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飞潜智

光影流转,育教绵绵,拈花微笑,潜智蔓延。
正文

天地孤影之《革命之路》:世人葬心,独我葬人

(2022-08-18 18:59:09) 下一个

(原创:灵隐士)

天地孤影之《革命之路》:世人葬心,独我葬人

  “你那么想去巴黎,可是说实话,那里跟这儿比,没什么不同,我去过。”

  “其实呢,去的是不是巴黎并不要紧。”

  “哦,看来你是想离开这儿。”

  “融入,我想融入这儿,一直都想。我希望生活能特别一些,精彩一些。一直以为我先生也会这样想,可是并非如此。他呢,觉得一切按部就班就好,结婚,生孩子,住漂亮房子,就随心满意了。可是我呢,觉得很失落,感觉就像一个局促不安的孩子,在陌生的地方呆呆地站着,好像成了一个多余的人,走也不是,留也不是。那些曾经的梦想呢,总有一天就变成了幻想,可望不可及,这才发现自己普通极了。。。有时觉得自己好没用哦,一点价值都没有。”在酒吧里,April(凯特温斯莱特)神色黯然,淡淡地望着邻居Shep,倾吐出内心的无奈与痛苦。

  可是你们很特别,跟社区其他人不一样,真的。”Shep控制着有点僵硬的嘴角,在那一刻眼神里有了亮光。他觉得April身上有一种特别的东西,跟别人不一样。他轻轻握住April的手,跟着舞曲摇摆荡漾。第一次这么近地看着她,像一只小鸟一般绕着自己飞舞,一切如此清晰,又如此模糊,空气开始氤氲弥漫,音乐也开始暧昧起来。

  April曾经是一名演员,现在呆在家里照顾丈夫和孩子,偶尔也会登台表演一下舞台剧。日子就这么一天一天地过着,一切显得很正常,可是望着镜子里那个中年女人,一脸疲惫,眼神呆滞,一下子一切都觉得很不正常,她也莫名奇妙地烦躁起来。

  “这种状况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记不得了。“从什么时候,跟Frank一言不合就吵得天翻地覆?”也记不得了。“从什么时候,孩子一顶嘴就完全失去了耐性?”一切都不记得了。这不是她想要的生活,想到自己一生也就这样,这样过一辈子,她心里非常迷茫。

  那天无意之间翻到了一张旧照片,是Frank小时候,在巴黎站在埃菲尔铁塔的前面。一下子让她回想起Frank曾经跟她讲过:“巴黎你没有去过呀,有机会一定带你去,到那里你绝对不会失望,因为那里——永远朝气蓬勃。”时光慢慢在倒流,她的思绪回到刚认识时的Frank,一个活力四射,言语有趣的男孩,永远对人生抱着希望,对未来心存梦想。这个人就像夜幕之下的灯塔。。。不,是清晨升起的朝阳,散发着暖暖的光。她闭上眼睛感受着温暖,内心暖洋洋的。她觉得自己好幸运哦,于是就爱上了他,一 切都那么自然而然。

  记起来了,转变是从自己怀孕开始的。就像认识的每个人,他们开始看房子,她喜欢上了那栋白色的房子,革命路第11号,他们开始有了家,一切开始起了变化。在很多睡不着的夜晚,她看着枕边的人熟睡,忽然觉得一切好陌生。两人之间的聊天开始乏味,之后是火药味,再之后到了争吵,最后歇斯底里。以前那些暖洋洋的感觉,都不见了,在生活中一点一点消磨掉了。

  她好难过,她不想这样。有一次她认真地看着对方,提起以前认识的那个意气风发,梦想飞天的Frank。“亲爱的你知道,那时候我什么都没有的,当然满嘴跑火车,因为要哄你让你开心啊。现在不一样了,一切已经进入正途,到了该稳重的年纪,当然不会像以前那样了,你不要这么较真好不好。”看着他嘴角扬起的微笑,镇静老练,而眼神也闪烁不定,没有了温度。。。她怔住了。

  逐渐地她发现,她的老公变得和周围的人没什么区别。这个社区的人,脸上习惯带着刻意的微笑,甜的发腻,而话语之间总是精心修饰,让人感觉很贴心,而将真实的想法深深隐藏起来。他们是习惯带着面具的人,在生活规范打磨之下,驱使自己沿着固定的轨迹向前而行。他们选择背弃初心的赤与诚,抛弃内心真实的声音,不愿挺直背脊打破现状。可是一张虚伪的面具,无论如何,也遮盖不住内心的空虚与无力。她发现自己没有办法爱上现在的Frank,一个话语如此虚假,内心如此遮掩的人。

