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我手写我心--看“凡人歌”路人评论有感

(2024-09-10 03:13:33) 下一个

其实,也蛮有意思的。足不出户,看个剧,读个评论,已经明了世间的众生相。有同学说得对,能引发这么多的讨论,足以说明剧作的成功。

不知道别人看剧是为了什么,于我,除了娱乐,再有就是成长。如果看剧只是为了图个乐,我肯定是不会花那么多时间的。如同我的职业,如果只是钱多,我肯定不做的。我要能感受到JOY,还有就是,能有所成长。人生每一次的职业选择,都是和这两点有关。

有同学质疑我,说,写个评论干啥还代入自己。肯定会啊,即,如是情形下,如果是你,会如何做?会如何反应?有同学说,那是因为你没感同身受,所以,坐着说话不腰疼。可是,我已经是如今年纪了,实在是该经历的都经历了。更何况我这个人丝毫没有那种,占了理就必须如何的道德优越感。我手写我心罢了。

看“凡人歌”,主要的分歧在沈琳还有沈磊这对姐弟。我以为,沈琳这个人物,非常具象地代表了国人的文化,也是我非常不认同的文化。

什么文化呢?比如,家人之外的人都是外人。配偶就永远是个外人。别看婚姻里,你好我好大家好,一旦离婚,过错方会死得难看。什么一日夫妻百日恩,不仅我会撕你,我们一个家族的人都会来撕你,如果你敢出轨?如果你敢如何?小三被人打,路人齐叫好,恐怖至极。就好比,二战时的德国一些占领地。你敢做妓女?你敢服务于敌军,一旦敌军撤除,游街示众,剃个阴阳头都算是轻的,被扒光衣服的大有人在。这是什么?行私刑?泄私愤?谁给你的权利?!相比之下,美国大兵时时彰显爱的光辉,令人心动。即,哪怕十恶不赦的人,也该有基本的人权。

具体到“凡人剧”里,如沈琳。她对美蓝咄咄逼人的质问,让我非常不好受。不理你遇到多大的创伤,你没有权利这般对弟弟曾经的爱人,也是你曾经的家人,如此的说话。

有人说,你没有经历过,所以如何。我有过一次婚姻。婚姻中,对方是过错方,不同意分手,细节不表。我没有让我家人知道,给前任保有基本的尊严。我甚至也没让前任的家人知道,但也的确告知了其中一个“外人”。前任的妈妈差点没跪下求我,我只说了一句,妈妈,如果我是你的女儿,请问我该如何抉择。同样,因为是军婚,我想离婚,不被允许。我找到最关键的人,请求他保有前任的尊严,不外传,不处分前任,但必须同意我离婚。

我以为,哪怕对方犯了天大的错,毕竟夫妻一场,哪怕是朋友都该如此,要给彼此基本的尊重。这就是我反感沈琳的地方,我知道,中国有很多的沈琳,我也反感不过来。但生活中,我会远离这样的人。

生活中我遇到过嚒?算是有的。我曾经有个朋友,我们关系还很不错。对方有很多优点,也绝对是个文化人。有一次她办party,请了一些朋友。有个朋友没来,她的一句话让我吃惊,说,给脸不要脸。她自然是信任我,对我无防备,或是,适逢我那个时刻在她边上,她愤怒后吐真言。但说实话,那个时候,我就在想,我了解这个人嚒?怎可以说出这样刻薄无涵养的话?不是我对人要求高,我就是个经常有脾气的人,说话也会冲的,但绝对说不出这样的话语。但为何平日那么温柔礼貌的她,如有如是反差?

所以我常说,交友要交身心合一的人。不然,冷不丁什么时候,就给你一刺激。我当然不会因此就不和谁做朋友,但事实证明,这样人的人不值得做朋友。她会这样对别人,有朝一日,也会这样对我。

沈琳还有一个让我不能接受的,就是,她是一个没有底线和原则的人。有个同学说得好,还给性骚扰自己朋友的人送礼,就为了留住自己的工作。这个人是有问题的,她的长板也很明显,能上能上,能屈能伸。但这个人是危险的,你那伟小心了。如果你敢如何如何,到时候你被撕得,一定比美蓝更难看。

清晨醒来,写几个字。要准备工作了。一家之言,求同存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