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搬家的故事(上)

(2023-02-13 09:06:35) 下一个

搬家的故事(上)

         作者:太行山
 

       “要想一日不宁,你就请客;要想一年不宁,你就搬家;要想一辈子不宁,你就结婚。”此话是有道理的。
       今年女儿买了新房,地方不错,学区好,上班近,地处芝加哥北边。到现在为止已经几个月了,还在整理
之中,也是挺辛苦的。
       说起搬家,在我的一生中,搬过好几次了。
       第一次搬家时还没有我,不过我还是想说一说,因为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来说还是有必要记着的。那是村
子里搞土地改革时,祖上留下的两进大院,25间房子都分给了别人,连家具也分了。大大妈妈带着姐姐净身
出户,借住在郭有宽家的一间撅屁股小房子里。这就是搬家了。这是姐姐说给我的,父母亲从来没有和我提
过这个事。姐姐说那是一段艰难的日子,房子小是小事,没有家具是小事,主要是没有吃的。不得已母亲带
着年幼的姐姐到周边的村子去要饭。姐姐说要饭丢脸,辛苦,但也有温暖的事,就是每次要到的食物都比较
多,尤其没有受到人们的奚落小看,反而有许多人家慷慨相助,常常东西多的拿不了,就捎话让焕恒叔叔去
帮助。
       后来村子里分给我家三间房,东房,从那个撅屁股房子搬了出来,这是第二次搬家。我家总算又有了自己的
房子。房子在村子东头,村子进东门左手第一个院落,有两户邻居,周宝恒和郭四罗,他们都是贫农。宝恒
哥家住着东正房,郭四罗家住着西正房、西房和西南房,我们家住三间东房,低矮破旧,“有钱不住东南房”
,我们没有钱,而且没有地位。尽管如此,大大妈妈和姐姐也很是感激命运了。房子地势很低,房子后边就
有水源。姐姐说屋子里的地比院子低半尺,地下一年到头总是湿漉漉的,屋子里总是潮潮的有霉味。如果天
下雨,地下就往上冒水,要放几块木头才好走动。房子地基下陷,房体严重变形,使劲向前倾斜着,房子外
边的梁柱头上顶着几根又粗又长的木头,人们都说这房子不能住了。
       大大妈妈做出决定:搬迁 。这就是第三次搬家了。那时已经有了我,大概三四五岁,很小。搬迁的印象
只有几个模模糊糊的镜头。这个搬迁,就是把旧房子拆了盖到新的地方,应该叫拆迁。新地方是本家焕恒叔
叔家的宅基地,原来是村子里出名的很漂亮的楼房院,让日本兵给烧了,叔叔那时已经定居太原,地方荒废
着,征得叔叔的同意,就把房子盖到楼院。大人们盖房子,我在一旁刨土玩耍。记得房子盖好了,在整理院
落时,大表哥党进财挖出了花盆,大家惊喜,挖出一个大家就高兴一阵,大大小小一共挖出八九个。后来这
些花盆就摆在西面的墙头上,种了花。 家乡人说这居家搬迁是很有讲究的,能让你家业兴旺,也能让你家境
衰落。我们家自从那次搬迁以后,家庭就走向稳定,并且逐渐走上坡路。搬迁兴衰之说是真是假,有人信,
有人不信,不过我是信的,我是根据后来的实际情况才信的。这次搬迁请人帮忙,总共花了15块钱。
       这楼房院地基高出其他住户房屋丈余,相当于住在二楼,且坐落在堡子梁山脚,可看到村东的住户,出
大门就是龙王庙戏台庙院。院子里整整齐齐的铺着长方形红砂石石板,院心铺着青色方砖,有下水道通出外
面,大门朝东,有十几节淡紫砂石台阶。原来的东房三间,换成了正房三间,东墙上开了一扇一米见方的窗
户,太阳一出东山阳光就照上来,屋子里就亮堂起来,从日出到日落,房间里整天都是亮堂堂的。大大妈妈
又把东南西的地基开成了菜园子,西菜园的矮墙上放了一溜花盆,种了海娜娜(也叫凤仙花)、步步高、金
丝菊、鸡冠红、蜂窝菊等花卉,花籽都是父亲从各处收集回来的。正对大门的菜园子里种着一簇洋牡丹,生
长的蓬蓬勃勃,开着碗口大的大红色的花朵,人们路过都要进来看看。东边菜园子里边有棵虎皮杏树,南边
菜园子里有棵大榆树,后来我在院子里又对称的种了两棵杏树,在南房菜园子边上移植了山丹丹花,金针花。
在这个柴门小院里度过了我的童年、少年、青年,和大大妈妈相守在一起,度过了今生最为温馨的一段年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您老家那地界的人还算厚道,把那么好的一块宅基地还给了你家。太行山山西地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