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辰大海 那时花开

辞职买船带孩子们开启欧洲帆船航海之旅
正文

几乎0经验的我们终于把船从汉堡开到荷兰边境

(2022-10-07 15:34:28) 下一个

8月10号上船,中间回了两次家,本打算在汉堡学船,我们所在这个全德国最大的游艇帆船码头却告诉我们过了9月10号港口自己的节日,所有的1000多条船都会陆续上岸过冬(Winterlager),所以除了跟对面的邻居学了两次易北河潮汐行船,一次升帆外,我们没有时间继续学习。北海有潮汐,大雾,散落的集装箱等,航线非常难行船,到了秋季船内已非常潮湿,以我们为0的帆船经验又加上几个小孩要呆在船上上网课,我们必须尽快把船往南开,避开北方线路。抓住船在德国北方的最后机会,在9月10号中秋节我生日当天全家坐火车去了哥本哈根,居然偶遇丹麦女王2次,头天晚上新港旁碰到庆祝她50周年即位,第二天中午在小美人鱼前听到对岸礼炮轰鸣,后来发现她的船从面前驶过。从9月16号到9月30号,中途回家了四天,我们没有细致规划就把船从汉堡开到荷兰边境,可能把船从荷兰再开到比利时,法国,或者就干脆停在荷兰。帆本来中途想把船开到卢森堡后再到法国,好在路上偶遇拥有hallberg rassy帆船的德国夫妇,这位30年帆船经验,开船到达加勒比海岸生活一年的女主告诉我们莱茵河某些河段逆流行船非常不易,特别Kobenlenz附近。这约10天的时间,路过汉堡Cityhafen碰巧遇到全球最大的海港节(Hafenfest),心想为啥德国海军的护卫舰F217以及海岸警卫队2艘船(Küstenwache)一直紧跟在我们后面。在易北河经历了一次退潮搁浅,当时傍晚雨大风急,我们准备在过水闸前去某游艇码头过夜,结果没想到当地水位只有半米左右,我们的吃水(Tiefgang)有1.75米,好在后面脱险。后面只好0经验手心冒汗过了人生的第一个水闸和第一次栓船。帆递给我一根绳子叫我进水闸后栓船。我根本就没见过水闸长啥样,也不知道怎么操作。第二天上网一查发现我们完全错误犯了大忌,死死套住船,好在没有出险。往后10天陆续过了11个大的水闸,每个水闸不同样,基本都要人工手动换绳子升降船,很多次都是跟着85到100米的大商船后面进闸,有次硬没找到去哪栓船,被工作人员广播质问我们在那干嘛?尴尬后才知道是水位会下降。某天又在某水闸前等进闸,我们就先把船栓着等待,结果没注意到水位突然大幅下降,等发现后船已严重侧翻,帆当时没时间用手解开栓船的绳子,紧急下用随身携带的刀割断绳子脱险。
沿途的风景是我格外喜欢的,当然看风景的角度也发生了改变,从岸上到水中,会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幻象。10天内沿途只遇到了两艘行驶的帆船,没有人或船在我们左右,自己掌舵更体会到什么叫自在。在水中除了偶尔遇到大商船外几乎整个航道都任我们自由穿行。我更喜欢有机会遇到不同的有意思的向往自由的人们,听他们讲起他们的一些点滴过往,或者一些有益的经验或提醒。很多次我们的船穿过桥底,桥上的孩子和老人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每晚都泊船在不同的码头,游艇会或者直接就不知道名字的水边。第一天的夜晚停船没找到合适的码头,我们不得不停到某个已经停业正关门维修的小游艇码头,第二天夜晚又没找到泊船位,天太黑没法看清指示牌,我们就把船直接停到两条大货船中间,还把我们拴船的绳子直接压到大船上。第二天一大早趁大船开走前我们跑过去告知大船船长我们的无奈,他还很理解的顺便教了我们一种新的栓船方法,后来我定睛一看发现他的那个打结其实有个小错误,经过10天高强度的栓船打结训练,我对某个万能结已经到达十分熟练。
这种类似奇幻的冒险之旅又让我忆起小时候在江边长大的点滴,大江里顺流向下游泳,我们叫它搭流,在大船驶过后掀起的大浪里游泳,叫斗浪,还想起我在7岁时就偷偷一个人横渡当地很多水性很好的成人都不敢尝试的江,当时江中水流太急我把泳姿从狗刨游泳改成大趴游泳(自由泳)才让我顺利度过大江。
目前沿途遇到并交谈的船主基本都是善良乐于帮助别人的年长者,在快到明斯特前的水闸里,我们遇到的船主人让我们直接把船固定在他们的游艇上,以方便我们。交谈中女主人提到过去三个多月他们开船在北海的各个岛屿,现在是时候回家了。在和另一位年龄在六七十左右hallberg rassy帆船女主人的交谈中,我们称赞了她的船,并说这是我们的第一艘船。她却说到这是我的最后一艘船,听完心里咯噔一下。还能说些什么呢,只有珍惜当下,享受这来之不易的自由时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