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吃.穿.做

(2022-04-18 08:14:37) 下一个

吃.穿.做
 
       衣来伸手饭来张口,那是一种享受。吃饭是一种味觉与视觉的享受,穿的好一些是提升生活品味的享受。在我看来那做饭的人,缝衣服的人也在享受,是创造的享受,是成功者的享受,还可能是爱的享受。
       我是经常做饭的,也常常做好饭后不吃,看着大家吃。他们问你怎么不吃,我说等等。他们说做饭做累了吧,我说也不是。这种问话是比较温暖的。
       也许家人问的有些对,是有些累了,但感觉也不完全是。
       我喝着水,看着大家吃,心里有一种幸福的感觉,有一种成功完成一件事的喜悦,有一种奉献予他人的满足。这时常常就会走神儿,穿越时空想起一些往事来。
       有时我会想起妈妈。那时候妈妈做好衣服鞋袜后让我穿上,妈妈便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看,从头到脚的仔细的上下打量,不时揪一揪衣襟,捋一捋衣领,缀一缀裤脚,小心的拣掉粘在衣服上的线头,棉花毛毛,认认真真专注地看了又看,满脸的满足与爱怜。直到我走出家门,妈妈的目光还在追着看。母亲在看什么呢?看她做得衣服,还是看她养的儿子?我想都是,看她的儿子穿着她亲手千针万线做好的衣裤鞋袜,她心满意足了,享受着,满足着。
       有时我会想起父亲来。农历五月十三贯沟寺上赶庙会,父亲安顿我夜戏散了去供销社卖饭的帐篷里来一趟。夜戏散了,庙场里一片安寂,戏场东边摆开的一溜生意棚户都已关灯息息。供销社的大蓬里一盏马灯还亮着,里边就两人,父亲和贵成叔。贵成叔很快烙了香脂油烙饼,父亲安顿我坐下,把香脂油烙饼推在我面前,轻轻得说吃吧,说罢对面坐下。我吃着,父亲看着,笑眯眯的。手里拿着烟袋,也只是拿着,贵成叔给他端来一碗水,也只是放着。只是看着我吃,只是笑眯眯的。
       还有许多这样的场景,我往往触景生情便不由自主地想了起来。心里五味杂陈,说不上是个什么滋味。临末,轻轻得叹一口气,有些许无奈,有些许伤感,有些许遗憾......

           2020年2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