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开学了,聊聊美国大学里兄弟会的“黑与白”

(2023-02-14 11:19:28) 下一个

在美国华人的脑海里,兄弟会的形象不是那么太好。 因为网上会看到美国高校的兄弟会被批评已久,说到兄弟会以狂野派对闻名,欺凌事件不绝,入会仪式甚至不时造成死亡事件。

那么兄弟会究竟是个什么团体?

兄弟会,英文是fraternity。与兄弟会相对应,还有姊妹会,英文是sorority, 在此暂且不表。两者都是一种学生社团。兄弟会通常都会用1~3个希腊字母来代表一个兄弟会的名字(比如说ΓΨΦ)。“fraternity”和“sorority”两词是来自拉丁词frater和soror,分别代表“兄弟”和“姐妹“,可以用来形容许多社会或慈善性质的组织,如“名流俱乐部”等。在美国和加拿大,“兄弟会”和“姐妹会”通常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学生的社团组织。同时,有些兄弟会还有自己单独的宿舍供兄弟入住。这些宿舍也就分布在学校周围。兄弟会不是强迫性的,所以学生不一定要参加。但是参加兄弟会是一种扩张人脉的捷径。所以,学生们可以自主选择孤单,自主选择狂欢, 或者自主选择中庸。

话到此,大家可能对兄弟会有个初步的了解。年轻人之所以钟情于兄弟会,实际上就是为了合群和摆脱孤独感。至于扩展人脉,可能当初并不是首选。

鉴于对兄弟会的朦朦胧胧的认识,我以前对兄弟会是负面的看法。

那一年,儿子进入一所美国的大学。同屋的室友是一个犹太后裔。两人融洽相处,相互帮助,也是平安无事的渡过了第一年。按规矩,该校对入住学校宿舍的资格比例是逐年递减的。就是说: 第一年的学生可以有百分之百的资格选择入住学校的宿舍,第二年是百分之七十五,第三年是百分之五十,第四年是百分之二十五。所以,除第一年外,以后的年份都有可能被拒绝入住。所以,儿子的犹太同学很早就决定加入兄弟会,同时就入住兄弟会的宿舍。那时,作为对兄弟会有负面的看法的我,当然鼓励儿子继续留住学校宿舍。

第二年新学期开始后不久,儿子告诉我,他的新室友有点吵。原因是这个室友是学计算机科学的,不仅用电脑很多,而且晚上也入睡很晚,同时敲击键盘的声音让儿子不能好好休息。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但是还是劝他尽量协调好时间,也劝告室友早些休息。

接着,他又说,某个兄弟会想让他加入。我一听大吃一惊,马上告诉他绝对不可以。因为对兄弟会的成见,我对儿子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告诉他作为第一代移民的后代,他一定要小心谨慎,千万不可以轻举妄动。他说,这个兄弟会的会长是他在健身房认识的,会长和他已经非常熟悉了,并且向他介绍了许多兄弟会的优点。并说,会长知道我有顾虑,想和我谈谈。

一个周末,会长果然给我打电话,说: 我们兄弟会已经有多年的历史,口碑一直不错。你儿子我们认识已久,他很不错,我们非常欢迎他加入等等。我说,听说兄弟会有酗酒现象,我儿子还不到21岁,我不想他犯错误。 他说,那是误解,喝酒不是我们的常态,我们还有规则限制不到法定年龄的喝酒。我说,我是想让他集中精力学习,不想让他分心。会长说,我们非常鼓励“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学习态度。而且,根据你儿子的学习成绩,他可以有资格单独住一间房子,不需要和别人合住。听到这里,我有点心动。告诉他说:那我考虑考虑。但是,在我儿子到21岁前,是绝对不可以搬入兄弟会的宿舍的。

