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条红裙子

(2016-10-19 10:27:31) 下一个

昨天偶然看见一张旧照片,让我想起一个许久不曾想到的人。

照片上的我穿着一条红色的背带长裙。裙子有着厚实的面料,零星缀着点点珠花。肩上两条背带,露出雪白手臂和颈项。裙幅很长,一直垂到脚面,中间掐腰,裙摆上有荷叶花边,胸口也有细致花边。裙子是深红色的,玫瑰花那种深红。

照片摄于八十年代末,冬天的北京。

那条裙子并不是我的,而是属于一个叫作周玉的大美人

那一年冬未,我去北京参加一个培训班。我们住在一个高校的招待所,一个房间住了三个人,我,来自北方高校的年轻教师周玉和一个来自军校的中年教师许老师。

那是我第一次在冬天去北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两件事。一是北方的冬天太舒服了。虽然外面风沙凛冽,可是屋子里却是温暖如春,跟屋里屋外都阴冷无比的南方完全不一样。二是认识了美丽爽朗的西安女子周玉。

周玉比我大两岁,我们一见如故,她几乎立即就扮演了类似我的姐姐的角色。她长得非常美丽,是不常见到的那种属于真正的美人的女子。肤色白皙的鹅蛋脸,春山青黛的蛾眉,明媚动人的杏眼,秀挺精致的鼻子,高挑匀称又玲珑有致的身材,就是我这样一个女的也会为她的美丽倾倒。我喜欢看美人,看着她不由会感叹上天可以将一个人塑造得如此完美。

而更令人喜欢的是她的性格,她完全没有那种南方美女中常见的矜持,而是有着非常热情直爽的性格。她爱说爱笑,心直口快,几天的相处,给我说了许多她的事情。她出身书香门第,父母都是教授,她的未婚夫张帆在美国做一年的访问学者,夏天就要回来结婚。我想她真是非常爱她的未婚夫,十句话里有九句要提到他。

张帆是她同校的青年教师,长得又高又帅,校草级的人物,张帆聪明过人,专业超强,张帆温柔体贴,多才多艺。。。总之,张帆非常出色他们非常相爱。他们计划好张帆夏天一回国就结婚,周玉的眼角眉梢全是待嫁娘的快乐和幸福。

那时我的男朋友也在美国,也是过段时间要回国结婚,所以我们有许多共同语言,在那一个星期几乎形影不离。

我和她一起去王府井逛街,她买了很多东西。一会儿说这个放婚房里很好看,一会儿说那件衣服张帆穿着帅呆了。她说这些话的时候,眼睛里仿佛有许多星星在闪烁,亮晶晶的,整个人流光溢彩。

在王府井的一家店里,我们看见了那条红裙子,挂在一个很显眼的位置,在冬天灰蒙蒙的色彩中,美得性感耀眼。周玉一眼就看中了这条裙子,说是结婚期间可以穿,说张帆喜欢看她穿红色。

我们回到招待所的时候,周玉马上拿出裙子来试穿。北方的暖气将屋子烧得暖暖的,穿上背带裙完全不会觉得冷。换上红裙子的周玉真是美得不可方物,光彩夺目,整个屋子都仿佛瞬间被照亮了,我看得连连赞叹。周玉一定要我也试试红裙子,说你穿了也一定好看。然后又说,我们要穿了红裙子拍照片,给我们的男朋友寄去。

于是那一个下午,我们穿着红裙子,拍了许多照片。许老师一直含笑看着我们。我们又怂恿许老师也穿红裙子。许老师是个端庄秀气的中年女子,因为来自军校,一直都穿着军装。她笑着说,我就不试了,但是很喜欢你们这种热爱生活的态度。然后她提议说,你们不光要在房间里拍,也到外面去拍几张,外面风景多好。

我们借了许老师的草绿色的军大衣,又兴致勃勃地到了外面。外面天寒地冻,周玉穿上红裙子,披着军大衣待到找好风景,对准焦距,她便将大衣脱了,我迅速地摁下快门在一片枝头荒凉的寒冬,一袭红裙的她如花绽放,春意盎然。周玉拍完又回房间换衣服给我。我们两个人在灿烂的冬日下都笑得很开心。后来我真的把照片寄给了在美国的男朋友,当时还是我男朋友的老公把照片放在了他的房间里。在八十年代,那样的裙子在国内并不多见,穿了有种特别的妩媚。

周玉那时有一句话给我印象很深刻。她说她最向往的生活是,每天早晨起来,先淋一个澡,然后牵着爱人的手,裙裾飘飘地在海边漫步。。。

真是好浪漫。

培训班只有一个星期的时间,很快,她回了西安,我回了杭州。我们通过几封书信。记得夏天来临的时候,想着这个美丽的女人该是做了新娘了,我写了一封信给她。不料她的回信却是文字黯淡,出人意料,张帆并没有如期回国,他们分手了。

那个年代,大洋彼岸的恋人们,因为一洋之隔的距离,演绎了多少悲欢离合的故事。这样的事情时时都有发生,可是不同的是,周玉是一个不折不扣活色生香的大美人啊。

这样的美人,在我的眼里,是可以倾国倾城的,是可以为之舍弃荣华富贵的,更何况这还是一位心心念念想着你爱着你的美人,竟然也会敌不过一个大洋的距离,一年的分离。实在令人唏嘘。

