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影流沫

风轻云淡,上善若水。笔名水影,此名水沫。本博客原创作品,谢绝转载!
个人资料
水沫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耐人寻味的东方,温暖明亮的阳光

(2013-09-11 14:44:47) 下一个


我一直以为自己是大众口味,以往喜欢的剧都是热播剧,然而这一次,《正午阳光》完全成了例外。

而《正午阳光》没有走热的一大原因,据说因为这是一部党的宣传片。

我对于政治极其不感兴趣,政党两个字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名词。在美国有选举的权利,民主党还是共和党,我真的很不关心。

但是《正午阳光》中宣传的理念,重视环保,重视教育,重视民众健康和安全,我觉得这应该不只是党性,这是人性。每一个人,不都应该为保护我们的地球、保护我们的未来而努力吗?康民生是一个共产党员,是一个县委书记,但他首先是一个人,一个愿意为保护民众的健康和安全尽公不顾私敢为天下先的人,这样的人是一个大写的人,一个极其值得我敬重的人。

最近看了一部美国电影,The East,我非常喜欢。这部电影讲一个前FBI特工Sarah,潜入一个叫EAST的组织做卧底。EAST这个组织很有意思,一群放弃了优裕生活的年轻人,聚集在一起,过着非常简朴的集体生活。而他们的目的,就是保护民众的健康。但是他们采取的方式非常极端,就是我们所谓的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EAST组织里有个叫Izzy的美丽女孩,她的父亲是一个大化工公司的老板。Izzy跟他父亲相约见面,父亲看到离家出走多年的女儿出落得亭亭玉立,很是欣喜。然而Izzy说,她来见他只是想问他,他的公司往河里排放污染的液体,一个小孩因为中毒而生脑瘤而亡,那个小孩只有4岁。他知道这事吗?

Izzy的父亲瞬间变了脸色。此时,埋伏在周围的EAST小组出手将Izzy的父亲强行带到污染严重漂着死鱼的河边,要把他脱了衣服扔到河里洗澡,自尝毒水的恶果。在一番激烈的争斗后,Izzy的父亲喊了一声,我自己脱!然后就赤身站在了河里。他痛心地说,我真的并不知道情况有如此严重。。。就在此时,警察持枪赶来,EAST小组需要立即撤退。然而Izzy看见站在河里的父亲,忽然心中不忍,大声喊着:"父亲,父亲。。。",向父亲扑去,EAST小组的头领Benji把艾子强拉到摩托车上,在警察的追击中逃离。

EAST小组回到住处,发觉Izzy异常痛苦的神情,原来她被警察枪击中弹。Sarah对Izzy施救,但是Izzy还是去世了。一个年轻鲜活的生命,永远躺在了地下,洁白美丽,被鲜花和泥土覆盖。也许她的方法并不对,可是她为了什么?她本是富家女子,放弃一切,甘愿贫困和危险,不为任何私利,只是想阻止任何危害民众健康的企业行为,包括她的父亲,最终付出自己的生命。

这个故事让我无比感慨。

而作为卧底的Sarah,虽然很尽责地向派遣她的组织汇报自己得到的情报,但她开始质疑自己行为的道德基础,虽然她并不赞成他们以牙还牙的做法,但是她的心开始向EAST组织的理念倾斜。在她跟他们朝夕相处的日子里,她仿佛来到一个完全不同的世界,她开始融入这个世界,而原来的那个世界似乎变得很陌生,她和男朋友的关系也逐渐疏远而最终分手。与此同时,Sarah跟EAST头领Benji之间却有着越来越强烈的吸引,这段感情演绎得非常纯粹,两个人之间的那种化学反应呼之欲出,水到渠成。

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我忽然想到《正午阳光》。同样是描写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民众健康的主题,好莱坞电影和中国电视剧,角度很是不同。但是在这个经济飞速发展的时代,这是一个全球关注的问题,是一个应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无论是好来坞间谍片,还是主旋律宣传片,应该都是诚意之作。

《正午阳光》,虽然没有报复和卧底这么刺激的桥段,但也一样触目惊心。对于污染的恶果,剧中死亡的不是四岁小孩,而是一个县长。另外有无数的孩子,不得不带着口罩上学。一样令人痛心。康民生虽然没有献出生命,但也一样无私无畏地奉献自己。焦化产业使得安和县脱贫致富,他面对的不只是焦化企业大老板的利益之争,还有上级领导和县委班子对于政绩的追求,停产后工人们的生计问题等等。对于这些来自方方面面巨大的压力和阻碍,康民生也用了极致的方式来处理,他不是违法,而是使用法律手段来抵抗行政手段。他史无前例地让邻县告自己的县,以此来引起社会的关注,促使焦化厂停业整顿。

