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

真理在开始的时候只掌握在少数人手中,往往是在一个人手中,但却对大多数人有重大的影响。
正文

我的中学数学老师

(2023-04-20 13:48:14) 下一个

上个周末带孩子去參加数学竞赛,突然想起了我的中学数学老师。

我的中学数学老师是一个能说能写能唱,充满活力的年轻人,可数学不够好。论个人数学水平,我当时可以秒杀他。如果按学生的数学成绩来看,他可以说是中上水平的数学老师。他的学生不少考上大学、中专,升学率还比较高。

我所在的中学位于边远山区,是一所新成立的中学。我的数学老师是文革期间毕业的高中生,就变成了这所学校的数学老师,随着我们从初中到高中。

有一次他看了一个电影《春苗》,这是一部关于农村医疗卫生的电影。他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在数学课给我们讲了一节课的电影,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期间他引吭高歌电影的主题曲:翠竹青青哟披霞光,春苗出土哟迎朝阳。

他的良好的表达能力弥补了他的数学能力的不足,在教学參考书的帮助下,他的教学效果还可以。

幸运的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语文老师,指导我们订阅了一些数理化方面的杂志,使我们有了一个了解外面世界的窗口。我时常琢磨看到的数学问题,并与同学们分享,数学水平因此大有长进。

我在高中一年级的时候,与他一起參加了高考,我上了分数线而他没有。因为高考成绩比较好,我转到一所重点中学上高中二年级并考上了重点大学。一直到我大学毕业,他还没有考上大学,估计是数学拖了他的后腿。他后来转到当地政府做秘书,也算是找到了更适合他的工作。

这所中学的师资条件非常有限,但都是热心肠的人,以有限的条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补充:刚看到皮皮蝦写的与多次担任美国奥数队教练的CMU教授罗博深的谈话,罗博深让学数学的和学戏剧的学生配合做网上数学教学,效果很好。我的中学数学老师就有戏剧天才。

在他那里,我有两方面的进步。一个是猜法,在他上课的时候,我经常猜答案,后来这个猜法,或者说瞪眼法,水平大涨。另一个是从基本原理出发的独立思考能力,就是raw talent。后来到了一个重点中学,那里的数学老师问我看过什么教学參考书,得到过什么指导,他问的书名我一个都不知道。当时流行的数理化自学丛书,我以前没有听说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