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游记:向心殷殷探英伦: 国王学院

(2022-04-27 16:58:38) 下一个

游记:向心殷殷探英伦: 国王学院

                                  图/文 太行山
 
       伦敦国王学院拥有550年的历史,曾经是英国“皇家和宗教”机构之一,它隶属于剑桥大学,但完全独立自治管理。不知出于何种原因,进入这所学校要购买门票,这让我有些许不解。我曾经去过美国的哈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都是自由行,而且这些世界顶尖名校的校园都是开放式的,没有明确的界限,故而,也无从知晓它们的确却大小。特别是芝加哥大学,在那里住了几年,美丽安静古典的校园,游人如织,从未有买门票一说。
       国王学院让游客驻足的是大教堂,这也是国王学院灵魂之一。大教堂长88米,水平跨度12米,穹顶高24米,扇形拱顶是这个建筑的骄傲。里边有许多历史悠久的画作等物品,都蕴涵有真实的历史故事。我们作为异国游客,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对它的价值不甚了了,少有兴趣,没有留下什么印象,感觉枉费了那张门票。
       出了大教堂,大草坪碧绿宽阔,修剪的整整齐齐,逼真的如地上铺了一块硕大的地毯。绿地的周边是古典的西方建筑,它们安安静静,踏踏实实,不华丽却庄严,稳重而不呆板,饱经沧桑,浸透着西方文明的文化底蕴,彰显着历史的沧桑。
       我们欣赏着国王学校优雅的校园,不觉来到了康河,走上了康桥。一说是康桥,立刻想到了诗人徐志摩。是的这正是徐志摩当年就读的学府,他当年写的《再别康桥》中的康桥,就在此地。康桥下是康河,河水明亮安然,把蓝天白云收入河中。两岸植物繁盛,一望无尽,树影婆娑,郁郁葱葱,景色如诗如画。康桥近处,卧一直径约三四尺的石头,刨出一个平面,上面镂刻着“轻轻的我走了  正如我轻轻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落款是:“徐志摩《再别康桥》诗句”等字样,繁体字体。人们排着队拍照,一位女士一直让着等着,她说要录影。女士看样子三十上下,一袭青素,她屈膝在那块石头旁,拿着一本诗集,婉婉柔柔的咏读着徐志摩的《再别康桥》,一男盘坐在对面,为她录影。游客们一片安静,望着女士,聆听着她那浸满情愫的声音,那诗句曾经让多少人神魂颠倒,坠入爱河,演绎出一出出凄苦缠绵的爱情故事。
        这时我突然想到了一个词:朝圣,难道这个女士是来朝圣的?

                                   2019年9月11日

国王学院正门

 

陪伴康桥的石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对不起,推荐的文章不能修改了。
新屯堡王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指正,我立刻改正。非常感谢你,朋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和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是两所不同的大学,一个在伦敦,一个在剑桥。您去的是剑桥大学的国王学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