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穷干净 富邋遢

(2022-05-19 07:45:14) 下一个

穷干净 富邋遢

       在故乡时常听到父辈们说的一句话:穷干净,富邋遢。那时只是当作耳旁风,也不多问,也不思考。可是,却没有忘记。后来时不时就想起来,思来想去这‘穷干净,富邋遢’和我生活中看到的现状怎么也联系不上。那日子相对穷的家里并不一定干净,那日子过得相对富裕的家里也不邋遢。反而困难的人家家里倒是比较脏乱差,富裕的人家家里一般都拾掇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

       我相信父辈们说得话不会有错。可是这‘穷干净,富邋遢’我就是理解不了,百思不得其解。

       前些时去一个朋友家做客,一进门就让我呆住了,家里边布置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一切物件都放置的规整有序,每一处都有不一样的摆设,趣味。大大小小的物件都比较讲究,犹如进入一个完美的无尘世界。我一时站在门口不敢迈步,后来坐在了那个整洁的沙发上,也不敢靠,生怕一不小心弄乱了什么。我一直拘谨的端坐着,连说话都小心翼翼起来。过了一会儿我借故出来,抬头看看蓝蓝的天空,放眼远望宽阔的绿野,长长的抒了一口气,有一种获得解放的感觉,有一种获得富有的感觉。突然间又想起了父辈们说的那句话:穷干净,富邋遢。这个朋友家富裕,可一点儿也不邋遢呀。瞬间又想起一个故事。

       那是几年前和小朋友一起读过的一个童话故事。

       说兔子先生总是把院子打理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把屋子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一天,捡到一个奇特的宝贝,光溜溜的,兔子先生十分喜爱。一有空就坐下来抚摸把玩,爱不释手。一日,突然那个宝贝‘咔’的一声裂开了一道缝,兔子先生吃了一惊,惋惜的连声说我会把你修好的,我一定会把你修好的。话音未落那个宝贝‘咔、咔、咔’又接连裂开了几道缝,从里边钻出来个脏兮兮的小东西,兔子先生又是一惊,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小鸭子。兔子先生十分讨厌这个脏兮兮黏糊糊的小东西,立刻为他洗澡,又煮了麦片粥给小家伙吃。从此,兔子先生的家里不再整齐干净,总是让小鸭子搞得乱糟糟。兔子先生烦透了这只小鸭子。决定带他去找妈妈。

       经过千辛万苦总算帮助小鸭子找到了鸭妈妈。      送走了小鸭子,兔子先生立刻投入整理工作,费了很大力气终于又把院子打理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又把屋子收拾的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兔子先生坐下来看到屋子又恢复到原来的样子,长长的松了口气。可是兔子先生却感到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感觉好像少了些什么。兔子先生很着急,我怎么啦?突然他明白了,屋子里没有了往日的欢乐。

       兔子先生立刻把鸭妈妈一家请来,他们一起煮麦片粥吃,一起玩,小鸭子们把屋子折腾的乱七八糟。看着小鸭子们开心的闹腾着,兔子先生感到很开心,很富有。

       面对朋友家的干净,回想着童话故事中兔子先生的家让小鸭子们搞得一团糟,却很开心。我想到的是父辈们说的那句老话:穷干净,富邋遢。同时也似乎对这句话有了一些感觉。人们的富有光有物质的富裕是不够的,还应该有精神的富有。物质的富有不一定就开心,而精神的富有一定开心。这精神的富有其中就包括亲朋好友多,家里总是有宾客,总是充满欢乐,总是乱糟糟的。记得母亲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好人家经常有亲友上门,门总是开着的。古语亦云:贫居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是不是也是这个理儿。

       人生在世说到底活得就是一个‘情’字。情多的人是富有的。

                                               2022年5月18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很多懒,一个道理。
大号蚂蚁 回复 悄悄话 牵强附会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民间各种说法,大都倒过来说,也看起来是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