不是什么好消息,但如果服用抗凝血药物,基本上不会影响正常的活动和生活,控制血栓风险,这和高血压患者终生服用血压药没有什么大的差别。 老大最近一次B超就没有发现任何血栓,他也不太想继续服药。但专家还是建议他不要随便停用,因为他还是有10%可能性复发。我还不知道我是否也要长期服药,但心底还是希望6个月后血栓消失。这样的话,今后只需要在长途旅行前服药预防即可。

我确诊血栓后,根据母亲的建议,决定在家休息几天,减少活动,安然度过急性期。 结果还休息出毛病来。突然一下子无所事事,反而觉得心悸,心慌,手脚出汗。在家休息的第二天晚上,我一天都没有缘由的焦躁不安。不到9点就熄灯睡觉了。 大概9点半左右,我突然被一口痰呛醒,差点就窒息,连倒腾了几口气才恢复了呼吸。但我觉得心脏狂跳,心悸不止。 我马上量了下血药和脉搏,血压160/100, 脉搏91。我这时候有点慌了,怕会不会是肺栓塞发作。因为肺栓塞的一个症状就是呼吸困难。 我强行镇定,看了一下表,9点40。无论是肺栓塞或者心脏病,都需要紧急叫救护车。家里只有三个孩子,虽然老大成年,但他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 所以我立即自己打了000,跟接线员大概说了我的情况。她问了几个问题,比方说是否手指变色,是否有大出血;然后她说会紧急安排救护车来,但最快也要40分钟后。我知道这是把我的紧急等级设定为CODE 2了。 因为CODE 1的等级都需要在15分钟内抵达。 没办法,我只好告诉自己再挺40分钟就好了。 挂了电话,我马上把老大叫了过来陪我,让他拿好我的手机和钱包,然后给我穿上袜子和外套,躺在床上等。 然后给太太打了微信,告诉她有关情况,知道她会很着急,但我认为有必要让她知情,以防万一。太太又直接给妹夫打电话,让他也紧急赶过来,看看是否有需要帮忙。 接着,我就叫过来老二和老三,让他们要第二天自行照顾自己上学。然后马上把银行密码登资料交代给老大,颇有托孤的味道。 忙完一切,我的血药和脉搏已经降了下来,只是还觉得心慌。 等到了10点半, 急救站来电话询问我情况如何,并且道歉因为当晚急救任务太多,救护车还要一个小时才到。 我无语,只好继续等待。 等到了11点,妹夫也来了,大概了解了一下情况,说不行就直接坐车去医院急诊得了。我说还是再等等。就这样无聊地挨到12点,我已经困倦不已,心率、血压也基本正常,我觉得可以排除肺栓塞发作的情况。另外考虑到救护车即使来了,送到医院没准也要在急诊排队,然后折腾一夜去做各种检查, 我就开始打退堂鼓了。 和儿子以及妹夫商量后,我打电话给救护车热线说要取消,接线员问了好几遍是否确定要取消,我答说确实不需要了,第二天我可以自己去医院急诊检查。 就这样从9点40到凌晨1点, 整整3个小时20分钟,到我取消的时候,我的救护车也没有出现。 

从我此次亲身经历,可见澳洲救护车危机一斑。 关于救护车延误的问题,早就在澳洲大小媒体上连篇累牍地报道过。 政府主管部门认为是救护车的管理方式需要改革, 而救护车的管理层认为是政府投入不够,救护车的救护员认为是因为收入和工作强度不匹配,才导致资源紧张,他们救护车上经常用MARK笔写着各种牢骚。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我认为每一方都有责任。 救护车热线的接线员不是专业的医护人员,他们只能严格按照书面的规定,询问标准问题并进行判断分级,这导致很多接线员只能纸上谈兵,小问题被夸大,大问题被低估的情况时有发生,救护资源分配初始就不准确。 政府投入方面,肯定赶不上医疗需求的速度,医院急诊每天人满为患,自己来急诊的和救护车送到急诊都堵在一起,堵成长龙,这样就大大降低了救护车的循环使用效率。 从医疗资源上说,还是急诊资源稀缺集中,没有中小型的24小时急诊诊所处理一般症状,导致大病小病全都往有限的医院急诊里跑。 救护员大部分都非常专业敬业,但也有尸位素餐者影响救护员的形象。 最近刚爆出多名救护员虚报加班骗取几十万加班费的丑闻。 无论是哪方面的责任,最后受苦的就是需要服务的病人, 因为救护车延误而丧命的新闻也是层出不穷。

我后来和家庭医生聊起来此事,她很严肃的跟我说,如果救护车30分钟不到,就立即叫UBER到最近的急诊。而且尽量去私立医院的急诊,公立医院急诊处理等候时间几个小时或者甚至十几个小时都是正常的。 而且叫救护车,就一定要让家人代叫,要把情况说的越严重越好,像我这样还能自己给自己叫救护车的肯定不会被定位一等紧急的。 所以,尽量抛弃救护车幻想,积极自救才是正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rebbeka 回复 悄悄话 还可以同时穿压力袜来预防
rebbeka 回复 悄悄话 还可以同时穿压力袜
奔特累 回复 悄悄话 DVT发生如果有诱因,大部分是急性的。通过服用抗凝血药可以治愈。3-6个月后大部分可以停药。但如果是家族遗传或者发生没有诱因,基本上都需要终生服用抗凝血药。这个药物的副作用是出血不易止住,但也有附带的好处是减少心梗的风险。其工作原理就是稀释血液,循环顺畅才可以避免血栓脱落。 阿司匹林有相同的功效,但对于肠胃不好的人,还是建议服用抗凝血药。
tiger00 回复 悄悄话 我同事也有好像某个血液因子的遗传问题,她自己有几次血栓,她儿子21岁心梗过一次,也许DVT没及时发现,好像得终生吃抗凝药。
我坐长途飞机时都会吃一棵阿司匹林。
jerseyhill13 回复 悄悄话 謝谢分享
东湖绿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分享。我最近也是左小腿发沉,休息下会好点,估计应该看医生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