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客行

您好!我是达客,喜欢以书为线索,再到实地经历,很愿意和朋友一起分享其间的乐趣和见闻。 “达客行”不求广为人知,但求觅得同道!
欢迎访问我的YouTube个人频道 “达客行”
正文

新学年伊始拜望留美祖师爷

(2022-08-27 07:03:23) 下一个

消息说2022的留美人数大幅减少,不过今年是第一批幼童1872年来美150周年。路过康州,特地到留美第一人容闳的墓地,见到碑前几束枯干的花和网上不少探访的文字,也剪了个短篇感怀一刻。

容闳墓地址如下:
453 Fairfield Ave, Hartford, CT 06114

容闳是清朝留美第一人。1847年,容闳得到教会资助,来美国读书。后来进入耶鲁大学学习,1854年毕业,是耶鲁大学毕业的第一位中国学生。学成后,容闳回到中国,成为第一位海龟。他先后担任过曾国藩的幕僚,驻外公使,曾向慈禧进言,向国外派遣留学生,并在1872年带领第一批,30位幼童来到美国,被誉为“留学之父”。后来出版自传体《西学东渐记》,对现代中国教育影响深远。

戊戌变法失败后,曾参与变法的容闳受朝廷通缉,被迫回到美国。1912年,孙中山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写信邀请容闳回国参加建设。但是就在这一年4月12日,容闳在哈特福德市寓所逝世,享年八十四岁。

容闳身后葬在康州哈特福德雪松岭墓园(Cedar Hill Cemetery),公墓常年对外开放,门口有小册子介绍公墓情况,和一些名人墓地的位置,其中就有对容闳的介绍。墓地其他名人还有金融大亨JP摩根,好莱坞影星凯瑟琳赫本等。容闳的墓地在第10区,开车要走一小段,墓地葬有容闳夫妇和子女。

容闳墓前,有一块1972年立的花岗岩碑,简短地介绍了容闳的生平事迹。碑文由当时中华民国教育部长撰写,纪念1872年容闳首次带领小留学生到达美国一百周年。碑文是这样写的:

容闳先生纪念碑

先生字纯甫,清才朗识,淹博多通,为我国学生留学美国之第一人。归国后,力主遣幼童留学国外,当轴者纳其言。一八七二年乃遴选学生三十人,由先生携以赴美,遂开我国派遣留学生之先河。而中美文化交流,亦以此为嚆矢也。

自先生初次携学生赴美,至今适届一百周年。寻声考迹,想高躅于当年;振铎扬芬,播景行于终古。维兹俊哲,实系人思。爰泐碑文,借申虔慕。

中华民国教育部部长蒋彦士敬撰

一九七二年八月

容闳的一生充满传奇,他和垂帘听政的慈禧、太平天国的洪仁瑄、清庭要员曾国藩、李鸿章,变法的康有为,革命的孙中山都打过交道,他在反动和进步,改良与革命之间奔波。在自传中,他对自己的评价是:”推行我的教育计划,是我对中国不可磨灭的热爱,同时也是我认为使中国走向改革和复兴最适宜的办法。“

如果你到康州旅游,或者参观耶鲁,不妨去看看容闳墓。一位网友曾写到:身在异国,在这位本国历史上,值得书写一笔的人物墓前献上一瓣心香,让我有一种特别的亲近感。这种在异域才能体会到的亲近感,是唐人街满眼的中文广告,与正宗中式美食都从不曾带给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如思如水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原来今年是第一批留美幼童150周年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