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 28. 浴火重生,七十周年

(2023-06-18 07:21:06) 下一个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28. 浴火重生,七十周年

 

今天是2023年6月18日。

 

恰好是美国的父亲节。我在去年的8月8日,台湾的父亲节,写下《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系列的第一篇,祝福老爹88节快乐。今天,不只为了父亲节,更为一个非常值得纪念,却鲜少人知的日子。

 

1953年6月18日,豫衡联中一百多名师生搭乘海苏号抵达高雄港。

 

他们大约是1949年的百万流亡学生中,最不幸,也是最幸运的。他们从河南一路往南逃,南边被堵住了,折而向西往昆明,昆明投共了,回头继续往南走,去不了海南上不了船,他们没有放弃,一直走,进了十万大山,爬出生死关,进了法军越南集中营。

 

但是,他们终究到了台湾,没有被送到北朝鲜当炮灰,没有被迫从军,还拿到了学位,然后娶妻生子成家立业。最重要的是,他们不但活下来了,还在台湾开枝散叶,生活了七十年,现在连孙辈都可以接棒传续薪火了。

 

虽然他们的经历像是电影小说里的章节,但他们都只是生活简单诚恳朴实的人,没有闪烁耀眼的光芒。喝了酒会大声吆喝划拳,打麻将的时候,会斤斤计较,对政策不满意的时候,脱口国骂也是常有的。

 

七十年前的今天,他们在高雄港上岸时,是绝对的赤手空拳身无长物,除了肩膀上扛着的一颗脑袋,他们没有什么可以依恃的。

 

但是,我的父亲教我学习感恩。他感恩,台湾政府接他们来台湾;他感恩,一路逃亡仍身心健全,在高雄是自己走下船的;他感恩,台湾政府安排支持他继续读书,完成师范教育训练;他感恩,台湾政府提供他安稳的工作与生活环境。

 

我更该感恩这一份安稳的工作,把我养大了,并让我自由选择今天的生活方式。我最该感恩的当然是我的父母。我爸只是教我必须饮水思源,谢谢成就我的父母之外,也必须谢谢成就我父母的制度环境。

 

这一份感恩,却不能是盲目的。对于政府制度,我们都有持续监督改善的责任。

 

我的父母还以身作则,让我看见他们从不私藏所受的恩惠,更加码回馈社会。也许,只因为我一直生活在他们制造的光里,所以,看不见他们的光芒。

 

七十年后的今天,许多豫衡叔伯姑姑,包括亲爱的步云伯伯,冯伯伯,李伯伯,渠伯伯,赵伯伯,和王姑姑,都已经成了天上的星星。他们会一直在黑暗的天空闪烁发光。

 

还有一群豫衡人,年纪都九十上下啦,仍然念兹在兹,不断记忆并收集新出土的资料。他们即将集结成册出版一本七十年纪念专辑。期待。

 

我没有华丽深刻的文藻,只以虔诚的敬意,将此文献给我所认识,最不平凡的平凡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硅谷居士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谢谢分享!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碼農學寫字' 的评论 :

新篇快好了(前段俺家闺女毕业搬家啥啥的,再加上俺出东西慢),谢谢码农惦记着。有个好周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谢谢梧桐!羡慕您住在法拉盛,生活方便,还有各种吃食。祝周末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悉采心' 的评论 : 谢谢采心!一直惦记着你妈妈的故事。祝周末愉快。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端午安康!
悉采心 回复 悄悄话
这段历史对我来说相当新鲜,码农的文字也质朴鲜活,富有生活气息,特别有质感!

期待下一篇:))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格利' 的评论 : 谢谢格利的夸奖。我是来跟大家一起学习的。受到各位的关注与支持,更增强学习力。:)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能成功的P' 的评论 : 谢谢可可。我太佩服你了,写小说是巨大的工程。故事的架构,人物的勾勒,已经很不容易了,还得附上时代的意义!

开始写我爸的故事,完全出于私心,是怕我家小孩不知道妈妈来的地方所发生的事。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的鼓励。有没有看到我的下巴抬的可以顶天了,得意忘形了。:)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找了很多资料。向你学习。
可能成功的P 回复 悄悄话 这一批人的经历太独特了。越来越觉得了解先辈的故事,对自己以及后代的重要意义。
我自己的小说是否触及文革,掂量犹豫良久。最终还是硬着头皮去学习和记录。我预计会听到很多不同的声音。但是我觉得值了。
我想,你写父辈的故事,也有这样的责任感。读者要谢谢你!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码农别着急,喜欢写,写下去,同时在阅读,肯定会自我进步的。
我们一起学习写。有时不退步也是进步。
我觉得你真的在进步。(相信我是很少这般夸人的:))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花姐来访留言。我们父亲那一辈的苦,追根究底,好像都来自同一个人。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lyq_007' 的评论 : 007好。我们都很幸运,有父母的身教让我们不至于犯太严重的错误。:)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觉晓' 的评论 : 谢谢觉晓。刚刚重读了林清玄的散文,小时候不是特别喜欢他,现在才觉得,林清玄的文字平平淡淡,是润物细无声。我写的平平淡淡是真的只是无色无味,好无聊。:)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谢谢海风老师。我觉得他们确实挺幸运的。我的运气又更好,投胎时间、地点,都掐的准准的。:)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豫衡流亡学生的历史。我公公也算流亡学生,抗战时期从武汉流亡到重庆。
ylyq_007 回复 悄悄话 "觉晓 发表评论于 2023-06-18 18:38:04
这篇感恩写的平平实实毫无煽情的好。父母以身作则才能教会孩子。"

太同意不过了, 我的父母亲从来直接教育我, 但他们经历过那么多混乱的时代
都能始终如一保持善良的品格,无需任何言语, 孩子看得到.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感恩写的平平实实毫无煽情的好。父母以身作则才能教会孩子。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经历了千辛万苦,最后找到了平静安宁自由的生活,这是所有童话、传说、人生故事最完美的结局。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远涯'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他们求生的意志与求学的意念,几乎是一体的。真正让人敬佩。”
第一次听到中国文化和民主自由不相兼容的论调时,我简直不能相信自己听到了什么。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江流'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豫衡师生的经历,没什么人知道,其中一个原因,是伤口太深,太痛,我爸和大部分的叔叔伯伯,基本上是绝口不提的,所以我也是这几年才一点一点发掘出来的。从前只知道豫衡是一个异姓大家庭。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我的成人期都贡献给了美国,不敢说参与了台湾的民主。但我亲眼见证了我父母那一辈的努力。我这一代已经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了。有人就是命好。:)

悄悄话:我家只有一个LD, 但是我只过母亲节。哈哈哈。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給菲儿上茶。:)
远涯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那一代人真是伟大的一群人:不仅是中华文化的真正传承人,而且是中国民主自由的开拓者。说明了中国人在民主的社会制度下一样可以保存传统文化,中国文化和民主自由并不是不相兼容的。向他们致敬!历史会永远记住他们的贡献的。
三江流 回复 悄悄话 您的父亲和共患难的老师,朋友是不幸而又幸运的。他们的故事和命运,亦是中华民族教育史上重要却鲜为人知的一段历史,值得后人铭记!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几十万中国人千辛万苦地到达台湾,将这里建设成一个真正的民主共和国,可喜可贺。今天的文,是对父亲节的绝好纪念。

祝你家LD父亲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