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的大飞机之路注定命途多舛

(2023-01-12 02:17:26) 下一个

中国的大飞机之路注定命途多舛

                             2007年1月17日

何必

中铝公司未来将提升这方面的科研能力,为中国的大飞机和支线飞机制造作出贡献。(略。)

早晨打开邮箱,又一次看不到首经的节目文稿。也许,只要是我没有采用首经节目内容做靶子的,基本上都是节目组没有及时给我发节目邮件。数一数,大概也就知道有多少次是不及时的。我对此实在是无可奈何。通常,我在准备节目时,也就酝酿好了该写些什么,可发现没有稿子,我只能作罢,自己到网上去找些。

中铝是否整体上市,其实与人们的日常生活关系并不大。但其头面人物表示,中铝瞄准大飞机制造,倒是饶有趣味。

说起这飞机,那可是让我这等困难时期出生的主儿很是浮想联翩过的玩意儿。在1980年代所谓未来学火爆一时,曾经最被中国人追捧的国际著名未来学家奈斯比特在他那本吸引了亿万华夏眼球的《大趋势》中不也说了嘛:“我们作为朋友、个人、小团体、或大组织的成员,彼此之间交换资源、关系和信息。我们利用快速的电话或喷气式飞机,利用我们自己高情感的声音,来对抗当前这个资料太多而知识太少的嘈杂世界。网络组织是社会行动的有力工具,有心改变世界的人开始在从本地做起,志同道合的人自然而然地聚集在一起。”在奈斯比特看来,对付日益压迫我们的信息爆炸当中,飞机能够起到重要的削减作用。

飞机上,乌鸦对乘务员说:给爷来杯水!猪听后也学道:给爷也来杯水!乘务员把猪和乌鸦扔出机舱,乌鸦笑着对猪说:傻了吧?爷会飞~~!

类似的段子我也提及过,是一只鹦鹉和一个自以为是的家伙的对话。

飞机带给我们的就是如此巨大的梦想和偏执。

中国现在已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当然不能在大飞机方面甘为人后。近些年来,有关中国自己制造大飞机的叫嚣不绝于耳。去年1月16日出版《每日工业快讯》载文,(何必注,略。)

将国家决定生产大飞机评价为作秀,也很苦口婆心了吧。可没过几天,当大飞机越来越成为公共话题并得到高层日益为多的关注后,媒体自然改变了口风。3月10日快讯,(何必注,略。)

怎么样?中国的媒体就是媒体,国务院总理一发话,媒体的声音马上就变调了,立场迅即改善过来。

可还是有不怕招惹是非的。2006年8月3日《经济参考报》发表了“中国大飞机研制采访札记”,对大飞机制造方面的恩恩怨怨酸甜苦辣悉数盘点。(何必注,略。)

通看该文,之后确实心情沉重。

先父算是中国航空业的元老级人物,从四局时代就进入到了这个领域,并开创了中国技术档案的先河。那时,中国技术档案方面,航空业的确是独占鳌头。我从小就成长于第三机械工业部(简称三机部)宿舍,幼儿园、初小都是由三机部机关提供,周边都是些个三机部的叔叔阿姨;那时我父亲也一年通常有七八成时间都在出差,在全国各地的飞机制造厂之间往来穿梭。

于是,我从小就在有关航空、特别是隶属于原三机部的军事航空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当中耳濡目染道听途说当中倍受熏陶。

那时,就有民航方面与军事航空分庭抗礼的状况。在与国外航空巨头合作方面,民航总局选择了波音,而三机部则选择了麦道。三机部力主中国生产自己的大型客货飞机,遭到了民航方面的极力阻挠,这也是招致上海方面已经接近总装完成的运10飞机出师未捷身先死的重要原因,加之改革开放之后军用改民用放弃国防制高点的叫嚣一浪高过一浪,军转民蔚然成风,三机部也改制为现在的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从一个国防部门改为一个国有企业。

先父在世时,与其同事们每每谈起运10的下马无不痛心疾首。部门利益之争、比较优势理论指导下的政策设计基本方向、官商勾结、腐败成风……最终使中国航空业与国际先进水平原本逐步缩小的差距再度加大,而且这一拖就是30多年,使得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无可奈何地面对中国自己决策重大失误而导致的贻误接近国际领先水平的时机。

到了现在,中国航空业制造大飞机,却早已是物是人非。当年中国是国家进行资源动员,其采用的政治方式在效率方面远非现如今可以比拟。从国际上看,大型飞机制造都是由政府(比如美国)、甚至由国家之间合力(比如欧盟)来承担研制开发制造责任的。

可在如今中国特色的地方割据、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已经严重部门化地区化的情况下,大飞机制造成为各部门各地方竞相争抢政策和财政资源的你死我活不共戴天的殊死争斗。在这样的厮杀当中,全然看不见大飞机对中国国家安全以及战略制高点的历史性和决定性的作用,把一个原本应该万众一心的行动演化为绑架国家要挟政府的闹剧。

就这样,中国的大飞机之路要是消停得了才叫怪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