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小孩上小学

(2023-12-19 10:37:08) 下一个

 

      小孩在国内上了半年小学。来到美国,才满6岁,没英语基础,被安排到kindergadern 幼儿园。没有校车,每天要走一个英里。

      没有课本,没有大纲。但有图书借阅证,她小学的。后来办了大学的,大学给家属办副卡, 可借阅图书,可以免费乘公汽。有个很有名的教育学院,有很多幼儿的图书。 而且有研究教育的专家。 她作为没英语底子的初学者,入选了教育研究项目。 每周有教授和研究生来评估和指导学习。英语进展神速, 最初不认识的单词多,许诺每认得一个我不认识的单词, 就奖励一个quater,25 美分。 后来词汇量指数增长,不给奖励了。

        二年级转到北卡。老师是刚大学毕业, 很受小孩喜欢。 给小孩一个书目,去图书馆借, 看完一本就打个勾, 都看完,老师给一个新的书目。 那段时间,小孩每天圈在沙发上心无旁骛的看书。 三年级, 老师说她的阅读能力可以看莎士比亚的原著了。 除外书目, 同学推荐的书,也是必读。 有一次小孩兴奋的讲,她要写书。一本书,有书名,序目,很有多chapter(章节),要一个一个的写。 我说写日记,就是写很好的书了。 很遗憾这个老师离开学校去了外州。 新的老师是中年白人女教师, 有一天,紧急邀家长见面,说是关于小孩。我既诧异也不高兴。 小孩是安分守己的,至少不惹事。想想可能遇到racist (种族歧视者),万一不行就转校。

     见面后,老师说小孩写的作业她一个字都看不懂,我知道小孩的字和我一样不好看, 像鸡爪趴的,但不至于不认识。 看了一篇作业,的确是小孩写的,的确一个字也不认识。不知道从哪学的花体字,或是天书。老师讲小孩是班上最聪明的,但习惯得老师的表扬。她觉着这不是一个好习惯,就决定不表扬。小孩感觉到忽视,就不好好写作业。这样的天书大约十来篇。

     我认可老师的做法,典型的美国式的教育。因为我才刚刚学会如何自我肯定。

     老板要我重复一个实验,我说都已经重复过了,为何要再重复?  老板说让她再高兴一遍。我的老板的老板,是诺贝尔奖得主。在经历实验失败时候,会做一个拿手的实验,看到漂亮的结果来自我肯定。

     有一次,小孩给我分享牛顿定律,说定律太美,牛顿太聪明了。 我是初中才学牛顿定律,为什么要学? 估计是老师想考试我们吧, 自然感觉不到牛顿定律的美。

     小孩问我数学作业。我做完了,想告诉小孩是这样这样的。小孩说放那儿吧,你都做出来了,她也不需要做了。 我就改变策略。 告诉小孩,我以前数学是从不问老师和同学的。她问为什么? 我说我不想把有挑战性的问题让别人解答。 她说想不出来怎么办?我说就天天想,去查资料,等做出来后,成就感会爆表。 从那以后我没做过作业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