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走的鱼”---重温“花儿与少年”1

(2024-07-28 03:43:29) 下一个

因为佩佩,我抽空重温了花少1,这回算是看全了。对比十年前,我对许晴的不适,十年后的我,对她有了理解和包容。

始终如一的,还是对佩佩和刘涛的喜爱。许晴有影射,她们在演绎,是许晴的自我保护。与其说,她在attack others,不如说,只有这样,她才会对自己少些失望。

陈楚生有首歌,行走的鱼,最适合送给许晴。

写一首歌给你听,来致敬你的阴影

人们传颂勇气,而我可不可以

爱你哭泣的心,爱你的情绪

和你亲手戴上的面具

拉扯得很痛吧,我懂你

 

假装不怕,笑得暴力

我们都好像 像一条鱼

行走在陆地,要学着呼吸

孤单热闹双栖,忍着痛往前行

 

不过是梦寐以求

长大了,怎么你不快乐

一边哭,一边丢

一边颓,一边追

 

把玩具都忘了,换大人的外壳

好难过,好幽默

别后退,听我说

人们爱你的光

我偏爱你的黑

你的笨你的错

用瑕疵做我们彼此的印记

…… ……

这首歌的词作者,很了不起。许晴和华晨宇,都是没有长大的孩子,是童年的创伤和“阴影”,青春期没有发育完全。这本来没什么,但镁光灯下被无限放大。如是说来,佩佩也是有不足的,你的评分放在自己的心里即可。一旦被公开,许晴的压力更是无限大。她的哭泣,她的提前离开,她只能承受那么多,她想逃,可以理解,包括她对刘涛和佩佩的影射。

花少里还有一个有趣的人物,是凯丽。她也是真性情的,但给自己的压力同样不小。无法接受自己的短板和不足。她此行同样不少的压抑,所以,她那么喜欢和认同许晴。许晴敢任性,凯丽不敢。说笑得很暴力,凯丽算一个。

应该说最放松的,还是佩佩和刘涛。虽然她们忙前忙后,但这应该就是她们本来的模样。若干年后,刘涛说,佩佩是团队的情绪价值。为什么佩佩没有那么大情绪,因为她基本真实做了自己,看她的穿着和放松的模样,即可知。刘涛应该也是,但那个年纪的她,没有佩佩的强大内心,被许晴影射,她的委屈是可想而知的。但如果刘涛懂得了人性的另一面,估计就不会那么受伤了。

我是期待,每个人都可以自然做自己的,哪怕被诟病,也能坦然接受自己的不足。这个是最难的。于是,我会更期待,家庭教育和社会环境,都该给人空间,去自由做自己。每个人都有自省能力,却也是有限的。在无限大的压力面前,一切都会变形,最终成了乱箭四射,谁都逃不了。

这篇文字,送给佩佩和刘涛,我希望成为你们。也送给许晴和华晨宇,愿这首行走的鱼,可以给你们以力量和慰籍,你们在被理解,你们不孤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