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终于吃了蒲公英馄饨,还有香喷喷的卤肉面,蛋包饭

(2017-05-01 10:17:15) 下一个

说到蒲公英,脑子里总是出现这样一幅画面: 青青草地上,一个小女孩手里举着一颗蓬松的茸茸的毛球,鼓着可爱的腮帮子用力一吹,无数毛球的绒絮如小伞儿一般在空中飘散。。。


(网图)

这个画面,见过摄影,见过绘画,也在电影里见过。

有一首老歌,是这么唱的:我是一颗蒲公英的种子,谁也不知道我的快乐和悲伤,爸爸 妈妈给我一把小伞,让我在广阔的天地间飘荡 飘荡,小伞儿带着我飞翔 飞翔 飞翔。。。

依然记得这首歌的旋律,还记得这首歌来自一个电影。在网上查了一下,原来是老电影"巴山夜雨",李志舆和张瑜演的。

这个吹蒲公英的小女孩,叫着茅为蕙 ,是中国桥梁专家茅以升的孙女,现在是一名钢琴家。

(网图)

"巴山夜雨"里的张瑜,当时大红大紫,可惜在最美的年华去了美国。当时真是出国热,如日中天的大明星会放弃自己的演艺事业到美国打工读书,历尽艰辛。

 (网图)

我对于野菜知之甚少,对于蒲公英的认识也只局限于那个毛茸茸的小球,在美国常常看见。前些日子看到健康的帖子"春吃蒲公英正当时",提到蒲公英的营养价值,并且放了诱人的蒲公英的包子和饺子,一时我也跃跃欲试。

我们家的草地包给了专业人士,有施肥杀虫,基本没什么野草,有也不敢吃。跟我们家的草地紧挨着的是一大片公共草地,开满了黄色的小花,间隔着毛茸茸的白球,望过去毛黄灿灿的一片。前两天采了一些疑似蒲公英的野菜,在博客里询问,得到了许多网友的帮助。

不得不说,每当这种时候就会感觉到网络的温暖。我先生开始说,他不吃这种东西。其实我原来也是犹豫的,可是看了大家热情的回复,忍不住一定要试试,连先生也改变态度,鼓励尝试。

松松说:"我们这边公共草地也常见蒲公英,但知道他们常撒药杀虫的,还真不敢吃。 "我不知我们的公共草地有没有撒药杀虫,可是也不敢吃了。最后在我们家花园里摘了几片叶子。

我们家花园种了些矮冬青,杜鹃花,玫瑰花,还有萱草,现在正是各种野草蓬勃生长的季节。我们从没有在花园里撒药过,应该比较安全。

只摘了一点点,尝鲜:)

做了一点馄饨馅,放了肉末,虾末,香菇末,还有一点蒲公英。

包了二十多个馄饨。

 

下锅,品尝。其实我并没有吃到多少蒲公英的味道,但是感觉到一股清香,缠绕在唇齿之间。很鲜很好吃的馄饨。




多出来的肉末,按照波城的方子做了卤肉面。这里是波城的原方子: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8493/201512/423071.html 
 

波城是台湾卤肉饭,因为家人喜欢吃面,让我改成了卤肉面。做的时候真是满室飘香。把方子记在这里,以便以后查找。

材料:鸡蛋煮熟剥壳,香菇泡软切丁,五香豆干切丁,油葱酥
1/2杯(放了洋葱酥),肉馅半磅,洋葱一颗,姜、蒜、酱油、八角、酒、冰糖、五香粉、胡椒粉, 甜面酱豆瓣酱各两一勺
步骤:
1。老姜切碎,大蒜切碎,锅内放少许油,中火烧热后放入姜碎蒜碎洋葱爆香
2。将肉馅放入锅中,慢慢煸炒到微微上色,逼出其中多余油脂;
3。锅中加入香菇,鸡蛋,豆干,酱油,八角,酒,冰糖,五香粉,胡椒粉,油葱酥和适量温水,水不要太多,没过肉馅
12cm即可。
4。
大火翻炒均匀后,待烧沸后,加甜面酱和豆瓣酱在砂锅中慢慢卤,2小时后,一锅肉味飘香的卤肉汁就做好了。

盛面条,浇卤肉汁,加上卤蛋,配上一两棵青菜心或绿色爽口小菜

做出来是这样的
第一次稍微摆了下:

 