我跟周玉的书信来往终究越来越少,后来音讯全无。毕竟我们之后再无交集,不过是萍水相逢。不过我想以周玉的才貌人品,一定会遇到更值得她爱的人。

二十多年过去了,因为一张照片想起周玉,她在我记忆里依旧是那个一袭红裙巧笑嫣然的美人。我想象中现在的她,依旧是牵着爱人的手,在海边言笑晏晏,却是笑得风清云朗,安宁舒润。

侨报10/23/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4)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看!我也有一张毋子照。给你个链接。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2514/201110/19623.html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美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真没什么可看的,连正脸都没有的,我先生特别不喜欢我在网上贴照。我们有时差,我呆会贴了过来通知你一声:)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草草真正是太谦虚了。真正的美女才敢于这样调侃自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哈哈,觉晓也幽默,美女算不上,那时比较青春~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果酱,谢谢松松~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又没有看到。过去的照片,留着这里也是你的一个记忆。再放上来吧!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嘿嘿,终于理解了什么是江南美女!沫沫天生丽质,美丽高雅。
谢沫沫言慈,我那是照骗(片),骗骗人可以。 上次我在教会跟一个漂亮大姐学动作,马上被对她仰慕的一个老大爷称为东施效颦,哈哈,我就从此有了东施的自知之命:))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看见美女大作家了。我都来过几趟了,还好我虽懒,但有闲,总要来看看。到底是我们江南的美女啊!我看着好像沾光了。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见到照片了,美女一枚:)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画面感很强的留言:)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若敏' 的评论 : 谢谢善良的若敏 ~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问好默默~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荔枝说的是,美好的人美好的时光总会长存心间~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问好闲闲美女,我真不是美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玄米' 的评论 : 玄米久不见,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说得好,有些人虽是萍水相逢却记忆犹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普通人一个:)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记得还有一个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嗯,她一定依然美丽,谢谢点点~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小C也起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宛如看见美女翩翩而至~
若敏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有画面感的文章。祈福周玉,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怎么木有照片?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沫沫,虽然你描写得非常出色,但还是想看看照片 ... 友谊会在你的记忆中长存,不断给你提供温暖。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想看美女沫沫!!!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曾经的照片就留着让大家看呗。
问好作家!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虽然错过了美人照,美文读的也是意犹未尽,萍水相逢却不总是相忘于江湖!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要看才女水沫照片:)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那时街上流行红裙子还有就是军大衣。水沫的文章让人想起了年轻时的瞬间。:)我想她人到中年依然会美丽如初吧。祝愉快!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1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有缘有你' 的评论 : 有缘说得好,她的男友错过了一个这么美好的人,是他的损失。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草之书' 的评论 : 草草才是美,还记得我第一次看见你照片惊艳的感觉,尤其是清纯灵秀的气质~~非常感激草草支持,我自己还没看到书~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没有错过,没什么好看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卜兰子' 的评论 : 在草草那儿看见过兰子的照片,很漂亮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家美女绝对过誉了,我很一般,家家才是美~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穿红裙美的是周玉,谢谢松松~
有缘有你 回复 悄悄话 水沫好!美文写得真好!!!错过你的玉照,可惜可惜!但是觉得更可惜的是周玉的男友,也许后来他后悔了。不管怎样,如同你如希望的,周玉找到一个更懂她的人。
草之书 回复 悄悄话 错过沫沫美照。不过我还有近照~~, 今天刚收到你的新书,看到你的近照就想,哈哈,喜欢的样子,没想到自己如此好色, 也喜欢美女:))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我也错过照片了?
卜兰子 回复 悄悄话 我不会是来晚了,照片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可惜你们都错过了,刚才看到了水沫的照片的,很苗条,很妩媚,很有气质,绝对大美女。。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可以想象穿红裙子的水沫有多么美:)
谢谢水沫分享好文,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哇,你们那儿美女如云啊,迪儿一定也是个美女~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蓝天白云915LQB' 的评论 : 蓝天姐说的是,裙子更显女人味~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水沫好。我的师姐可是陕西选美比赛第一,还在一个电视剧里演了赵四小姐。现在的师弟师妹都尊她为传奇。
蓝天白云915LQB 回复 悄悄话 穿裙子的女人最好看,特别是红裙子。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MM,我自己还没有收到,特别感激你,BIG HUG:)

家MM才是大美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阳光96' 的评论 : 谢谢阳光,谢谢你收藏我的博客,很荣幸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大美女是菲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迪儿 校友好!也许你见过呢,不过我名字全是虚写,她并不姓周。西安可能出美女:)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哇,运气真好哎,刚刚留言,就看照片,赞赞赞!
我要慢慢地补课,在秋天里读你的博客。。。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收到水沫的书了!!水沫是一个妩媚的大美人啊! 周玉实在令人唏嘘..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大美女!
阳光96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秋天的故事,喜欢~~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校友好。我是在西安长大的,你说的这段时间也正在西安读研,不知有没有遇见过这位美女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ngrongrong' 的评论 : 哈哈,蓉儿也来起哄,问好~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可惜没有美人的照片,还是看文字想象吧:)谢谢健康~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没有周大美人的照片,我的照片就没什么可看的了,主要是我家先生非常不喜欢我上照片~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给晓青上茶~~新书这次出版社有点慢,我到现在还木有收到书,谢谢晓青~
rongrongrong 回复 悄悄话 要看照片 +1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温馨的回忆,水沫上照片吧,我和菲儿一样想要看照片。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小说一样的文读了,要看照片:)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篇小说意境的文,太喜欢水沫的文笔了。期待看到你的新书。你的作品有一种吸引力,耐读!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