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的中期选举

(2022-11-08 05:33:53) 下一个

今天,美国的新闻几乎全是中期选举。仔细想想,其实中国人民对民主选举领导人的渴望、素质、热情及能力一点也不次于美国人。下面我就来说说几十年前我们生产队的选举。

 

那还是文革时期,那时村不叫村,而是叫大队,一个大队底下有几个生产队。生产队是当时农村生产的最基本单位,生产队队长是生产队的最高领导人,就是第一把手。

 

我说了你可能不信,那时候虽然大队支部书记都是公社指定的,但生产队的队长是生产队的农民真正投票选出来的。我就曾经观看了一次我们生产队队长的选举过程,现在回想起来,我发现我们中国人民是有愿望、有素质、有能力搞民主选举的,而且从本质上讲和美国的民主选举过程不相上下。下面我就回忆那次选举经过。

 

当时我还小,还没资格投票,所以我是跟着父亲去的。那是一个晚上,队里的社员干完一天农活,吃过晚饭,就纷纷来到大队办公室(当时生产队没有一个自己的办公室,所以只能借用大队的办公室),准备投票选队长。到了大队办公室后,我很吃惊:大队办公室已挤满了人,尤其是一些老人、妇女都来了,平时无法下地干活的也都来了。现在想起来,这不就是美国人所说的投票率嘛--Turn-out

 

投票时间到了,主持人把选票发给大家。然后,人们就开始填写选票。有的人没文化(尤其是老人、妇女),就找信得过的人帮着填写。选票填好后就塞进了投票箱。下一步就是计票,共三个人计票:一个人唱票,一个人监票,一个人把票记在墙上(连个黑板也没有),是以字形式计票,一个正字等于5票,最后看谁的字多,谁就当选,而且,这个计票过程是全体选民都还在场的情况下进行的,所以,是非常透明的,这不就是美国人所说的“transparency”“integrity”吗?

 

和美国的选举一样,在选举之前好多天人们就已经对可能的队长候选人议论纷纷,有的人觉得这位人缘更好、有的人觉得那位更符合自己的利益,还有的人觉得那位更有能力,三人一伙、五人一团,都在琢磨着自己心里支持的人。同时,声望最高的两个人也主动出击、说服选民投自己的票,当时我们大队的支部书记(和我们同属一个生产队)虽然不能参选,但也默默的为他心仪的候选人走东家穿西家进行游说,还到我们家和我父亲议论可能的候选人,这些不就是美国的campaignendorsement吗?

 

所以说,民主投票选举领导人是人的天生的愿望,是天然的要求,是自然的权利,而且,人民也有能力选出他们心仪的领导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农民不需要选举,分权。
商人需要选举,分权,因为权力是自由最大的敌人。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个别地方的个别现象,没有制度的规范,属于自发之举。这个星星之火,70多年也无法燃成燎原之火,是有体制原因的,即与全过程的民主不兼容,还不如前些年某地搞的乡镇直选,但命运相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