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由《七月与安生》想起我少年的闺蜜

(2016-12-01 08:30:06) 下一个

《七月与安生》电影连接:

http://www.dnvod.eu/Movie/Readyplay.aspx?id=3QuMf9bBUb4%3d

七月与安生,很好看的电影。

我喜欢的格调,文艺清新,细腻浪漫。我喜欢的讲故事的方式,行云流水,自然流畅。

有人从这个故事想起自己青涩年代里的闺蜜。在我们的青春里,其实友情陪伴的日子往往是多于爱情的。

有人从这个故事里看到自己的两面。循规蹈矩的一面,自由不羁的一面。

有人从这个故事里看到灵魂和感情的执着,七月与安生,最终活成了彼此的模样。

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两个闺蜜,安生叛逆,七月乖巧,她们从十三岁开始,好到形影不离,好到坦诚共浴,好到分享一切一切都是那么好,直到她们的生活中出现了一个男人她们同时爱上了这个男人。因为这个男人,安生十八岁出去流浪;因为这个男人,七月在二十七岁难产而死。

其实这个男人在这个电影里不过是一个道具,一个让女孩间的友谊经历了许多婉转细腻的挣扎、许多曲折轮回的过程而成长起来的道具。

并不想评论这部电影,只是这部电影让我想到了自己的青涩岁月。虽然时代不同,但女孩间的友情有许多相似之处。

她的名字叫苹,有着类似安生的性格,胆大不羁。而我一向乖巧听话,是类似于七月的性格。

我们也是在十三岁相识,初中的时候。她是一个假小子模样的女孩。那时女孩子们大多梳着两条辫子,和长或短地垂在肩上或者胸前,苹却总是把辫子往上用卡子夹住。她还喜欢走起路来一摇一晃,嘴里嘘着口哨,看上去跟男孩如出一辙。

她莫名地一开始就对我很好。有一次因着老师给了我一个大荣誉,我却因此被班上部份女生孤立的时候,她挺身站在了我的身边。从此我们好的也是形影不离。

那时她几乎每天都到我家,我们说话,唱歌,模仿演戏,或者,就只是安静地各做各的事。

她是一个很有力量的女孩,体育好,力气大,体育课有的项目我不敢的时候,她会说,别怕,我会保护你。

有一天,一个红花皮的本子从她口袋掉了出来。我问,是什么,我可以看吗?她说,是日记,你可以看。我翻开本子,里面写了许多关于我、关于我们友情的赞美的话。说我纯洁如赤子婴心,说我们的友情她珍爱若生命。

那是我人生第一次被人表白,感动地在她的本上写下生命有限,友情无价,我会永远珍惜。

我们虽然性格不同,但有一点很相同,向往真情。而且那个时候,我们都很喜欢《红楼梦》,喜欢林黛玉。粗犷不羁的外表下,有一颗敏感细腻的心,她甚至把她的名字""改着了林黛玉的""

高中也是我们的变化时期。如同七月上了重点中学,安生上了职高,我上了重点中学,她上了护士学校。她在那时突然就变了,烫了满头毛绒绒的卷发,穿时髦紧身的连衣裙,戴招摇的耳环,谈了好几个男朋友。她开始抽烟,抽烟的姿势颓废但好看。

不同的是,我很晚熟,我那时还是个懵懂的孩子。我看见她抽烟,跟男孩子打情骂俏,会不好意思。

我们生长在不同的圈子,自然没有爱上同一个男孩这样的事。我们的故事就平淡多了。

我上大学的时候,她已经工作。我们有时会通信。我的笔迹,有点像男孩。她每次收到我的信都很开心,单位里的人还以为她有一个浙大的男朋友。

她有时来看我,我们一起走在校园里,她的时髦和不羁,常常引人侧目。有一次她来看我,下大雨了,于是我们两个人挤在学校的小床上睡了一夜。

我们同年同月同日生,有些事情互相会有感应。虽然圈子不同,找男朋友会有不同,但有一点很相同,就是看重颜值。在我恋爱的时候,她已经结婚生子。她的先生高大帅气。

在我出国的时候,她却离婚了。

我问她为什么离婚?她说,她喜欢自由。

这么多年,她一直独身,只因为她喜欢自由。

她是一个自由不羁的女人,不过,并没有去流浪,她一直生活在故乡。反倒是我,在异国它乡漂泊。不过,她一直过的是单身潇洒的日子,而我喜欢柴米油盐的温馨。

几十年后,她成了业余摄影师,因为她喜欢走遍千山万水。我成了业余写手,因为我很宅。

每个人的人生,或许都有这样的一个少年的朋友,你们的友情曾经让你们珍爱如生命。

 