大学第三年的开始,儿子如愿搬入了兄弟会的宿舍。果真如他所愿,住进了单间宿舍。美国的大学虽然有良好的学习条件,但是要安静的休息,在这个生龙活虎的年轻人的世界,显然还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尽管儿子的新住处虽然是个小鸽子笼般的房间,但在寸土寸金的大学附近,能有这样的条件学习和休息,已经非常难得。

一年以后,经过认真的复习,儿子准备考MCAT, 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美国医学院入学考试。 那是一个金秋十月的好季节,考试的地点就是在北面的一个城市,离学校有4小时车程。兄弟会有个老美兄弟,他的家正好就在那个城市。得知我儿子要在哪里考试,这个老美兄弟非常热情的邀请我儿子住他家里。在考试的日子里,该兄弟的父母在他们的儿子不在家的情况下对我儿子是热情款待,车接车送。在这样的条件下,考不好都对不起人家的一番热情。

果然儿子不负众望,以非常漂亮的成绩名列前茅。这个成绩,如果仅仅按成绩算的话,足以可以让他任意选择他认为理想的学校。当然,医学院的录取考量相当复杂,暂且不表。

得知儿子考出好成绩,这对美国夫妇也非常高兴,见到周围邻居,逢人就说:看看我家风水多好! 住我家的那个小兄弟的医学院的入学考试考的非常漂亮。除此以外,因为发榜的日子接近美国的感恩节,这对夫妇还盛情邀请我儿子去他们家过感恩节。当我把我儿子考MCAT的故事告诉我公司的一个实习生,同时也是两次考MCAT没有达标的小姑娘时,她情不自禁的说:“这个美国家长的家在哪里? 风水这么好! 求你帮我推荐一下,我也要住到他们家去考我的MCAT, 我也要考高分。。。。。。“

在以后实习,科研,申请医学院等等的日子里,儿子在许许多多方面都得益于兄弟会brothers的帮助,无论这些brothers是白发苍苍的前辈,还是风华正茂的青年;无论是功成名就的学者,还是正在打拼的素人。

这让我想起当年学过的一篇古老的文章,其中一句话也许可以作为对兄弟会的情况的一个写照, 那就是:“无论你走到世界上每一个角落,凭借国际歌的歌声,你都能找到朋友“。

所以,正确认识兄弟会,也是对美国文化和大学的正确了解。 当听到片面的负面评价时,也许这个三言两语所聊的美国大学里兄弟会的“黑与白”会对正确认识兄弟会有帮助。兄弟会也是个小社会,但毕竟不是“黑社会“。 然而,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所以,住那片林,爱那种鸟,需要自己做出判断。已经是大学生了,毕竟不是蹒跚学步的婴儿。小孩子,总是要自己学着长大。不是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scj' 的评论 : 没有认真读文章。不请自来和特意邀请是有本质的不同。
dscj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家长管得好细啊。

上大学参加个啥需要会长给父母打电话,一般孩子还不得囧死。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言无语无声' 的评论 : 谢谢批评。是的,还好,我当时没有固执己见阻拦孩子的选择,可以使他做出正确的选择。
无言无语无声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因为偏见差点对自己孩子无缘无故地造成损失。 我觉得老中不是最open minded 人群, 要改变成见不容易。 我孩子大学期间在 sorority, 都是好家庭好孩子,做很多公益。 公益也是 Greek Letter 的悠久传统, 老中一般直接忽视, 只对负面新闻念念不忘。
前后左右 回复 悄悄话 有些梁山聚义厅的意思。谢谢信息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我儿子大学第二年就住兄弟会的房子,他们利用周末做许多公益活动。
山地羊082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兵团农工' 的评论 : 谢谢关注。认识社会没有一个固定的模式。但是,确实不能只是“听说”。“听说”的多数都是不靠谱的事情。
Highage 回复 悄悄话 我大儿仅住学校宿舍一学期就搬到兄弟会宿舍了
兵团农工 回复 悄悄话 这里的思维是通过接触和时间了解外界。

国人是先有个框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