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zhiyan: 读水沫小说《花落谁家》的一点感想

(2016-01-31 09:11:23) 下一个

我个人认为水沫小说最真实的地方是每个人都有弱点和短处都不是什么十全十美的人。其实很多事情是没有对错的,同样的事情立场不同看问题当然就是不一样。小说写的太真实了吧,大家代入角色,评论全是从自身的利益出发。

Stephen Covey 当我们在描写别人,评论别人的时候,其实我们表达的是我们自己的价值观和自身的利益和经验,代表的是我们自己。

我觉得人最能理解的是自己的经验,或者是和自己有相同的处境和相同的背景的人。这篇小说里面很有意思有形形色色的人物:青梅竹马,初恋情人,海龟,教授, ABC working 妈妈,单身母亲, IT ,精英, Young professional 等等,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其实每个人的人生都是唯一的,我们都没有水晶球可以看到将来。做的每一个决定有时候是对的有时候是错的,没有办法后悔或许从来,人生只能往前走。我们能做的只不过是尽量的吸取教训,把握当下,做自己认为的最合适的决定。其实我们有谁能像上帝一样,有资格去评判他人?难道我们自己从来也不犯错误吗?难道我们犯了错误,我们朋友和亲人不原谅我们吗?

这一点上,我还是比较欣赏西人的处世之道:把握自己的人生,不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与他人的比较上,或者他人的不幸之上,自己的幸福完全是自己的责任和决定,别人再怎么成功,或者再怎么不辛,对于我自己的成功和幸福是两码事,是没有关系的。

回到小说,我看很多网友姐妹的评论,都非常的不喜欢何为。其实我想何为也不是那么不堪,何为出生于书香门第,与蓉蓉门当户对,青梅竹马,又考取了李政道的出国研究生,其实能考上这个奖学金的绝对是凤毛麟角,相当于中了状元。何为当初春风得意,加上蓉蓉又是他从小的梦中情人,他出国前的求婚是顺理成章的。成立风和蓉蓉并没有公开恋人关系,所以谈不上何为横刀夺爱。更谈不上十恶不赦。至于专业冷门,不会做家务,没有浪漫,情商低,博士毕业后不好找工作,这都是将来的是,谁也没有水晶球也不可能好事样样都占。其实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情商低没有浪漫不做家务的在中国留学生中一堆一堆的,难道日子都不过了吗?

我想何为还是一个自尊心非常强的人,内心深处他无法接受自己的平庸状态,所以海龟也是必然所致。起码回国他是教授受人尊敬,学有所用,人生苦短,无可厚非。为什么一定要求何伟为了家庭留在美国做博士后呢?为什么不同情何为的理想和事业呢?一定要求何为为了家庭牺牲掉自己吗?

朱云在大多数网友姐妹眼里是一个反面脚色,是个不堪的小三,姿色平庸,资历平庸,学历职位跟蓉蓉没法比较,根本没有资格去追求何为。其实想想这是不是太狭隘了,女人又不是奴隶,要称斤任量的比较后才能上爱情市场。在朱云的心目中,何为的一切都是那么吸引人,就连何为的短处在朱云的眼里也是可爱的。这其实不是真爱吗?当然破坏人家家庭是不对的。声明一点本人不是小三。

何为和容容的婚姻大家已经说了很多了。我想尽管何为是个书呆子,但是蓉蓉没有真心爱过他,何为应该是有感觉的,人又不是木头。至于海龟后碰到朱云的热情,陷阱去,也不奇怪。当然出轨在先何为和朱云都是错的一方。

至于朱云和何为,我想没有必要非要看到他们两个倒霉,才能衬托出蓉蓉的成功和幸福吧。实际上离婚了你走你的独木桥我走我的阳光道,大家两不相干,没有必要你死我活。不管怎么样何为还是孩子们的父亲,他多成功一点孩子们还可以多拿到钱,蓉蓉的日子更好过一点,为什么不呢?用不着损人不利己吧。

说到蓉蓉,其实我还是更倾向于网友蓝精灵的评论。还有每次看小说和网友的评论我就在想,是不是我们国人的思维都有完美主义的情节?是不是一定要貌美如花,那最高的学位,做最成功的事业,赚无数的钱,无数的异性拜倒在石榴裙下?怪不得看脸书的太太,国人的评论,非常说明问题。请问一下,是不是因为程立峰和蓉蓉容颜漂亮一点就有资格高人一等,人格上可以蔑视别人?在婚姻中, 漂亮的一方如蓉蓉和程立峰就可以居高临下, 以冷战对待相貌平平的配偶何为和孙宁?难道不是人的内涵才是更重要的? 婚姻中俩人是平等的,爱是互相的。真心付出的爱,和身高容貌胖瘦学位无关。

最后说爱情。生命苦短,人和人的缘分是如此的珍贵。大家回想一下自己陷入爱情的时候,曾经是多么的忘我和美好。真爱是很可贵的。我想程立和蓉蓉之间就是,孙宁对程立峰是真爱。何为对蓉蓉是真爱,何为和朱云之间也是。 爱而不得是很伤人的。两情相悦是如此的珍贵弥足,愿有情人终成眷属。感谢晓青你的评论,让我又重看了一遍蝴蝶小说。 当你真正爱一个人,但却永远得不到他的心,或者得不到他的人, 里面全是眼泪。 这是水沫这篇小说,最感动人的地方。水沫笔下的蓉蓉,何为,程立峰,孙宁,包栝朱云都或前或后一一经历这种爱而不得痛苦。

谢谢水沫,让大家思考人生和人性。本人写的如有不到之处请原谅谢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zhiya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