少年时期的我。

她的作品,我都很喜欢。她还是像小时候那样对我说,我的照片,你随便用。这是她近期的一些作品.

雾里看花

黄河九曲第一湾

长征路,雪山

故乡

枯荷

秋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2)
评论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好几天没上网,一上网就看到自己错过你的好几篇美文了。
青葱岁月里结下的友谊会像青松一样长存的,尽管时空不一,但挂念的一颗心是不会变的,虽然有时候思念并没有说出口。。。。。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林MM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小一定朋友很多,性格特别好。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可爱的松松,有你喜欢的胡歌~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起好几个少年时代的伙伴,水沫的朋友摄影挺有意境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看到类似的情景就会触景生情,七月与安生,沫沫与闺蜜,也想起自己年少时与闺蜜的友情自然纯真,虽然后面的人生道路不同,但友情不会因此而改变,见面格外亲,一点没有距离感:))
沫沫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好文!
问好水沫!前些天上网时真是吓了一大跳,好在几分钟后就看到了答案,放了心。
祝你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刚看了新贴,沾水沫的光,看到若干赏心悦目的面孔~
谢谢水沫的精彩分享,周末快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这个地方留影的很多,有专门的摄影师。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有同一背景的照片,是弟弟来杭州玩时和他一起照的,不知为什么,我照片中的老虎头冲另一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花苑主' 的评论 : 百花过奖了,美算不上,比较清秀就是了。摄影确实很精彩! 谢谢百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宝妈的话说得真好,对自己真实的人让人尊重。 宝儿更美,孩子都是美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摄影确实很棒,有没有引发诗人诗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家更加温暖,所以喜欢你~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小孩子都会很清秀的,其实是张比较模糊的照片,所以贴出来了:)谢谢暖冬~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是的,人生路上就是有许多这样的记忆汇聚而成,很感恩~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确实是真不错,我会转告你对摄影的夸奖~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馨相惜' 的评论 : 握手心馨,为巧合、为共鸣、为同感~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梅子姐的闺蜜也好让人羡慕,现在关系都这么紧密~~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小草草一定更可爱,从你女儿身上可以看出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童年跟现在已经差好远了:)问好荔枝~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y心言' 的评论 : 心言好幽默:)故乡总是让人想念,谢谢鼓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觉晓写出来一定很好看。谢谢夸奖,小时候大家都会美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说得很好,确实是青春年少时光的宝贵记忆~
百花苑主 回复 悄悄话 杭州出美女,水沫的美丽名不虚传啊。赞友谊地久天长, 闺蜜的摄影有很精彩!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好清秀美丽的水沫啊,你们的故事也是温馨清新的,每个选择都有存在的意义,开心快乐就好,对自己真实的人让人尊重。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性格铸就不同的人生,各自精彩。
摄影很棒,空灵澄净。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年的友情好珍贵啊,水沫道来就像说故事一样精彩。喜欢你的个性,温暖细腻。。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清秀,典型的江南女孩的五官,秀气恬静。你推荐的电影哪天找来看看。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人生路上有这样一位知己,这样一份记忆,真幸福!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水沫闺蜜的摄影真好,一个喜欢自由的人,年少时有这样的闺蜜也真不错.
小水沫很恬静可爱:)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我的生命里也有位soul mate.与你的故事有两处巧合,一是她也叫‘萍’;二是上大学的时候,我们通信频繁,几乎每周都写一封信给对方。我的字体像男孩,她宿舍的人一度以为我就是她的每周一歌(哥)。。。。。。这部电影是我看过的国内青春片里,立意最深远的一部,也是唯一让我看完失眠的一部。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哇,又是一个鼓起额头聪慧的小倩童,超喜欢,沫沫介绍的电影,再忙也一定抽时间去看,孩童时的闺蜜很有才气呢,瞧那片片拍得多棒,恬淡的沫沫有如此贴心的闺蜜,是一种福分,我的闺蜜大我两岁,到今天,我国内大小的事都是她在帮我处理呢。
看到你的新篇打心里为你高兴。。。。。。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沫沫介绍,回头去看。好喜欢那个小沫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七月与安生的对比,苹和水沫的对比。就是你在我的博客里留言所说的:性格决定命运。

