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碼農學寫字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逃命的时候,你会带什么?

(2023-03-29 06:46:04) 下一个

 

逃命的时候,你会带什么?

 

 

 

《我的父亲是流亡学生》有一篇提到豫衡师生在越南金兰湾安顿下来以后,在茅草校舍前挂上了「国立豫衡联合中学」的大招牌。得到博主林向田先生的嘉赏,赞叹他们师生在如此艰困的环境下也想着替学校正名。文中没有提及的是,与这一百多名师生一起存活下来的还有一本《古文观止》和一方校印。

 

豫衡师生逃命的时候,身上仅存的一点点东西,一路走一路扔,到越南只剩下一身的破布条,他们跑过被遗弃的军需运输车,车上有崭新的国军制服,他们没拿,还有银元金宝,他们也顾不得停下来,因为命比金银元宝重要。

 

但是,他们保存了一本《古文观止》和一方校印。

 

如果是我,逃命的时候,我会带什么?丢什么?留什么?

 

在日本地震灾害多,据说一般家庭多半备有「紧急避难包」或「逃生包」。顾名思义就是当灾难发生时只有数分钟甚至几十秒的反应时间里,拿起逃生包就可以迅速往外逃命。

 

在美国,911之后,也鼓励一般民众储存「求生粮」,不过那和逃生包意义不同,一个是就地求生,另一个是出门避难。在家里储粮求生自然是越完善越好。逃生包只能精简,那么该如何取舍?

 

红十字会列出了十五项逃生包必备品:

  1. 干粮
  2. 手电筒
  3. 电池收音机,或手摇收音机
  4. 电池
  5. 急救包
  6. 日常用药
  7. 多功能工具,例如瑞士小刀
  8. 个人卫生用品
  9. 重要文件、证件
  10. 手机和充电器
  11. 家人联系方法
  12. 现金
  13. 毯子
  14. 地图

 

这些几乎是最基本的了。兔崽子小时候经常和童军去野营爬山,常带的还有水壶、雨衣和火柴,有一次比较严格的要求,睡袋都不能用,只准他们带一件塑胶片(Mylar Sheet),既可当雨衣,睡觉时还可以卷成睡袋或者是毯子。在某些日本卖的求生包里也有这一样。

 

有些求生专家先从救生包说起,必须是一个耐用而且大小适中的背包,也对,如果包裂了什么也拿不走;如果包太大了,装的东西太多,背不动又有什么用。

 

若想省事,直接上网订购,物品齐全的救生包从几十块到几百块的都有,任君选择。

 

只不过这救生包里中总好像少了点什么,虽然装的都是实际上求生必需品,但是现代人有一大半的生活记忆可都是在云端上,例如过去二十年的照片,还有许多人的身家财产,股票、银行、信用卡。少了通关密码,谁也不认得你。

 

虽然密码也可以存在云端仓库里,至少得记住一个云端仓库的密码。人老啦,什么事都说不准,唯独记忆不好,是千真万确的。云端仓库的密码,我也得准备个小纸片写上提醒才想得起来。这纸片就夹在我家书房第三个书架第三层第三本书的第33页里。请大家帮我记好啦。

 

重要文件应该包括哪些呢?驾照、护照、结婚证,保险卡,生前契约,房地契。慢性病患者别忘了处方签。最后两项云端上都有的。如果只是局部性灾难,应该不愁的。如果大家都在逃难,房地契能做啥用?

 

逃命的时候,带水、带粮,带手机和电池,谁会带《古文观止》和校印?


(图片来源 Adobe Express by 碼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觉晓 回复 悄悄话 曾有博主说去荒岛要带的三张唱片,必有贝多芬。带一本书,肯定的。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谢谢大侠来访。巧克力是好物,即使不逃难,不需要,我也总能想到一个必须吃巧克力的理由。:)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这种事情是因人而异,像我这种患有“血糖低“的人,随身就必须带有巧克力。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谢谢来访。小型滤水器确实是个好主意。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andanke' 的评论 : 谢谢来访。是啊,网路上好多资讯,有时候多的让人很难抉择。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超过几天的逃生,可以只带小型水过滤器,可以长期安全饮天然水
sandanke 回复 悄悄话 网上有很多紧急包的文章,包括政府紧急部门的正式推荐,有包罗万象的,也有精简的,都可以参考,根据自己的需要,做自己的准备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佩服您的行动力。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 谢谢鹿葱来访。是啊,把重要文件備份放一处,免去匆忙。祝安好。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謝謝海风老师。嘿嘿,有備無患。祝安好。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被你这么一说,我刚网购了一个大号的backpack,万一灾难来临,背起背包就可以逃。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这个还真有用,至少都归在一起。大蚂蚁带枪?除非上山进老林子吧^_^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码农好文,提醒我把东西归集在一起,到时候可以快速出逃。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沉香好。孩子小时候,我们车上就经常備有水和干粮,糖果、巧克力和好几件毯子。毕竟住在会下雪的地方,有几次被突来的大风雪堵在路上好几个小时。

现在出门啊,什么都能忘,手机不能忘,没有手机,都想不起来我是谁了。:)
祝周间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丹哥' 的评论 : 谢谢丹哥来访和谬赞。慌乱紧张中做心灵探索,那该有多大的定力呀!祝周间愉快。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感谢他们留下来的榜样,更加感恩我晚生了几十年,不必经历他们的选择。祝周间愉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赞碼農好文!流亡学生逃命时带的是《古文观止》和一方校印,令人感动和感叹,那个时代的人注重的精神层面的东西,与现代人的生存观截然不同。

碼農介绍的“逃生包”非常值得采纳,其中,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水、干粮、手机和充电器。因为,逃生不一定是逃到荒郊野外,只是逃出一个危险区域,只要有手机就可以办很多事,还可以付钱买东西。谢谢碼農好文分享!祝碼農周中愉快!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我的逃命包里还有两百发子弹,以及几块金币。
丹哥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欣赏!
逃命时如果时间允许一定要带上一本平时很想读,却无论如何都读不下去厚一点点的书。
会在我们慌慌张张的紧张中,安静我们的内心。慰藉我们的灵魂。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谁会带《古文观止》和校印?”-上一代人(49年以前受过教育的人)很多是有理想,有情怀的人,把精神的需求看的更重要。可惜当今世界这样的人越来越少了!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枪迷球迷' 的评论 : 人生在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一点小坚持。既不在一条道上,也没什么好争论的。只声明一点,这里虽然是我的博客,我尊重言论的自由,但每个人的言论只代表自己与我无关。
枪迷球迷 回复 悄悄话 主张带现金还不提带枪?

太平盛世需不需要枪还可以商榷, 乱世逃命的时候最需要的就是枪。 无论是否拥枪反枪, 趁现在还合法最好买几把枪藏好。 遇到重大自然灾害和社会动荡,枪可是奇货可居不是一下子能搞到的。
碼農學寫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号蚂蚁' 的评论 : 我还是带《古文观止》好。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第一要带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