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悲观时事

潘晓来信的作者之一。老么咔嚓眼的。不迎合不争论,不自以为是否定其他,不以为掌握真理,只是口无遮拦唧唧歪歪。
个人资料
正文

该与挪威比一比

(2022-12-15 00:45:34) 下一个

该与挪威比一比

                                        2004年11月

何必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今年公布的《人类发展指数》(Human Development Index),在一百七十七个国家及地区中,挪威连续第五年高踞榜首,蝉联全球最适宜居住国家的荣誉。

这样的消息,比起5年前挪威取代加拿大多伦多而成为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旅居之处(从一个国家的一个地区改作一个整个的国家)时国内媒体还煞有介事地大呼小叫一番的情形来,连续5年没有什么变化,一直由一个国家把持着,很让急功近利且唯恐天下不乱的中国新闻界感到无聊无趣,没什么可做文章并借此满足说三道四夸夸其谈的,没什么可根据动态变化以及空间上挪移而产生的预测分析与判断的,没什么可让评论员、专家学者沽名钓誉的,也就被各大媒体不屑一顾,连个小豆腐块都懒得发,随它去吧,爱谁谁,与我何干。这样的消息,就成了垃圾新闻,在垃圾媒体上被搁置在垃圾位置做了垃圾处理。

今年10月份,《中国新闻周刊》不知道脑门一热怎么想起来要针对中国道德现状进行口诛笔伐,弄了个超篇幅专题,题目叫做“重构中国精神”,找了一大堆各色人等的事迹来佐证道德的可行性;而其开篇就把我给扯进去了。但是,通篇看过后,总觉得有历史但却没有空间,有纵没横,缺乏一个很重要的专题方面,那就是中国人的道德现状在当今世界上出于何种状况与地位。

也说该刊提及我的那段,2002年湖北电视台曾经由司马南主持一个叫做《往事》的节目,也把我和当年那个被现在人称作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事件的策划者之一的马丽珍叫到武汉,再说这段往事,那次,我碰到了1980年那同一事件里曾经成为辩论焦点后来也与我一样因此挨整现为武大哲学系教授的赵林,一起录制了节目并一起喝了酒。席间,我问曾经是历史系研究生的他,中国目前道德状况应该说是非常糟糕,那么在中国历史上是否有哪个朝代堪与现在相提并论?他想了想,说好像没有比现在为甚者;假如有的话,也只是在隋末。

自从被拉入那“越走越窄”的路径后,我也不由自主地成为一个货真价实的悲观主义分子,而从悲剧的性格演绎性格的悲剧的角度看,这样的自我定位又进一步加剧了我到现在的命途多舛和境况窘迫。

被称作保守主义的胡鞍钢在其所著(四川人民社)的《中国下一步》里认为,应该强调分权的底线、政府在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作用和国家实现自己意志的能力(包括汲取能力、调控能力、合法化能力与强制能力)。70年代末以来的“放权让利”改革模式,导致国家能力迅速下降,已经形成财力上“弱中央、强地方”的格局;中国各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性日益显著,人均收入相对差距过分悬殊,人均绝对差距急剧扩大,已经危及中国大陆的社会稳定和政治稳定,如果再不采取加强国家能力的有力措施,就会出现南斯拉夫那样的地区分立和国家分裂。

1984年美国人迈克尔•亨特说,中华民族心理中的两个因素在影响着中国的外交政策,几千年来中国作为一个“中央帝国”的优越感和近代史上中国被西方列强瓜分和欺侮的百年屈辱,这是两种形成鲜明对比的民族心理体验。

美国学者约翰•米尔斯海默说,一个富裕的中国将是一个决心获得地区霸权的侵略性国家——不是因为一个富裕的中国将具有邪恶的动机,而是因为任何国家为了生存而使它的繁荣达到最大限度的最佳办法就是统治世界上它所在的地区。

而现实是,中国的社会保障覆盖范围越来越小,只有人口的1/13,越来越多的国民沦为赤贫,2003年中国农村平均家庭收入2622元,平均每天不到一美元,低于联合国口径里的贫困线。

