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香脂油烙饼

(2022-05-24 07:52:50) 下一个

香脂油烙饼
                             
        作者:太行山
    

       故乡的春节有三顿饭全村吃得是 一样的,腊月二十八的接年“莜面油饺饺”,除夕的“拢火糕”和大年初一中午的“翻身烙饼”。
       大年初一的翻身烙饼有用胡麻油烙的,有用黃芥油烙的,而香脂油烙出的最具特色,尤其母亲烙的香脂油烙饼实在可口,那饼的味道,母亲那制作香脂油烙饼的情景一直清晰的留在心中。过程是这样的:先把香脂油外的膜撕掉,切成碎末,加葱花、花椒粉、大料粉和盐,拌匀。面粉加开水用面筷搅起,成一大面团,加盖饧大约半个钟头后,整个面团(面团不揉)上案板幹开,均匀的抹上一层拌好的香脂油,捲成卷,切成约一两的剂子,扭花压扁,幹成半厘米厚的圆饼,用香脂油烙。
       香脂油烙饼的特点是外表酥柔里边绵软,不腻,比起素油烙饼的干脆来,香脂油烙饼味道大气,口感善顺,不割嘴。
       母亲烙的香脂油饼有两种,一种是“千层饼”,饼儿一层层,层层薄如纸,上面散嵌着点点葱花,散发着椒葱香脂油香,用手一层一层的扦着吃,心脾和顺,兴趣盎然。一种是“一窝丝”,这种香脂油烙饼一抖就散成了一团丝条,这丝条烙到的地方金黄,没烙到的地方银白。看着这饼,由不得你不去想那做这饼的人,那将是一位何等标致的女性,何等聪慧的妻子,何等宽厚仁慈的母亲。
       能吃到这样的香脂油烙饼是不容易的。
       上高中的时候,村里五月十三赶庙会,供销社在庙会上搭棚卖酒菜,那时父亲在供销社供职,在卖酒菜的棚里做管账先生。夜戏散场父亲留我吃香脂油烙饼,我高兴极了,大师傅是周贵成叔叔。棚里就我们三人,一盏马灯平静的散发出柔和的光,贵成叔熟练的做好了饼,父亲默默的看着我吃。好多年过去了,只记得父亲那看着我吃饼时的满足的笑容,至于那饼的味道却一点印象都没有了。
       后来我游走他乡,定下来就试图做香脂油烙饼,然而每次都大失所望,当年的味道再也没有寻找回来。
       程序记得,依着操作,但结果不一样,原因是那人、那心、那情不同。
       不是缺了料,是缺了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