  怎么会呢,太阳怎么会失去阳光,不再抚慰她的内心,她真的好难过。好吧,既然心中没有了太阳,至少还有个人,心里愿意陪着我,跟我一起摇摆,跳完一场人生之舞吧。

  “Quien Sera”是一首墨西哥舞曲,意思是“会是谁呢?。在酒吧里,老公非常老练地约她跳舞,可是April拒绝了。她没有感觉,心里一点爱的感觉都没有,这种刻意秀给别人看的爱,好虚伪,她讨厌极了。老公有事离开后,她看着对面的Shep,他的表情有点尴尬,虽然不太自然,但是那句“你。。。们很特别”让她感觉到了真诚,忽然一下子又想跳舞了。

  Frank(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是一名上班族,在纽约一间大公司。每天上班下班,碌碌忙活,毫无兴趣,人疲惫不堪。“可是有什么办法呢,赚钱养家嘛。你看站台上这么多人,礼帽、西服、皮鞋,大家不都是这样嘛。老婆孩子房子,生活的一二三,一定要有,这才能算踏实,才算享受人生。结婚前我什么都敢想,也敢试,一个人嘛,输了无所谓。现在不一样了,有家了,瞎想啥的干什么,一切就按部就班吧,没错是无聊,但是也安定,一切都在正常轨道之上,永远不用担心意外发生。”

  “前途在哪?就这样消磨到老?”他曾经扪心自问过。“可是不干这个,还能干些别的什么呢?真烦哪。。。”他也迷茫。“哦,你在问我对什么有兴趣啊?”他发现April在问他。恍然之间就想起曾经的他,朝气蓬勃,脸上总荡漾着笑容,非常自信,天不怕地不怕。“当然是孩子,还有你啊。”他脱口而出,嘴角拉出大大的微笑。

  “我不要你骗我。”April盯住他,非常认真。“我们去巴黎好不好?那里人们充满朝气,我们可以重新选择想要的生活。人要给自己一个机会,作真心想做的事情。我会去找工作,行政还是文秘,没问题的。”Frank的眼神在那一刻有了希望,面具褪下之后,那张脸上写满了感伤,这是真实的他。

  巴黎之梦最终化为泡影。因为April又怀孕了。好事坏事总成双,Frank竟然要升职加薪了,他的前途开始有了曙光。“我说亲爱的,我们未必一定要放弃这儿一切,人真的想改变自己的话,在哪而都行啊。”为了这个眼前利益,他还是缩回去了,背弃自己真实的内心,重新戴上了熟悉的面具。笑容就像街上的招牌,舌头吐着精致的言语。。。她一阵反胃,恶心极了。“你闭上嘴好吗!现在我只想安静!”她一下吼了出来。

  一大早April在厨房里忙着,跟往常一样。Frank突然注意到她有点不同——她穿的上衣有碎花图案装饰,就像邻居的女主人一样,而平时在穿的纯色衣衫不见了。一刹那Frank有了触动,他“坦诚地”告诉了April一些秘密,前段时间他认识公司一个女孩,两人之间有外遇,还不是生活太无聊了,不过现在一切都过去。“我保证。”Frank这次算坦诚,像他名字的意思。“你自己心里喜欢就好吧,对此我没什么感觉。”April回了句。“你为什么告诉我?是想让我嫉妒吗?还是想说我很幸运,然后给你一个爱你表示?

  家庭聚会不欢而散。Frank大动肝火,赶走了客人。自以为是地说来访的那个数学家是神经病,哪懂什么爱。看着他假模假样的样子,那么虚伪,April实在控制不住情绪,气得反而笑了:“你的嘴巴好会创造名词,白的也能讲成黑的,心里没有爱的那个人是你吧。就这样了你还要我爱你,爱你什么?会装假吗?”Frank完全被激起:“你说你不爱我?房子是我买的,你一边享受,然后这么骂我,讨厌我?你这个人有问题!你讨厌我可以滚蛋,干嘛呆在我的房子!你真的有病,应该去看医生。”他勃然大怒,手也开始失控。“你要打我吗?你敢吗?你这个人!”April厉声尖声。Frank的手差点就打了下去,不过还是控制住了。。。控制情绪,控制资产,是他的本职工作,修炼了这么多年,是他的看家本领。“这个人,永远喜欢控制,永远要把自己拉回到一个稳稳的状态,在家里也这样,这么烂了还要稳定,假的也行,永远带着那张面具。”April实在待不下去,夺门而出。