作为一部三十集的电视剧,故事自然会比一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更为曲折复杂。焦化产业商不会这么容易就范,于是就有了很多斗智斗勇的情节。焦化产业商用白天停产晚上开工来逃避环保数据取样,他们贿赂环保局干部修改环保数据,他们鼓动停产工人上街闹事。。。康书记淡定从容,大将风范,举重若轻,见招拆招,最后逼得对手图穷现匕首,采用陷害的手段诬告康书记受贿。

其实我并不喜欢这个陷害的桥段,设计的太简单,将十万块钱塞在饮料里然后将饮料送进康民生的家里,这样就可以将一个忠诚优秀的干部隔离审查,干部制度也太草率了。不知道这件事有多少可信程度?如果现实是这样,那么做干部的可以人人自危了。

可以理解的是,编剧只是想安排一个结尾前的高潮,一般总是以敌人最后的猖狂来彰显我们英雄最后的胜利。康民生虽然失去自由,但是大公无私,胸襟似海,关注的不是自己,而是安和县的问题。作为一个县委书记,他要做的不仅仅只是迫使企业停产阻止污染就完事,他还要解决由此而带来的一系列的问题,诸如经济发展,民众生计等等。最后,自然是真相大白,康书记清者自清,并且圆满地解决了所有的问题。

跟《正午阳光》不同的是,电影The East只是犀利地提出了问题,并没有给出解决的方法。企业为了牟取暴利,不顾民众健康的事例到处都有发生,可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在美国,EAST这样的行为,虽然有道德上的理由,但却是违法的行为,这使得前FBI特工莎拉,一个曾经的法律的维护者,非常纠结。在中国,靠康民生这样的人,电视剧给出了解决的方法,可是现实果然这么乐观吗?康民生这样的人,在中国有多少? 制造污染的企业,在中国又有多少?

西方电影关于人性的描写常常震撼到我。企业主站在被他企业排毒的河水里翻然悔悟的痛述,他女儿艾子那一刻父女之情的流露,触动到我。《正午阳光》里,也有教育局长,环保局长,县长的良心醒悟,从而开始支持康民生的行为,让人欣慰。与其说是他们的党性,我觉得更是人性良心。还有一个桥段,工人们挡在大门口,阻止干部进厂设施停产,这时康书记领着一群带着口罩的孩子过来,工人们看到自己的孩子饱受污染之苦,黯然无语退出一条路。我很喜欢这些体现人性的情节。

感情戏我一向喜欢西方电影中的纯粹,那种举手投足低首颦眉间皆是心动仿佛空气中都放着电的男女之间强烈吸引的感觉,让人想起自己最美的情事。相比之下,中国的电视剧很少演绎这样纯粹的感情,附加的东西总是太多。康明生其实应该是很清晰的感情线,文雁是前妻,是妹妹,而且伤害过他,虽然伤害可以原谅,但也是情已逝爱已远;晓岚是恋人,是爱人,情正浓爱正好,应该是花好月圆当可期的甜蜜阶段。这个其实没有什么可以犹豫的。编剧为了给康民生多一点磨难,在文雁那头加上养父、女儿的砝码,来让康民生为难纠结一番。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这部剧的感情戏,我不明白康明生有时候对于晓岚那种疏离的态度,两个人的身体语言也不像是热恋中谈婚论嫁的情侣。好吧,就算是共产党干部是这样谈恋爱的吧。

两部戏的主演我都非常喜欢,有着非常优雅干净的气质。我特别喜欢康民生那对谁都不卑不亢的样子。刚好The East里女主Sarah一直跟自己说的话也是:To not be arrogant, but to not be weak。意思就是不傲慢也不软弱。

两部完全不相干的戏,因为我刚好同时都挺喜欢的,主题又有相关之处,就放在一起说一说。The East,直译中文就是东方,这部戏感动到我,是一部耐人寻味的好电影,我很推荐。《正午阳光》,看似是一部主旋律宣传片,其实主要是值得大家关注的关于环境关于民生关于未来的主题,故事行云流水,表演自然流畅,整部剧温暖又阳光,我也推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蔷薇啊蔷薇' 的评论 : 完全同意,《正午阳光》是这类题材中的一部上乘之作
蔷薇啊蔷薇 回复 悄悄话 影评写得挺好的,《正午阳光》是这类题材中的一部上乘之作,我也喜欢。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shu' 的评论 : 两部都好看。如果觉得电视剧太长,可以看一下那个电影。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没看过这两本,倒是被你的文章吸引了。两个剧对比穿插,还有东方和西方,很有意思。
现在什么电影都要很重的爱情戏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