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举箸不识中国味

(2022-05-23 09:03:40) 下一个

遥想当年来美的第一件事,就是挑战自己的饮食习惯。

与中国的趁热吃不同,上餐馆,即使是一出门刺骨寒风,泠得瑟瑟发抖。餐馆服务员不管天寒地冻,端上一杯凉飕飕的冰水,豪华版加几片柠檬。

很难说清的是肠胃定义了我们的文化,还是文化束约了我们的肠胃。

奇怪在美国的麦当劳,肯徳鸡怎么这么不正宗。汉堡,薯条,炸鸡是真的考验胃的消化功能,以至于我一吃就胃疼,一时还没有办法适应。

而那些随处可见,不为追求中国菜的正宗,为就美国消费市场,派生出来的混血儿--American-Chinese Food(美式中国菜)。最让我这个地道的中国人大开眼界。

说起美式中国菜不外乎下面三个代表。

第一个代表,是颇受青睐的左宗鸡。这道菜餐馆把鸡肉用酱油炒的暗黑暗黑,说是当年左宗棠行军时候发明的。

我第一次听说时与朋友们面面相觑,都冒出一个真惭愧,历史知识要来美国补,还不如美国人的表情。

第二个代表当仁不让的糖醋排骨,这个混血菜完全颠覆我对的排骨的认知。

餐馆是用猪的肋骨裹上面粉炸。好不好吃暂且不表,反正是干硬如材,吃完牙根生疼。

你说怪不,老美还很喜欢,每次必点。在这不得不佩服老外的胃功能的强大。

第三个代表是幸运饼,据说发明这玩意的天才一夜爆富。

每次上中国餐馆,吃到最后,与账单同时出现的,是这甜不够甜,香不够香的一个饺子形状的薄饼。

里面包了一张印有一些赞美话语的纸条。我问了两岸三地的朋友,甚至其他国家华侨。在正宗的中国家庭的餐桌上。好像大家都没有听说有这个典故,记事起就没见过这个玩意。

我就纳闷了为什么在北美天地,中国菜会演变成这副德行。

这已全然不可考。

但我知道,去中国餐馆的美国大众,只要你端上桌的,不是这样用很多油炸过,甜甜咸或者红红,撒了芝麻,搁了大蒜,老美还不认你的中国菜。

当然,在美国也不是吃不到正宗的中国菜。

开车 一个小时到纽约的中国城,可以点香喷喷的小鸡炖蘑菇,也可以点麻辣香鲜的夫妻肺片,或者广东的老火靓汤。一餐下来,不算贵,一家四口,100美元有找。

餐馆虽好也不能天天跑。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旅美的华人中有诸多的厨艺高手。还有美国的许多中文网上的美食天地,总是热闹非凡。

难道就放任这美丽的乡愁无处排解吗?我的朋友会告诉你,有个地方可以吃到正宗的中国菜,保证原汁原味,百分之百的中国料理。还有更吸引的是完全免费。这么好的地方哪里找,告诉你寻来完全不费功夫,正是我家也。

话说我刚来美国,第一顿吃的汉堡。我是边吃边哭。大家为了安慰我,说晚上去餐馆犒劳一下。

不吃不知道, 吃了让我都怀疑自己是否是中国人。后来一打听,中国菜捣鼓成这样,原来是我们OUT了,很多餐馆早就不是中国厨师在掌勺了,现在的中餐馆厨房是墨西哥人的天下。

痛定思痛,回家苦练厨艺。到处学艺。平时呼朋引伴,互相切磋。

从此我家食堂盛名不胫而走。孩子他爸也成了我创新菜的试吃小白鼠。

至于后来把孩子他爸喂成大胖子,加入三高行业。我又不得不把孩子他爸当成兔子喂。

于是我又多了一项新的爱好,家里发芽菜,后院种白菜。按这架势,实现自给自足是指日可待。

但这都是后话。不过让我厨艺可以PK专业厨师,我想美国的中国餐馆功不可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七星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竹风_如火' 的评论 :是的,餐馆高薪聘请大厨
竹风_如火 回复 悄悄话 因为在国外开餐馆的人,在国内根本就不是厨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