环境污染,生态恶化,贫富对立,道德沦丧,治安冷酷,就业严峻……

而就在这种情况下,我平生第一次出国,就是从这么个国家到挪威去。

其间的跨度太大,没有一点过渡期,也没有一点可以供人得以适应的条件和环境。

通常,我们说起哪个国家或地区时,习惯于摇唇鼓舌那里景色食宿物价美人,这自然是中国人旅游观的表现,可却是蜻蜓点水走马观花。我亲眼目睹过奥斯陆海岸那清澈得让作为中国人的我受不了的几十米深还能看到底的海弯,恨不得往里面仍个塑料袋或排泄点啥以追求与中国环境的均等;领教过挪威干净得让我便秘时咬牙切齿的情形;我此生第一个半棵牙齿也因为食品与生活单调而在折磨我好久后在远离祖国的挪威与我的牙床永远作别;而我刚刚到的第二天(2002年10月10日)就赶上奥斯陆阅兵,看到挪威男男女女混杂一起数以千计的军人在众目睽睽之下荷枪实弹却高矮不齐的队伍,那带队的长官还不时回头看看队伍不步法来调整自己,一不留神却走成了一顺边惹得路人大笑,真不知到底是阅兵还是表演喜剧;得知奥斯陆虽然空气湿度非常大,但中国人去了却都是嗓子眼发干对着水龙头一个劲地狂饮;晓得在挪威除了机场外很难得见到警察,毕竟社会秩序不是靠三步一岗五步一哨震慑来形成与维持的;经历过挪威人很怕火灾,一旦室内烟雾超标就会报警全楼都跑到冰天雪地里等待消防人员处理完毕,只有中国人对此知道没什么大不了的而不予理睬;知道挪威只接纳难民而不接受移民,作为难民的越南和巴基斯坦人到了挪威也学得很乖,即使有像有的中国人那样的外国人一句外语也不会说也前去购物,掏出一把钱来也注定不会被多收一文……但所有这些,也只不过是令我这样的外国人眼花缭乱的表象而已。

在网上搜索一下开篇那则短到了只有68个字的新闻后面,配发了一些有关挪威的说明,诸如“挪威森林到处都是,挪威人爱森林,甚至法律规定,不管是公有还是私有,砍伐了树木之后,限期之内必须补种幼苗。挪威人去森林,就像我们周末去广场。人们到森林里散步,到森林深处去钓鱼,采蘑菇,摘野果,或者仅仅为了爬山。听说挪威森林的深处往往建有那么一间小木屋,屋门口会有一个信箱,过夜的人把钱投入信箱就可以住下,离开的时候,人们都会把房间打扫干净,再采上一束野花,摆放在客厅里,迎候着下一位客人。”

从中,能体会到什么呢?假如,砍伐了树木而装模作样到森林里去却没有补种,那又怎么样?要知道,是没有人会跟踪你并检查实际种植效果的;如果到森林小木屋(在森林里比比皆是)折腾够了弄得乱七八糟就离开,谁也不知道是你干的,凭什么要弄什么劳什子鲜花?而且,在挪威,如果你搬离住处,临行前都是把房间打扫得比自己住时还要干净(想想我们这里人走茶凉乌烟瘴气的情景);挪威人办事拖沓得要命,一旦你的钱包丢失(不是被盗,那里治安状况非常好),着不得急,过个10天半月就会在警察局出现(想想我们这里动辄被梁上君子与物主共同富裕的状况)……

到现在,世界已经从言比称古希腊到中国人的言比美国,而中国人、特别是从“主流派”学者到社会精英,动辄就是美国,为美国自己尚且讳莫如深的单边主义摇旗呐喊,公司白领来不来就给自己弄个美国式嗲嗲的名字以显示身份与尊严,但从最适宜人类旅居的层面上,谁关注过挪威这个只有区区400万人口的弹丸之地?美国《读者文摘》2001年曾经就全球道德水平进行过一次实地实验型调查,结论是挪威等北欧国家是全世界道德水平最高的,美国和英国只居于中游水平,而像菲律宾、意大利、墨西哥情况则不怎么样,而该项调查干脆没在中国做。

凭什么适宜旅居?是因为那里有着丰厚的道德资源。说北欧是福利国家,但我们还是看到了瑞典的爱立信、沃尔沃和瓦尔德内尔,芬兰的诺基亚,丹麦的彼得盖德、马丁,以及人口不及北京零头的挪威的女足让中国蒙羞,挪威弄了两届冬奥会也没举国欢庆过什么,就像被联合国评为最适合人类旅居国从来没见挪威人为此兴高采烈过一样。

当然,我曾经写过26万字的观感,说到挪威人孤独冷僻(由于靠近极地而忧郁症患者多而自杀率高,且不像一海之隔的丹麦人那样热情洋溢乐于助人)、爱出错、效率低下、种族歧视等等,认为如果这就是人类最适合旅居的地方,可见人类的悲哀。有出版社还为此与我签订了出版合同,但最终却因为我在文中锋芒毕露直言不讳地批评了中国人后来无疾而终。

不管怎么说,是不是该与挪威比一比?中国要想成为最适宜旅居地方恐怕几代人是见不着了,但好歹也让国人有个努力的方向,或者至少可以知道,为什么中国国力提升但却在世界上总不招人待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