  又是一个普通的早上,April在厨房忙着,看到了Frank,平静地问他:“鸡蛋想吃煎的还是炒碎的?”April身上的衣服又回到了纯色,一点装饰也没有。“都行吧,没啥挑的,炒碎简单些,好吧那就炒碎吧。”丈夫走后,April一边洗碗一边陷入了思考:“他始终不愿表达内心真实的想法,喜欢还是不喜欢他都无所谓,将就着。”“他心里真的还有爱吗,有的话还剩多少?”一想到这April再也抑制不住情绪,哭了起来。

  这是一个四月的早上,正如她的名字。窗外春光明媚,绿色茵茵,可是为什么一切都像在凋零,像秋天。刚才April在浴室铺上纯洁的毛巾,她不想弄脏地板。她用简陋的器具,亲自打掉了自己的胎儿。然后来到窗前,呆呆地望着外面,一脸苍白。窗上的栏栅把世界分割开来,也把她跟外界隔开。“站在外面的革命路上,来看这个房子,会不会像一个牢笼?”她站了很久,血一滴滴滴在地毯上。

  April喜欢温暖、阳光、有趣,她自始至终愿意拥抱春天的生机,命里注定。她有勇气,愿意面对困境不屈服,因为她有梦想,对未来存有希望。即使下雨,雨过总会天晴。她很真,她是一个跟随自己内心,并愿意为之追逐的人。在其他人的眼里,这是天真,或者较真。演员是她的梦想,现实虽然很失意,在别人眼里也不入流。没错,她不是一个好的演员,她无法修饰自己的眉眼与情绪,想象着自己在戏剧之内,她也不会夸张而自然,违背着自己的内心,做出假的,虚伪的表达。没办法,她不会演,只是太真。

  就像那个数学家,别人眼里虽然是一个精神病患者,其实看问题单刀直入,直奔要害,非常清醒。他一语就戳破了Frank的面具:“你没有勇气迈出去,只想缩着头,躲在借口的背后,欺骗自己的真心,你没种。”可是在世俗之人看来,你不结婚,不生孩子,不买房子,不要幸福的生活,说你神经正常谁会信?就算他的妈妈也不相信。没办法,天生的,妈妈再教也学不会虚伪,只是太直。

  April失血过多死了。她的生活被孩子干扰够多了,打胎是一个影响最小的选择。她也可以离开Frank,自己一个人去生活。她之所以没有,是因为她愿意跟Frank一起,两人一起重新开始生机。爱也好,恨也好,那都是浓浓不散的感情。她不愿背弃Frank,曾经是她的太阳,她的梦想,她爱他。只是这一次,需要她挺起脊背,做一个温暖,散发阳光的太阳,唤起对方对生活的热情。

  其实April早就是Shep的太阳,她身上独特的真实,像阳光一样温暖着Shep。他喜欢她的纯色衣衫,无需装饰。因为装饰让人心累、疲倦。在酒吧里,他握着她的手一起共舞,感受着朝气与阳光。April死后,他看着妻子跟别人讲起April的事,觉得很不舒服,起身而去。站在后院,他远远地望着那栋太阳曾经待过的房子,像以前那样。以前他不开心时就会这样望着。他的妻子觉得不对劲,轻轻来到他的身后。“我们以后不要再讲她了,好吗?”他亲了亲妻子的额头。那是他的太阳,藏在心里温暖的地方,不想任何人去冒犯,就是妻子也不行。当然他不会讲出来。

  数学家的妈妈,Givings女士,是一位房产中介。随便闲聊提到自己喜欢的客户,“别忘了还有April和Frank。”她的老公提醒她了一下。“他们呀,以前喜欢过,后来发现有点神经质,人并不好相处,房子不好好去保养,搞得一塌糊涂,卖也不好卖,让我费劲死了。。。”Givings的字面意思是给予,不过她还是为了索取。一个面具,神奇至极,摘下后戴上时相差如此巨大。望着太太,一起携手了半辈子的太太,这个熟悉的陌生人,她的老公慢慢地关掉了自己的助听器,若无其事地看着她,淡定地容忍着对方,这是一个既定的,安全和睦的家庭准则。或许,这是他表达爱的方式,可是在他内心里,真的还有爱吗?

  四月是一个萌动,富有生机的季节。April是那条革命路上,唯一的一个愿意改变自己的革命者。面对人生的漩涡,她挺直脊背,挑战固定僵化的世俗陈规,没有忘却初时的赤诚之心,选择去追逐自己曾经许下的梦想,永不背弃。

  不过革命是激烈的变化,有巨大的风险,事态一旦失控,结果往往伴随着意外和牺牲。

  值得吗?对于心存梦想,热爱生机的人,就值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