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钱没钱,剃头过年。

(2023-01-20 07:58:23) 下一个

       有钱没钱,剃头过年,是家乡的一句老话,意思是过年时一定要剃头。
       剃头用剃头刀。剃头刀是匠人手工制作的,宽约一寸,长约三寸,刀背厚约二分,刀刃很薄,十分锋利。剃刀有一细尾巴连着一根木柄。木柄比刀长,比普通筷子略粗,有一小槽,可以折叠,折叠时刀刃就藏进木柄的小槽里。剃刀不用时用油纸包好,装到小布袋里保存。
       剃头时要用热水洗头,把头发洗净泡软,剃头刀放到头发上,头发就一卷一卷的落了下来,被剃的人说是不疼。剃了头发刮胡子,剃头师傅把整个脑袋修理的干干净净,除了眉毛。
       剃了头刮了胡子,头皮白白的,脸光光的,满头油光发亮,再穿上新衣服,人就干干净净的,焕然一新了。
       干净的人,干净的房子,贴年画,贴对子,拢旺火,放炮接神。做了许多好吃的,天天不做营生,吃好吃的,玩好玩的,走亲友,喝烧酒,这就叫过年。
       剃头是一门手艺,不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剃的。一次保元叔请新恒叔给他剃头,新恒叔说不会,保元叔说试试就会了。结果,新恒叔一刀下去就割破了头皮。说这话时新恒叔笑逐颜开,我听的头皮发麻,瘆人的很。
       我打小就惧怕剃头,每次请井壑廊王家的广明哥来给我剃头,我都哭闹抗拒。无奈妈妈就给我用剪刀铰。铰了的头一道一道,花花的,人们说是花狸小狗子,妈妈就再细细的给我铰。
       后来,父亲从县城买回来一把手推,我们叫推子。用推子理头发我们叫推头。推头就简单了许多,开始都是年轻人接受,年纪大一些的还是喜欢剃。慢慢的大家都接受了,毕竟推头不用洗头泡头发,省事。
       有了推子,就常常有人来推头,特别是过年时。
       有钱没钱,剃头过年。这句老话日久成了习惯,虽然在芝加哥不过年,我还是要理个发。

                                        2023年1月16日
                                         壬寅腊月二十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