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双节行拾零(三)

(2023-02-27 08:14:59) 下一个

双节行拾零(三)
 
    芝加哥到拉斯维加斯2434公里,美联航中型机737,要飞4个小时。机舱两边各三个座位,30排,都坐
的满满的。
    让我庞感意外的是空乘人员是两位男士,一个黑一个白。黑的看样子四五十岁,白的有五十岁上下,头
发都花白了,面容上留着许多沧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虽然我坐飞机不多,前前后后也有四五十次了,见
到的空乘服务人员都是女士。这次是第一次看到男乘务员,让我有了一种好奇。
    人们说起空乘服务人,都叫空姐,而我在美空机上所见到的大多是空嫂,空婶,或者空奶奶,这次该叫
什么呢?我暗自思乘按常规应该叫空叔吧。
    空乘服务工作相对比较简单轻松,很适合女士来做。飞机即将起飞时,她们要做安全指导,一般是一个
解说,一个示范。示范者有五个步骤。一、两只手前后左右做几个动作,是什么意思,我不理解;二、手里
拿一张图文并茂的纸让你看,说在每个乘客的座位前都有这张纸,你要认真看一看,读一读,那是安全指南
;三、拿一条安全带演示,告诉你怎样系上和打开安全带;四、演示救生圈,告诉你怎样使用;五、演示氧
气罩,怎样在紧急情况下使用,告诉你有了紧急情况氧气罩会从你头顶上自动掉下来,特别告诉你如果带着
小孩子,一定要先给自己戴好氧气罩,然后再给小孩子戴。完了还要特意到有小孩子的大人面前再叮嘱一遍。
我就经历过几次这样的叮嘱。这个安全示范步骤做完,她们就要认真的一个一个查看旅客的安全带系好了没
有,面前的小茶几关好了没有,脚底下的小包包放好了没有,还要查看飞机顶上两侧的行李柜的行李放好了
没有,柜门关好了没有,建议大家关上计算机和手机。一切就绪她们就在乘务间自己的座位上坐下来,也系
上安全带,面向乘客,安静的等待飞机起飞。
    女士们做以上这些事,有一种周到和细致,散发着柔软的气息,有母亲或姐姐的感觉,心情是安静的,
轻松的,温暖的,这对于“好出门不如歹在家”的旅人来说是需要的。这两位男士做这些事有些漫不经心,大
大咧咧,有那么一点点命令和强迫的感觉,走到你的身边高大威猛,有警察来了的警觉。当然,这也许是我
个人的一种感觉。
    飞机穿过云层,飞上高空,平稳了下来,乘客们就可以自由了。有的打开手机,有的开了小灯看书,有
的打开计算机工作、玩游戏、看电影,有的调整好空调,拉下帽子挡住脸歪着睡觉,有的去洗手间,也有的
开始吃东西。空乘员开始挨着征询乘客们需要什么饮料,用笔记下来,然后在乘务间准备好,端着一盘,挨
着送到乘客面前,附上一张纸。一盘一盘的送,要送好几盘,服务到每一位乘客。我一般要咖啡或者热茶,
感觉喝点热的胃里舒服,乘务员会把热饮送到我手中。过一阵,就挨着给乘客发小零食。再过一会儿就提着
一个垃圾袋慢慢地走来走去,挨着收垃圾。如果你有要求,可以按头顶的小人按钮,她们就会过来帮助。这
些工作都比较适合女士来做。这两个大男人做起来,粗手大脚的,感觉张飞穿针,总是觉得有些不对劲,不
习惯。
    在这次16天的旅行中来回共乘机六次,每次航班上都有男乘务员,年龄都不小,看来是我少见多怪了。
    见的多了就习惯了,习惯了就好了。

                                      2023年1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