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女性一定要有工作才是活出自我?-- 从玫瑰的故事说开去

(2024-06-25 03:20:00) 下一个

这样的论调,我这辈子都在听说,论坛上也不乏这样的声音。我想说说我不同的看法。

无论和初恋,还是和方师兄,玫瑰一直在强调自我。自我没有错,但自我必须是有工作?这个我保留看法。我也不认为,玫瑰活出了她的自我。她的人生有大缺憾,只是我不想这样活。

我曾经全职十年,在家相夫教子。没有人指示我要这么做,我的阻力也不算小,主要来自我娘家,比如妈妈,比如哥嫂。

其实,若干年前,如果有人让我全职在家,我一定以为他们疯了。二十岁的我就说这样的话,如果我活着的意义,就是在家带孩子,那我辛苦培养出的孩子,他/她的人生意义又在哪里呢?但岁月很很地“打了我的脸”,我活成了另一个自己。

我的小儿是在美国出生的。当时公司的同事帮我baby shower。其间,她们问我,回国后的计划。我说,孩子给老妈带,我要去上班的。同事们没有多话,但有一位公司女性高管,推荐我去读一本书,说是她哈佛的同学写的。我还当真买来看,书名好像是,一岁的孩子需要什么。这一看便不可收拾,我才发现,原来我对养育孩子,是那么地无知。

适逢我一个人在美国,大把的时间阅读。我中英文版读了不少,中文的基本都是网络所得。最终我做出了大胆的决定,回国后我会辞职,我要在家好好培育我的孩子。因为养育他是我的天职,我就是他的天。

我分享过,我想做的事情,谁也拦不住。我先生从来是给我空间的,他自然没有多话,就说,如果你不会高要求,我一个人挣钱应该够花了。我的娘家人话就多了,我嫂子还说,我这么任性,尤其人还懒,从来不揽财务大权,将来万一被甩了,有得苦吃。

我说,我先生不是这样的人。如果他是,早给机会我早领悟。我从不担心自己的能力。我说,如果我被甩,或许第一个月有点惨,但我的“人脉”,不愁找不到朋友收留我一个月。一个月时间够我再找工作,哪怕收入是以前的1/10。但我坚信,不出半年,他们会给我加薪,不出二年,我能再次回到之前的薪酬水准,怕什么?!

我也没有给先生压力,自始至终不觉得是在牺牲自己。因为这件事,是我发自内心想去做的。故事很长。全职妈妈十年,我干成了不少事情,包括培育了身心健康的孩子。我曾经写过全职妈妈系列,昔日社区有不少粉丝,他们说我,让社区的育儿提高了N个档次。

想说什么呢?只要我们女性自己内心有力量,在哪里都能发光发热,谁也否定不了。哪怕全职在家,我花起钱来同样理直气壮。我老大不是先生的孩子,他一样花着先生的钱读着国内私立,包括后期来北美读书。我理直气壮得很!我的先生也在这个过程中,让我充分感受他的大气。这也是我这么爱他的原因,哪怕我们也有5:1,其中那个1,即,致命的不协调。生命面前,情感面前,财富是为前者服务的。要相信自己,千金散去还复来,只要有旺盛的生命力,只要心中有爱。这绝对不是鸡汤,是我真真切切的想法和身体力行。

来美国后,先生英文不行,必须要我出山。如今我在养家,当然,先生也有他的投资之道,两个人都没闲着。想说的是,好的两性关系,是彼此都有能力撑开一片天。过去我全职在家,如今先生全职在家,我们都把家放在首位,无怨无悔。他过去不存在感恩我,我如今也不存在愧疚他。一切都发乎内心,对生命的理解和演绎。

说自己的故事,是为了分享,我不以为,唯有工作才能证明女性的存在。真实面对自己,面对内心,做自己认为对的事情,才是对生命最好的告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Oasisfly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你很聪明,也很自信,还尊重女性。你的太太很幸运。但我相信,这不仅仅是幸运,也是因为她有自己的过人之处。

我如今也是认同,女性有孩子以后,的确需要花费大量时间陪伴孩子。这不是牺牲,是我们的天职,也是人生的重大意义之一。我是养育第二个孩子后才明白的道理。
Oasisfly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不太认同运气这个观点。婚姻的稳定取决于配偶的心智成熟和人格完整。需要建设的。
想不开1 回复 悄悄话 每个人都不同,每个人对自己的对别人的要求也不一样。适合自己的就好。玫瑰的故事就当电视剧看看玩玩。黄亦枚对别人其实没有什么爱,爱的就是自己,也没有什么错就是了。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没有看过玫瑰的故事这本书,我只是很认同博主的观点。
作为一个女人,爱自己的孩子,爱自己的家庭,才是女人最大的长处,也是最为重要的品德。
我这不是重男轻女,我只是认为每个人应该发挥自己的长处。
我家一直是我挣钱,我老婆做全职太太。但她在家里从来都是说一不二,连买房子这样的事情,我都是不管的。搬家的时候,要开导航才知道新家在哪里。不是我不想管。因为做不了主,管了也白管。我举这个例子,意思是女人在家庭的地位,与是否挣钱没有关系。
其实男人一辈子花不了多少钱,多余的钱对男人来讲没有用。女人和孩子才是花钱的主力。有一次我在国内出差的时候,裤子开线了,想去商场买条裤子。到了酒店附近的一处大商场,一层二层都是妇女儿童用品,找到卖男士裤子的地方,还真不容易。
男人的压力来自女人嫌男人挣钱少。但如果女人是全职太太的话,她自己不挣钱,给男人的压力就会小一些。
而且对于家庭的稳定也好一些。夫妻两个一个赚钱、一个照顾孩子,互相配合,就不容易起矛盾。两个人都工作,长处都一样,就容易起冲突。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认为,女人就应该全职在家带孩子。
pujing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看出,你是很自信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婚姻很大程度是靠运气的,与能力关系不大。找到称心的伴侣,能够有选择,可以按自己的意愿生活是一种幸运,您很幸运。但玫瑰没有这种幸运,她对丈夫不设防,但出门却连买把花儿,买张画的钱都被收走,回家要与奇怪的婆婆相处,还须不断地听贬损她,打击她的话,那是一种心理虐待。我们在海外,每年还都要回国探望父母,而玫瑰在上海,却连回趟北京看望家人都要受限。玫瑰的婚姻很是不堪,她若不离婚,只能走出去工作,别无选择。

塞尚 回复 悄悄话 自我就是能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玫瑰的自我与作者的自我不一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扭曲时代' 的评论 : +1

不一样的思考。

我也写了玫瑰:)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想工作的去工作叫”活出自我”。 不想工作的不去工作才叫”活出自我”。總之,要過自己的生活。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出外工作或者持家照顾孩子,各人需求不同。只要是自己的愿望,就是”活出自我”。亲人能够理解,甚至支持最好。你很幸运。电影中玫瑰的个人愿望在婚姻中被完全忽略,被迫按照丈夫的愿望生活。
扭曲时代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