我在你童年照片里看到了现在的你。
by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少年时期的你就是打虎英雄,难怪成年的你从一个故事里看到男性不过是一道具时那么幸灾乐祸。:)))))))))))

文字非常好,照片也好,勾起很多乡愁。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水沫,你的这篇文章很好看,特别爱少女时代的你,好美啊。我想小草一定和我一样的感慨。电影我也看过,几个星期前,心里也有不少感叹,却不知道怎么写出来。

水沫的心安安静静的,今晚一定睡得踏实。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文静的水沫能在充满青春年少的时光里拥有那样一位好伙伴是幸福的。虽然,两个人在以后的日子里走了截然不同的路,但那段时光无疑给了水沫永不能忘的美好回忆。祝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风-细雨' 的评论 : 你的评论写得超赞!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少女与老虎,这个标题取得好。

这是杭州虎跑景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也好喜欢你那张青春的照片。

很高兴你喜欢杭州,喜欢我朋友的摄影,因为我也好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白小兔' 的评论 : 谢谢小兔喜欢。金马奖的颁奖视频.我还没看,要去找来看看。我也喜欢最后一张,特别有意境。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文取心' 的评论 : 谢谢文取心,是我仰望的作家:)我会转告她你的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你说的非常好。少女时期这样的感情,很容易带点百合倾向,电影里也是。除非她们两个一直在一起,否则人生路上一定会渐行渐远。这个电影,因为死亡而定格,她们彼此相融,最终活成了彼此的模样,所以让人感动。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问好健康,不错的电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这么温暖善良的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给小C上茶。你的那个朋友玉秀,真是让人记忆深刻,那个是太不同了。我的这个朋友,虽然人生轨迹也不同,但好像是可以EXPECT的不同。
清风-细雨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写的,少时和朋友相处的样子,也是这部电影为什么打动我的原因,想起了自己生命里经历过感受过那些七月与安生。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少女与老虎,是不是又一个甜蜜的故事?喜欢看黑白照片。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水沫在虎跑泉的倩影,喜欢杭州,钟情杭州。

闺蜜的摄影很大气,意境深远,同喜欢。

美好的分享,谢谢!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推荐!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你朋友最后那张.
雪白小兔 回复 悄悄话 因为你的评论, 昨天晚上我看了这部电影, 真心喜欢. 两个女孩儿都演得很好. 还看了她们金马奖的颁奖视频. 更可贵的是曾志伟是多么的欣慰. 那种父亲看着儿子终于在这个世界找到自己的位置的欣慰. 我为这个电影流了好多泪, 起来我的眼睛是肿的.

你朋友的照片我很喜欢. 她构图非常的独特, 我喜欢.
文取心 回复 悄悄话 你朋友的摄影有独特的眼光。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问好水沫!我看了这个片子以后也想起了我中学时的好朋友。好像‘形影不离’只在那个年龄段是美好的。人长大了,什么样的友情都禁不起“形影不离”。谁都需要些space。所以后来大家生活的路分开了,反而是好事。但是精神上的相融相契一直都保持着,也其实更宝贵。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水沫分享!周末就看,细心的水沫还给了链接,容易找了。问好水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也听说了这部电影,回头去看看。很感慨沫沫的闺蜜,这样的感情真的很宝贵,自己也深有体会。很高兴看见沫沫更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放了连接。你应该会喜欢这部电影。
cxyz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在哪里看的这个电影。
cxyz 回复 悄悄话 坐个沙发。
人到中年回头看看,童年好得形影不离的伙伴们,生命的轨迹是如此的不同。永远都在那里的是旧时岁月里那份纯真的情感。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