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东坡诗文里的酒与酒鬼

(2023-11-03 05:02:56) 下一个

东坡啊!东坡!(三)

 

 

 

《东皋子传后记》

东皋子,隋唐人,大名王绩,生年585-644。王绩也是个贪酒的,世上醉鬼千千万,怎么他就留名青史了?王绩十一岁的时候也算是学霸型的神童,长大后大约也是自视甚高,仕途不顺,于是只想躺平天天醉酒,得了个名号「斗酒学士」。

 

苏东坡说东皋子在朝当官只为了每天的‘美酝三升’,而东皋子又自称五斗先生,纵然每天可领三升酒,自己喝都不够!苏东坡说自己虽然终日饮酒,其实酒量不好,每天最多也喝不过五合,如果自己每日得三升酒,有二升五合都请朋友喝了,因为他看见朋友一起饮酒心里舒畅更胜于人。

然喜人饮酒,见客举杯徐引,则予胸中为之浩浩焉,落落焉,酣适之味,乃过于客。

 

东皋子传写于1095,当时苏轼又一次被流放岭南,在广东惠州。他也快六十岁了,东坡一生有救世的理想,出世的精神。此时他再度被迫害,有着怎样的心情?

闲居未尝一日无客,客至,未尝不置酒。天下之好饮,亦无在予上者。常以谓人之至乐,莫若身无病而心无忧。我则无是二者矣。

 

他说「身无病、心无忧」,就是人生至乐!

 

王绩只是个贪杯的人,写传的苏轼虽然「夜饮东坡醒复醉」,但他用一世的苦难为我们留下永世的清醒。

 

《辛丑十一月十九日既与子由别于郑州西门之外马上赋诗一篇寄之》

不饮胡为醉兀兀,此心已逐归鞍发。

归人犹自念庭帏,今我何以慰寂寞。

登高回首坡垅隔,但见乌帽出覆没。

苦寒念尔衣裘薄,独骑瘦马踏残月。

路人行歌居人乐,童仆怪我苦凄恻。

亦知人生要有别,但恐岁月去飘忽。

寒灯相对记畴昔,夜雨何时听萧瑟?

君知此意不可忘,慎勿苦爱高官职。

 

「不饮胡为醉兀兀」,这首诗里苏轼虽然没喝酒,仍然有酒后的浑噩悲伤。

「亦知人生要有别,但恐岁月去飘忽」,二十多岁的苏轼,是不是不经意间为自己的将来谱上了基调?他将一次又一次的与弟弟生离,乌台诗狱还差一点成了死别,他都给弟弟写诀别书了。

 

苏氏兄弟情感非常好,东坡有好多脍炙人口的词都是写给弟弟子由的。如《水调歌头》是他「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在郑州与子由告别时苏轼才二十多岁,刚经历母丧,父病,现下又因赴职必须和弟弟分离,内心惆怅不安更不舍和弟弟别离。让我想起了自己当年大学刚毕业来美求学,也是二十刚出头,第一次自己去一个遥远的地方,有不安但也有期待。

 

苏轼骑在马背上想弟弟而神情恍惚;我坐在飞机里想爸妈,一路哭过太平洋。

苏辙急着赶回去照顾生病的父亲,苏轼却是一步三回头,忧怨道谁来安慰寂寞的我。我则担心到了美国听不懂人话,可怎么办?

苏轼心疼弟弟单衣瘦马,独自在残余的月光里赶路;我在飞机里,裹着毛毯喝热茶,只担心自己落地后人生地不熟。

苏轼接着好像预见了往后一生会不断地与弟弟别离,一直摆着臭脸,连童仆都看不下去。飞机里的我其实还是有点兴奋的,美国代表许多可能。

 

《沁园春 赴密州,早行,马上寄子由》

孤馆灯青,野店鸡号,旅枕梦残。渐月华收练,晨霜耿耿;云山摛锦,朝露漙漙。世路无穷,劳生有限,似此区区长鲜欢。微吟罢,凭征鞍无语,往事千端。

当时共客长安,似二陆初来俱少年。有笔头千字,胸中万卷;致君尧舜,此事何难?用舍由时,行藏在我,袖手何妨闲处看。身长健,但优游卒岁,且斗尊前。

 

