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江南雨巷: 真爱往往是一帆风顺的 读水沫《花落谁家》

(2016-01-31 09:08:47) 下一个

刚刚读到这篇文章,转发这篇支持城里美才女作家水沫对小说《花落谁家》蓉锋恋的安排。这个安排让一些人失望,大家都希望从小说中寻找理想。而沬沫写这篇小说的初衷是写现实,而非理想。

 

事过境迁,斗转星移,物是人非。二十年过去了,一个是三个孩子的单身妈妈,她的时间主要花在工作和孩子上。另一个是有妻子的有妇之夫,他们走进婚姻也曾爱过、感动过、对着天地亲朋好友发过誓言的。就算沫沫让他们走到一起,背负着对孙宁的伤害,还有青春期的孩子是否能磨合好等等,他们就真正没有任何包袱地幸福吗?沫沫完全可以安排孙宁爱上他人,为主角顺利在一起让路,但以孙宁的性格,现实中可能吗?一段二十岁最美的时光都未结成的缘,二十年后拖家带口就能不伤及无辜神奇地幸福地走到一起?

 

如若真有缘分,当年就不会有哪么多阴差阳错,擦肩而过。错过了本身就说明他们缘分不到。恐怕他们最好的结局便是沬沫安排的,将这份少年时的爱珍藏心中,坦然接受生活带来的一切,而非追求镜中花水中月的旧爱。就象派克和赫本,他们把爱深藏心里。赫本离婚后没有去打搅派克的婚姻生活,派克也没有因为赫本单身了就抛开自己为人夫的责任,叫着真爱就不顾一切去找赫本。他们才真正诠释着什么才是世间最美的真爱。

 

 

真正的爱情往往是一帆风顺的 

2015-12-12 潇湘书院

 

上个世纪,有一部风靡亚洲翻拍多次,里面道具甚至一度卖脱销的神剧叫做《恋爱世纪》里面有一副巨大的广告牌,上面写着:true love never runs smooth.

 

剧情当然非常的跌宕起伏,还好男女主人公经历了前任劈腿误会等等考验,终成眷属,这句话也被很多情侣铭记:真爱永远充满坎坷。真的是这样吗?首先作为一个影视行业知情者,我必须说,编剧导演为了收视率什么都写得出来。比如微胖的女屌丝金三顺最终打败郑素媛抱得玄彬归,可能吗?麻烦各位擦亮眼睛看清楚,现实生活中玄彬的女朋友是谁:宋慧乔!比方站在马路中间深情款款给女朋友系鞋带?可能吗?不被汽车撞飞也要被警察叔叔赶走!

 

所以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偶像剧真的比玻尿酸脸更假!真爱从来都不是充满坎坷的,真爱的道路一帆风顺。如果你挣扎你犹豫你彷徨你遇到重重困难,绝对不鼓励你咬紧牙关闯过去,而希望你坐下来冷静思考一下,这,真的是真爱吗?真爱真的会这么让人痛苦吗?谈恋爱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吗?

 

我们再往前回顾,那些充满困难坎坷的真爱到底有哪些?白娘子与许仙,很著名吧,受到了法海的重重阻挠,有的同学说,对啊,这难道不是真爱吗?当然不是,首先白娘子就不坦诚,连自己身份都隐瞒,没有一份真爱是建立在撒谎的基础上的;再看第二对貌似坎坷的真爱,牛郎与织女,这也不是真爱吗?当然不是,想想他们相遇的场面,是牛郎偷藏了织女的衣服,没有一份真爱是建立在胁迫的基础上的;再看我们今天的第三对选手,贾宝玉和林黛玉,同学们松了一口气,这总是真爱了吧,大家看看林黛玉对薛宝钗吃醋对袭人吃醋对史湘云吃醋对薛宝琴吃醋,没有一份真爱是这样没有安全感的。关键是,这些貌似真爱的选手们,没有一个好结局!有同学要说了,你这是故意选些典型案例吧。呵呵,备选选手梁山伯祝英台,罗密欧朱丽叶,陆游唐婉都在对你招手哦。

 

相反,真正那些山高水长一帆风顺的,反而激不起什么传说,比如李清照和赵明诚,朱元璋和马皇后等等。因为真爱就是没有坎坷的啊,真爱就是全天下都为你让路的啊,真爱就是顺利到不可思议的啊。

 

我一个女朋友,一直单身,去印尼旅游一次,回来就闪婚了。大家都觉得这也太不靠谱了吧,你们才认识不到两个礼拜。她说了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她说,我觉得是不是那个人,你一眼就会知道。两个人到现在都恩爱非常,每天在朋友圈放照片。

 

 

看到这里有同学一定会问,那么你的意思是不是只要遇到阻碍的就一定不是真爱呢?你的意思是不是让我们在爱情里遇到困难就要放弃呢?其实我觉得应该这么说,遇见困难,如果你脑子里念头第一个是放弃,那么真的别闹了,肯定不是真爱。而遇见问题,从没觉得这是问题,不会在心里反复挣扎犹豫:和这个人在一起要花这么大代价到底值得不值得。两人携手一起,那才是真爱。“我爱你”应该是一句发自内心水到渠成的话。

 

另外一对,是我的表妹和表妹夫,两个人是小学同学,是青梅竹马是彼此初恋的对象是唯一的爱人,每次看到他们我都觉得:和一个人谈了20年恋爱会不会很无聊啊?但是这对人生只有对方的夫妇,根本不理会我的挑拨,经常丢下娃,两个人去做游轮度假,等娃睡着,两个人在客厅喝小酒。弄得跟浪漫电影一样讨人厌。两个人也不是完全没有波折,有一次我表妹急病进了医院,医院说诊断不出结果,让转到大医院,我表妹夫去的时候带着银行卡户口本身份证房产证的。他说,万一需要的钱太多,随时准备去卖房子。我表妹后来躺在病床上逗他:你得留着点儿啊,咱还有娃呢,万一我死了,你还得给他找个后妈。我表妹夫一听眼睛都红了,当我们所有人都不在的似的,乱表白:我这辈子从没想过和别人在一起。有时候想想,这就是“愿得一人心,白首不相离”的最好注解吧。比起山无棱天地合,我更想要的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

 

江南雨巷原文连接: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69150/201512/412472.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但感觉把真爱说得太玄,标准定得太高。100%的叫真爱,90%的也可以叫真爱。顺利在一起的是真爱,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在一起的--包括误会,包括压力,包括年龄小不会把握,也包括不够绝对坚定吧--如果被完全否定掉存在真爱的话,这真爱也高得有点不食人间烟火了。。个人浅见啊。不争论。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言之有理。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对。至少认得的几对包括自己就是这样的,初恋即成夫妻。中间有波折,比如两家父母不太同意等,那时我俩自己就及时处理好了,不用对方出面。所以父母亲不敢怎么样。我妈有时就说我傻,说我老维护老公。我也觉得两人感情够深的话不会因为外力出现戏剧性的变化的。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雨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