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书斋

居乡野陋室,喝自制粗酿,侃庙堂之事,写俗气文章,谈笑无鸿儒,往来尽白丁
正文

漫谈狗命

(2022-07-19 09:48:23) 下一个

漫谈狗命

 

我们大概都听说过这么一句狠话,小心我要了你的狗命!。我想,这话大抵有两层意思,一是狗的命贱,二是狗的命容易要,说这狠话的人把对方比做狗,对方的命就是狗命,因而要对方的命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狗的命真贱吗?狗的命真容易要吗?

 

前不久,我有事顺道拜访了一位多年未曾谋面的朋友。朋友夫妇在美国学医行医,没有孩子,但一直养狗,这是我早就知道的。到了朋友家,我第一次觉得世界这么大,自己才真是那只井底的蛙,第一次知道原来狗是可以这么喂养的。朋友夫妇自称是狗爸爸狗妈妈,于是招呼狗宝宝时,会说到妈妈这里来到爸爸那里去之类的话。朋友用鱼、肉、蔬菜等严格按照科学配方制作了狗食,我敢打赌我们百分之九十九的父母没有这么科学地喂养过自己的孩子。每天早上,要给狗宝宝洗脸,狗宝宝每餐进食后,要给宝宝涮牙,每天晚上,给宝宝洗澡后,要吹干梳理毛发。一套看下来,我是由衷的感叹,这狗的命真好!

 

从朋友家回来后,脑子里就一直想着狗命这事,越想越觉得狗命跟人命是相通的。狗讲出身,人也讲出身,普通狗要被豪门贵妇收养,可谓是下大雪找蹄印 - 罕见,人类呢?讲拚爹,讲门当户对,灰姑娘嫁入豪门的故事,那是要上头条的。

 

多数狗类,即使不能落入豪门,但只要赶上了一个好时代,特别是有一技之长的,即所谓的工作犬,比如警犬、导盲犬、猎犬、拉雪橇犬等,虽然累点,工作时间长点,大多会善始善终。人类也一样,码农,IT技工,花街分析师,虽然辛苦一点,但日子过得还算不错。

 

我没养过狗,但对小时候父母养过的一条大黄狗,仍记忆犹新。我迄今弄不明白,那时候家里穷的叮当响,吃饭都成问题,为什么要养一条狗?记不得小狗崽是从哪家抱养过来的,反正母亲是认认真真的喂养,就算家里人吃不饱,吃饭时会首先盛出给狗的那份,决不会给狗喂冷饭剩饭。那狗也特别聪明,没有人训练过,和父亲一起上山打柴时,从不闲着,经常会叼个野兔、野鸡回来。留它看家时,吠声很凶,却从来没有咬伤过人。后来,大黄狗老了,再后来,忽然不见了。我问母亲,母亲含泪说是被某远亲带走了。过了好些年,我才明白,在那每人每月只有半斤肉票的年代,大黄狗被人当了肉票。可怜的大黄狗,生活在一个可怜的年代。

 

这让我想起前不久爬山时遇到的一个小留。小孩南大毕业后,申请公费留学到美国学兽医,兽医学院毕业后,在附近的州大兽医学院做住院医,方向就是狗的各类疾病治疗。我有点好奇,到美国学兽医还公派?她解释说,政府有动物保护协会,有拨款,也接受民间的捐助,每年都会派出几名学生到国外学习兽医科学。我问她,回国后工作前景怎么样?她说工作很好找,现在养名贵狗的有钱人很多。是啊,有了钱,除了养花草虫鱼,养宠物,似乎是寄托情感的最佳选择,而狗是所有驯化动物中离人类最近的一种。看来狗与人类同,要有好命,还得遇上一个好时代。

 

去年网络上有则热议的新闻,一个女的带着她的宠物狗上餐馆,点了两个菜,自己不吃,让她的狗宝宝吃。服务员上前制止,说这是给人开的餐馆,是人吃饭的地方。女的辩解道,我的狗宝宝是我的女儿,我是狗宝宝的妈妈,妈妈带女儿出来吃饭,有什么不妥吗?。网上不少人说她不通常理,等等。我忽然觉得,这女的也许是真的陷进去了,说的就是她的真心话。

 

我向往的养狗生活,即使不是左牵黄,右擎苍,千骑卷平冈一样的豪迈,也应该是狗吠深巷中,鸡鸣桑树颠那样的田园生活。我养的狗,应该是不嫌贫,不羡富,我远行归家时,旧犬喜我归,低徊入衣裙,如此足矣。这样的生活,是否也是狗所向往的?有依存,却不被束缚;有爱,却不是溺宠。

 

其实,对许多狗而言,要有一个好命,真不是件容易的事,避天灾易,避人祸难,人类是它们的天,是它们的地。传闻疫情期间,某市某部门以防止疫情扩散为由,大规模捕杀宠物,甚至挨家逐户上门捉拿捕杀。我是相信这一传闻的,这些部门可以未经允许強行进入私家撒播毫无科学依据的消毒剂,那么进入私家捕杀宠物更是官冕堂皇了。

 

韩国人吃狗肉,那是臭名远扬的,经常受到动物保护组织的抨击。韩国人辩称,中国人也吃狗肉日本人还捕杀鲸鱼,仿佛这么一说,他们杀狗吃肉就有理了,就像某国在另一国扔炸弹,对批评者说,你们以前也扔过,你们能干为什么我不能干?。可怜的狗,是被掩埋善终,还是被活剐烹煮,全在乎于它的人类主宰,呜呼哀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victorwang0000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和狗一起出去。你突然摔倒起不来了。狗会急得在你身边来回转,试图帮你起来。最后狗会大声吠叫求助。据说马也会这样。这就是不应该杀他们的原因。一个爱你的生命,怎能杀掉?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每天给狗洗澡会得皮肤病的。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狗不能每天给洗澡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把自己的狗当人来对待,这是你的自由;但如果他人把狗当作牲口来养,目的是吃狗肉,这是他们的自由。动物保护组织要剥夺韩国人或者其他人吃狗肉的自由,就相当于种族主义者觉得自己的文化价值高于他人,一定要把自己的价值强加他人头上一样。

你想想,印度教把牛当神,是绝对不能吃牛肉的。如果印度人来批评你吃牛肉,说你野蛮,你会怎么想?穆斯林和犹太人说你吃猪肉,吃香肠培根都是野蛮,你会怎么想?所以要把世界各地的文化当作平等的来看,不要以为西方文化就必须是世界文化的准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