十多年后给子由的沁园春就显苦闷了。他已经和新党杠上了,被排挤出京城,在去密州的途中写给子由的。他跟弟弟说我们要好好过日子,保持身体健康,然后一起斗酒终老。苏东坡终究没能如愿,死在从海南岛返乡的路上。

 

行香子 述懷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酒斟时、须满十分。浮名浮利,虚苦劳神。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且陶陶、乐尽天真。几时归去,作个闲人。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至此,苏东坡已经萌生了去意。他只想做个闲人,独对美景,饮酒弹琴。林语堂在苏东坡传中多以道家来解析苏东坡的一生。苏辙在哥哥的墓志铭中提到了他们的启蒙师,他们的母亲,灌输兄弟的是儒家的济世思想。我更能接受苏东坡是儒释道的融合。如果他一直只是出世的精神,又何必管青苗法下受苦受难的农民?造成了自己一生的颠簸流离。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的一首,是关于打呼。什么样的人能把打呼写得如此雅趣?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林语堂用”gay”形容苏东坡,他写的苏东坡传英文名是The Gay Genius:The Life And Times of Su Tungpo

林先生还说自己在写苏传的时候很开心,因为他太喜欢苏东坡了。我读苏东坡诗文的时候,虽不饮酒也酣畅。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還真讓你說對了,我就是个东坡迷。但是,雖然是大白話,格局大不同,他後面接住了,從倚杖聽江聲,接著,長恨此身非我有,直到,江海寄餘生。
如果是我,只會停在破口大罵,還不快給我起來開門!:)

你舉的例子更好,「不思量,自难忘」。一样是大白话,平常过日子,谁时时刻刻想逝去的妻子?所以「不思量」。如果是我可能只会搪塞,“哎,你也知道的,忙啊”。可东坡接着说“自难忘”。千年来,多少人替他们揪心!

對,我就是东坡迷。:)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的一首,是关于打呼。什么样的人能把打呼写得如此雅趣?

夜饮东坡醒复醉,归来仿佛三更。家童鼻息已雷鸣。敲门都不应,倚杖听江声。

长恨此身非我有,何时忘却营营。夜阑风静縠纹平。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

你是东坡迷妹呀,所以很平常写实都称之为雅。 :)
我是觉得苏东坡藐视华丽的修辞,把信手拈来的大白话放进诗词里,真实而自信。
更让人觉得东坡先生真实的是那首悼前妻王弗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普通人悼念去世妻子的文章,不管是否真实,都会说些类似多么多么想念的文辞,可东坡先生就不,就写大实话:“不思量。”
人们喜欢东坡先生,除了他的才华,最重要的因素也许是他的“真实感”。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采心好。等着看你写的离婚故事。祝采心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我在文学城绝对是班门弄斧。架不住我脸皮厚,想什么写什么。:)
您写的故事篇篇精彩!常常让我不知道您写的是生活还是寓言,那才真叫赞!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苏东坡太能引起我的共情,就不知不觉把自己代入了。:)
祝可可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第一次看到“ 日神酒神一相逢,人间诞生苏东坡”,他会的实在太多了,难怪林语堂说他是天才。:)
祝菲儿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祝您周末愉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

我也特喜欢码农行文中来去自如的大跳跃:))

浓浓和诸位周末好!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的写法很有意思,就像摄影棚的大炮筒推远拉近,一会儿古时的苏东坡,一会儿当今的码农女。颇有意趣。点个大赞!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中间和苏东坡感情的对比很感人很有创意。古时候的人真的早熟啊。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1

读码农的文真长知识!“日神酒神一相逢,人间诞生苏东坡”:)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期待续文。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谢谢沈香。祝沈香周末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读着碼農写苏东坡的文章,也是虽无酒也酣畅,喜欢碼農与苏东坡对比的那几段,写得很好,还很幽默:)期待碼農下集…祝碼農周末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