第二次就直接浇了卤汁上去。



对于台湾卤肉面和北京炸酱面,我有点傻傻分不清:)感觉做酱汁/卤汁的过程很相似,就是一个鸡蛋的差别?哈哈,也许是因为我做的都不正宗。


我们家人爱吃蛋,所以加一个鸡蛋的做法更受欢迎。另外又做了一次蛋包饭,从默默那儿学来的,非常受欢迎。

先炒饭:



然后煎蛋皮,将蛋皮覆盖在饭上面。以前做将饭包在蛋里面,难度比较大,这样盖上去的方法容易些。新买的西红柿酱,没有掌握好方向感。最后的点缀没做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作馅除了苦些其实跟荠菜没差太多我觉着`,馄饨我最爱,看着就好吃。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我以前也听说过蒲公英能吃,上周看你的文章以后,今天下午回来时,看到前院草坪上有一朵蒲公英,结果,我愣是就想到了你啊,嘿嘿!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把蛋包饭都吃完了,她还不添新菜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葱炒鸡蛋' 的评论 :

水沫家这么多的蒲公英,吃了一星期还买有吃完:)
洋葱炒鸡蛋 回复 悄悄话 游士,童言无忌呀! 馄饨真是诱人呀!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有才,做什么像什麼。周末愉快!:)=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味!问好水沫!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卤肉面,蛋包饭,蒲公英馄饨,做得漂亮!喜欢.
yy56 回复 悄悄话 边吃边听Claude Debussy: The Girl with the Flaxen Hai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OxJpPiFe0k

精美的食物最配浪漫的钢琴曲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 觉得卤跟炸酱差不多。 蛋包饭样子很美。 馄饨包的精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水_伊人' 的评论 : 确实是做小白鼠,少少地尝试了下:)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伦多橄榄树' 的评论 : 略微尝了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这么好啊,以后还要吃:)谢谢无法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哈哈哈+4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okemama' 的评论 : 这个信息太有用了,下次去超市找找看。多谢pokemama!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卤肉是真香,谢谢波城的方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黑羊妈' 的评论 : 谢谢黑羊妈,原来是这样,怪不得他们笑我呢。我就是有点不太敢吃,先试试。确实很是清香~~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印象中东东经常吃这一类的菜,居然蒲公英我赶到了东东前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还是松松实话实说,原来是蒲公英太少了,哈哈哈,让他们笑的:)谢谢松松~~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我开始被你们的哈哈哈搞晕了,后来才明白你们都是嫌少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姐喜欢就尽管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雨女' 的评论 : 谢谢雨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你们哈哈四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还是健康做的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夕阳影里一归舟' 的评论 : 蛋包饭给归舟,蒲公英嘛,文艺青年应该尝试一下,清香不绝于缕,很有诗意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曼儿' 的评论 : 给曼姐上一碗~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馄饨好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她有一阵挺苦的,靠做中文家教维生,住地下室,有时完全没钱,饭也吃不上。因为两地分居,婚姻也解体了。唉,真不知是为什么出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多吗?哈哈哈~
秋水_伊人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真不错。从来没敢尝试过,这次沫沫做了小白鼠,下次我也试一下呵。
多伦多橄榄树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是吃了,好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据说蒲公英能治癌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么多蒲公英啊?哈哈哈
-- 哈哈哈!
+2哈哈哈!
+3哈哈哈!
pokemama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洋人超市里有卖,叫Dandelion,不过棵比较大,凉拌也好吃。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这周也包馄饨了,哈哈,心有灵犀一点通啊!卤肉做的很漂亮!
黑羊妈 回复 悄悄话 蒲公英放得太少了。开水烫一下,10倍的量,那才叫蒲公英混沌。微苦,清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沫沫动作好快,蒲公英的馄饨看上去很诱人!!!
我家菜地里貌似多一些蒲公英,下次也来试做。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种的美食啊,虽然蒲公英不是那么多,可每样美食都是一如既往地诱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么多蒲公英啊?哈哈哈
-- 哈哈哈!
+2哈哈哈!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沫沫馋我们那,蒲公英的饺子我也要吃一碗。
雨女 回复 悄悄话 很诱人的混炖。手真巧!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沫沫才是美食家!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这么多蒲公英啊?哈哈哈
-- 哈哈哈!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做得漂亮!太诱人了!赞!
夕阳影里一归舟 回复 悄悄话 蛋包饭好看好吃,蒲公英。。。我先看看,不敢吃:-)
小曼儿 回复 悄悄话 不错!来一碗。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喜欢馄饨!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那碗馄饨真诱人!不知张瑜去美国打什么工?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蒲公英啊?哈哈哈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